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微科研对一线教师更有帮助

2013-11-13 16:2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8| 评论: 0

摘要: ■李湖江 如何让一线教师不畏惧教育科研,又如何让一线教师切实有效地开展教育科研?笔者认为,微科研应该是一线教师进行教研的一种好方式,它能体现教师的智慧并有助教师的专业成长。 研究微课题 解决大问题 教师从 ...

■李湖江

如何让一线教师不畏惧教育科研,又如何让一线教师切实有效地开展教育科研?笔者认为,微科研应该是一线教师进行教研的一种好方式,它能体现教师的智慧并有助教师的专业成长。

研究微课题 解决大问题

教师从事的工作通常比较烦琐。在学校,教师必须要研究教材、研究课堂、研究学生、研究班级管理方式,在诸多研究对象面前,必定有一件事情是自己急需解决的。问题即课题,教师不妨把一个个看似微小的问题当成一个个课题来研究,给自己一个研究的时间期限,设定一个具体的研究目标。这样一段时间之后,教师或许可以通过相关的微课题研究来解决自己一直头疼的问题。

学生问题是学校最大的问题。教师的工作对象是学生,学生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性格各异。在学校,教师必须接纳这些学生,即使有些学生在其父母看来都是非常难以教育的。在班级或学校的小环境中,学生自身也有许多烦恼,学生中间也有小团体,有时学生会把大人认为是极小的事情放到最大。同时他们也承受着家长与学校的期望与压力,因为后者要求学生在学业上取得好成绩并且不断进步。教师进行相关研究时应当考虑到影响学生学业进步的多种因素,而不能唯成绩是问。

动笔微记录 积累大经验

魏书生在语文教学和班级管理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谈到相关经验时,他说,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几十年来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在进行教育科学研究的时候,一线教师不妨学学魏书生,平时多动笔,把自己观察到的课堂现象、学生问题记录下来。

教师应该准备一个本子,随身携带或者放在办公室里。听了其他教师的课后,可以简单记录一下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当自己上完一堂课之后,可以把在课堂上观察到的一些好的或者不好的现象记录下来。当自己在课间去教室走一走、看一看的时候,也可以把班级里一些好现象或者隐患记录下来。教师找学生谈话或者学生主动找自己谈话时,也可以把那些值得记录的东西记录下来。因为每个人的记忆力都是有限的,教师把平时教育教学方面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就有了丰富的原始资料。待有时间时就可以对这些原始资料进行整理,有针对性地解决相关问题或者进行经验总结。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坚持,教师会从这些微记录中获取大量经验,日后这将成为教师的一笔大财富。

开展微对话 迸发大火花

教师在开展教育科学研究的时候需要多与他人交流与对话。有意义的对话不仅可以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还可能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在办公室,教师可以就平时遇到的教育问题与其他教师进行对话,其中可能有不同意见,但有时几句简单的对话可能会让教师有豁然开朗的感觉。现在,网络交流在操作上极其简单,也极其盛行,教师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与其他教师进行对话。由于不是现场的直接面谈,简短的言语可能因为没有了顾忌而变得更加真实。另外,QQ群也是非常好的微对话工具,教师可以加入一些教育教学类的QQ群,直接与名师或其他地区的优秀教师进行对话。这类对话可能只涉及一些小话题,但有时却可能迸发出大的思想火花。

进行微反思 成就大作为

美国著名学者波斯纳提出的教师成长的公式为:教师成长=经验 反思,大量优秀教师的成长也证明了反思的重要性。有些教师对反思还存在一定的误解,认为反思就是总结性的文字材料。其实,教师的反思是有多种形式的,而微反思可能比较适合普通的一线教师。

教师在上完一堂课后,对整堂课应大致回忆一下,并进一步思考: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与预设的是否一致,课堂中有哪些不足的或者出彩的东西,然后可以用几句话归纳一下,写在备课本上。另外,当手中没有急需完成的工作时,教师不妨静坐下来,进行片刻的教育教学反思。当然,这些微反思最好不要只停留在头脑中,而应当记在纸上或者写在电脑的文档中,这样会让反思更有条理性和思想性,也便于日后进一步梳理。

微反思的形式、地点灵活,不容易引起普通一线教师的反感。相反,这种形式的反思可以激发教师的工作兴趣,并逐渐成为教师平时的一种工作习惯。

微科研的起点和视角可能都是微小的,但是教师只要能坚持,并在深度挖掘上下功夫,其成果就不能小视。众多的“微”汇聚起来将会是“大”。微科研能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帮助教师实现提升科研能力的梦想。(作者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坛丘中学)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4 , Processed in 0.067600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