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教育就是要培养自尊自重的人格

2013-7-1 16:2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2| 评论: 0

摘要: 《爱的教育启迪》 孙蒲远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本报记者 郭铭 著名教育专家、北京史家小学特级教师孙蒲远献身教育事业50多年工作实践和教育智慧的集成《爱的教育启迪》新书发布会和师生见面会在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举 ...

《爱的教育启迪》 孙蒲远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

■本报记者 郭铭

著名教育专家、北京史家小学特级教师孙蒲远献身教育事业50多年工作实践和教育智慧的集成《爱的教育启迪》新书发布会和师生见面会在北京亚运村图书大厦举行,她的学生从第一届到最后一届都有到场表示热烈的祝贺。该书从孙老师的教育理念、班级管理、学生教育、家校合作、教师发展、教育新问题等几个方面,全面、系统、科学、切实地解答了小学班主任工作所涵盖的重要问题。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申继亮评价,“教育需要理念,但更需要有理念支持的实践,孙蒲远老师的著作《爱的教育启迪——孙蒲远班主任工作精华集萃》是理论与实践有机融合的代表,具有很突出的可操作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先进性,是一本有价值的作品”。教育专家孙云晓真诚地推荐,“《爱的教育启迪》是一本生动形象的小学生心理学和教育学,也是新的教育诗篇,描写的儿童现实生活栩栩如生、纷繁多样,称孙蒲远为小学教育的大师,她是当之无愧的”。

作为班主任,作为小学教师,首先应该培养学生什么,孙蒲远50年的教育经验是培养学生自尊和尊重的人格和自信心,而不仅仅是学了多少知识;培养的学生不只是知识的占有者,而是具有质疑精神、勇于探索的、具有初步独立精神的人。

在孙蒲远心目中,班主任是用自己的人格来培养学生的人格,用自己的灵魂塑造学生的灵魂。的确,教育的核心问题是人格的塑造,而近十几年,教育—— 一个本来活灵活现、生动丰满的创造性活动,却被压扁了,成为追求升学率、成为考上大学才是唯一出路的狭隘认识。

在颁奖大会上,学生用一只手去接校长双手颁发的奖状,孙蒲远从学生这个不礼貌的动作,感觉到是自己这个教师、班主任没有尽到职责,虽然表现在学生身上,却不是学生的错。这种认识,虽然不是石破天惊,却也是振聋发聩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启功所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这一北师大的校训作为一种理想,在孙蒲远身上成为了自觉的行为习惯。

培养学生的人格,孙蒲远从自身做起,从尊重学生的人格做起。一名刚入学的小男孩把一件用撕碎了的画报拼接组装而成的东西,像宝贝一样送给孙蒲远,孙老师看着他庄重的样子,没有笑,努力想象着这个不成样子的东西——“机器人?”“对极了!”小男孩叫了起来。我们老师能不能都这样认真对待每个学生的“涂鸦”,这种不成样子的东西,常常是幼童全部心思的精心之作,是创造性的潜伏状态,是自信心的萌芽。保护幼小的心灵、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应是广大教师教育必有之义。

她尊重学生的情感,总是蹲下来,以孩子的视角观察着。一年级的一个孩子一星期只能见妈妈一次,而且时间也很短,妈妈走了,孩子眼里充满了泪水。孙老师并没有用“你不像个男子汉”来教育学生,而是理解孩子对妈妈的依恋之情。她握着孩子的手,动情地告诉孩子,自己也对妈妈非常依恋,小男孩一下子又找到了“妈妈在身边”的感觉。小男孩在用“好像”造句时真诚地写道:“孙老师好像我们的妈妈”。这个小男孩上了高中以后,还回来看望孙老师。

孙蒲远尊重学生的爱好,她理解尊重学生的爱好就是尊重学生个性发展。孙老师曾经进行过研究:诺贝尔奖获得者都有自己特殊爱好的。在孙老师眼里,学生如果爱好文艺,那可以陶冶性情;如果爱好体育,可以锻炼身体,还能够培养自己的毅力;如果爱好科技,可以养成爱好钻研的习惯,就怕学生什么爱好都没有。有个学生喜欢昆虫,孙老师有次下班回家,在路上看到了一只蟋蟀,她赶紧抓住,放进罐头瓶,第二天送给了这位学生。在孙老师的鼓励下,这名学生以昆虫为题材,写了一篇科幻故事,并在光明日报上发表了。孙老师认为,每个学生有爱好,并不等于长大后一定要从事这个职业,而是在于培养孩子研究事情的专注力,一种追求的精神、一种想做事情并且能做好的信念。这种专注力、这种精神、这种信念,就是怎样“做人”的重要内容,比起考上几个100分,不知要重要多少倍!

孙蒲远不仅重视尊重学生的权利、尊重学生的需求、尊重学生的意见、尊重学生的创造,也尊重学生的幼稚和失误。有一名学生因为家庭教育不一致,而成为了不爱学习、随便打骂同学甚至骂老师的“坏学生”。接手这名学生之后,孙老师首先在班里讲授了“尊重”这一课。孙老师讲道,尊重是相互的,师生之间、同学之间都要相互尊重。她特别强调了老师对学生的尊重、大家对缺点较多同学的尊重,要求大家用真诚呼唤出一些同学心中的真善美。这种奠基之举,为这名学生行为的转变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孙老师与家长联系,再也不要打孩子了,家长一口答应。孙老师知道,家长打孩子多数情况下是因为老师告状。孙老师和其他教师说好,不要轻易告状。从这个学生的点滴进步入手,不怕反复,终于使这名学生转变了。在小学毕业前夕,学校撤销了对这名学生的处分。孙老师的格言是,“想要改变不良行为的学生,首先要改变同学对他的态度;想要改变学生的行为,首先要改变教师和家长的行为。”

近些年来,国人作出了许多有损国格人格的事情,从东南亚国家专门为中国人竖立的“不要随处大小便”的牌子,到专门警示中国人“不要大声喧哗”的字样,这些都是没有受到深刻人格教育而产生的不良行为。那些中国式过马路的举止,那些不讲卫生的行为,都应该是早年人格教育空缺产生的后果。

在新书发布会上,孙蒲远的老中青三代学生,从年届花甲到不足20岁的青少年欢聚一堂,纷纷表达对孙老师的热爱,亲切地称她为“心灵妈妈”。争先恐后发言的学生所提及的最集中的一点,就是孙老师教会了他们自尊和尊重别人,学到了人生必需的自信。

孙云晓强调说:“教师的魅力来自人格”。这是教育实践的真理。有一次,孙云晓应邀来到孙蒲远所任班主任的班级谈怎样读书,“当我走进她的班里,就像走进了快乐的王国,孩子们的眼睛明亮得让我吃惊,他们灿烂的笑脸显示出自信,自由地提问让我领略了当代小学生敢于探索的勇气。我知道,这一切都来自孙蒲远老师的悉心调教。”

孙蒲远说,“老师对学生的爱,是促进学生内心变化的催化剂。如果你真诚的热爱学生,从心里欣赏学生,对学生的爱越深,教育学生的方法也就越灵活,教育的成功率也就越高!”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13 , Processed in 0.061699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