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贫困生就业 一个都不少

2013-7-5 16:2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2| 评论: 0

摘要: ■本报记者 刘玉 近日,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四学生陈建平成功签约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这对他来说意义非凡。陈建平来自偏远农村,家境贫寒,4年来,他不仅在学校的关爱和资助下完成了学业,而且找到了满意工 ...

■本报记者 刘玉

近日,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大四学生陈建平成功签约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这对他来说意义非凡。陈建平来自偏远农村,家境贫寒,4年来,他不仅在学校的关爱和资助下完成了学业,而且找到了满意工作。

东北大学采取多种措施力保贫困学生充分就业,成才报国。今年,东北大学205名困难学生,目前204人已就业,另1名学生因患尿毒症正在住院治疗,学校已为其组织捐款30多万元。

励志青春

梦想照亮现实

对于贫困大学生这群有梦想、有行动的年轻人,东北大学始终秉承“资助育人”的理念,在物质资助基础上,更注重对他们的精神培育和能力提升,让所有学生都平等地拥有追逐和实现梦想的机会与能力。

从大一入学开始,东北大学就为贫困学生量身制定了一系列成长培育计划。“大学4年,我参加过‘自强之星’评选、就业能力提升作坊、民族管弦乐团演出、学生励志讲座、学术讲坛、感恩回报社会行动等特色活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技术专业学生付连鹏回顾大学生活时说,学校不仅资助生活费,更重要的是通过参加各种活动提高了综合能力,让贫困学生心理变得强大起来,同时也激励大家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在“资助育人”工作理念下,东北大学设计并实施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资助育人项目:以国家“三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和勤工助学为主导,以困难补助、应急救助基金、社会资助、慈善资助超市、绿色通道等为补充的物质资助体系;以自强之星评选、诚信教育、心理咨询、感恩回报社会行动等为内容的精神培育计划;由综合能力培训、专项技能提升、就业能力提高、助力成才、人文素质提升等培育项目组成的彩虹成长计划。这套全方位、立体式的资助育人工作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实现梦想铺就了一条平坦的道路。

全面培养

增强就业实力

在高校工作的人都知道,能力上的困难是阻碍贫困学生放飞梦想的拦路虎。东北大学面向一年级学生推广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培养学生表达、思辨、执行和领导能力。针对贫困学生“二次授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梦想注入了强劲动力。例如,免费开展数学、物理等基础课程,免费开展外语、计算机等专业技能培训,免费提供资格考试培训等。2012年,学校开展的“彩虹成长计划”综合能力提升培训进行了16期192个学时,惠及困难学生578名;免费为373名困难学生提供英语和计算机考前辅导,为420名困难学生提供专业学习辅导。

“核心竞争力工作坊、青年·成功讲坛、模拟招聘会、简历制作大赛、求职沙龙等活动让我印象深刻,获益匪浅。”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学生陈定斌说。陈定斌来自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北川中学,成功签约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他说,学校为我们免费提供就业信息网上查询、收发传真等服务,设立专项援助资金,补贴赴外地面试的交通费用,为贫困学生所做的一切真是贴心。

实践育人

助力成才报国

已成功签约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刘鑫,是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毕业生。大学期间,他始终活跃在学校勤工助学岗位上,自己挣生活费,还增强了自信心和各项综合能力。

刘鑫说,他多次参加学校组织的“一周一企”等社会实践活动,到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华晨宝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东软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事业单位参观考察,了解不同行业的特点,体验不同的企业文化,在获取丰富知识和实践能力的同时,更加明确自己的择业定位。

在面向贫困学生开展的“受资助学生回报社会行动”中,仅2012年,东北大学就有12支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资源与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于海杰大三时到铁岭县镇西堡镇河夹心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他说,将来就业,要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去年毕业的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张树根,大一时参加自强之星报告会,让他渐渐远离了自卑情绪。之后他参加了学校为贫困生组织的各种能力培训班和素质拓展活动,综合能力得到很大提升,特别是表达能力和思辨能力。目前,张树根在浪潮集团就职,毕业仅一年,就已经成为浪潮集团的销售经理,这个职位通常需要3年才能达到。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13 , Processed in 0.069238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