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让灵魂起舞

2016-2-27 12:49|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3| 评论: 0

摘要: “我舞蹈,因为我悲伤。”皮娜·鲍什说。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就被一种莫名的情绪击中。皮娜·鲍什,这位将“恐惧与孤独”作为自己毕生探索主题的德国现代舞大师,给全世界贡献了一个超越舞蹈本身的“舞蹈”的定义,即 ...

“我舞蹈,因为我悲伤。”皮娜·鲍什说。第一次看到这句话,就被一种莫名的情绪击中。皮娜·鲍什,这位将“恐惧与孤独”作为自己毕生探索主题的德国现代舞大师,给全世界贡献了一个超越舞蹈本身的“舞蹈”的定义,即便是像我这样没有接受过舞蹈教育、不会跳舞的人,也会在这句话面前深深颔首,低徊不已。而这种悲伤感,同样体现在电影《扶桑花女孩》(日本,2006)平山圆香老师的独舞中。

那是平山老师刚刚从东京大歌舞团来到黯淡守旧的磐城矿山,初来乍到,背井离乡,而即将接手的却是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让几个毫无舞蹈基础的矿工之女尽快学会草裙舞并登台表演,其间的落寞凄凉,孤独无助可想而知。当她独自一人在清晨的舞蹈房里随着音乐款款起步时,眼角眉梢的沧桑,心头胸臆间的苍凉,皆通过无言的舞步倾泻而出。而彼时的磐城,也是一座笼罩在忧伤中的城市。《扶桑花女孩》这部取材于真实事件的影片,讲述的是1965年昭和时代的日本,“电力五年计划”的推行使石油能源逐渐成为主流,煤炭渐渐退出历史舞台,而对于福岛县的煤矿小城磐城来说,则更深切地感受到了时代变革所带来的巨大冲击,煤矿相继关闭,失业不断增加,好在倔强的矿山人穷则思变,为了使凋敝的家乡重新焕发活力,一个利用地热资源兴建“夏威夷娱乐中心”的计划孕育而出,而一群为了实现梦想、改变家乡面貌的扶桑花女孩也由此汇合,勇敢地站到了人生的前台。

如菊花般典雅,如刀锋般锐利,日本人的性格也渗透在《扶桑花女孩》的风格气质中。来自夏威夷的风情舞蹈,被日本昭和时代的女性赋予了更加深广沉郁的精神气质,看平山老师和纪美子的独舞,我们常常会在那决然利落的甩头抖发、起承转合之间,感受到那种破茧成蝶的勇气与心力,那种欲将悲伤彻底摆脱的不屈不饶。

“舞蹈是我们在无言中最接近上帝的方式”——诚如斯言。

不由地想起刚刚获得2015中国好教育盛典“舞蹈教育年度人物”奖的舞蹈家黄豆豆,曾动情谈起他投身少儿舞蹈教育的机缘。原来汶川地震的时候,黄豆豆到灾区慰问演出,大灾之后,条件非常简陋,然而,当他跳起自己的代表作《闪闪的红星》,挥舞着红旗绕场奔跑时,他无意中发现,场下看演出的孩子们都自发地站起来,追着那面舞动的红旗在奔跑……这废墟中的奔跑与舞蹈,似乎在为灾难中悲伤的累积寻找一个释放的通道,那一刻,黄豆豆的内心产生了从未有过的强烈震撼,他同时也感受到了舞蹈所拥有的特殊的力量——让所有人凝聚在一起的力量,他忽然意识到,他应该为孩子们的舞蹈教育多做些事情了。

看《扶桑花女孩》,我们也时时能感受到那种舞蹈所带来的召唤与凝聚的力量。电影中几次浓墨重彩地对舞蹈的表现,不仅仅展示出舞蹈所特有的精神冲击力与感染力,而且也承担着对影片叙事和情节的推进。正是平山老师晨光中那段酣畅淋漓的独舞,真正把纪美子等几个女孩聚拢到她身边,坚定地走上了舞蹈之路。同样的,纪美子在母亲面前那段透着倔强和不羁的舞蹈,也让一度反对女儿跳舞的母亲心意转圜,理解了女儿的选择;更让人潸然泪下的是寒冬深夜里的小站,女孩儿们用手语舞蹈表达着对平山老师的深情和挽留……动人的旋律从心头慢慢流溢,这时你不由地会想起“扶桑花”的花语:新鲜的爱恋,微妙的美。

更重要的是,我们追随着电影的镜头,看着这些女孩子一点点地、艰难地、抽丝剥茧般地成长,其间有痛楚、有眼泪、有别离、有伤逝……但最终,她们都在舞蹈中完成了自己、更新了自己,让生命在黯淡的冬日里有了这般美丽的绽放!这一刻,不由地你不动容。

那晚课上,欣赏完这部电影,一个大一的男孩子站起来:“老师,我就是觉得她们特别美,那舞蹈也特别美。”身边的小伙伴们不由地笑起来,有些善意地揶揄在里面,男孩“大无畏”落座,但年轻的脸庞还是微微有些涨红。我不由地也笑了,为这份对美的坦然而欢喜。

好的教育一定是作用于心灵的。无论是音乐、舞蹈,还是绘画、戏剧,当它们成为一种教育时,其实着眼的不是技能技巧的训练,不是培养出多少高精尖的专门人才,而是以“全人教育”为旨归,为孩子们铺设达致真纯和善美的路径。艺术教育真正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对情绪情感的释放纾解、对身心完整成长的呵护,在于激发我们对世间美好的敏感与敬畏,收获发现与创造的快乐……所谓大音希声、大美无言、大爱无痕,浸润在艺术的雨露风华中,心灵的羽翼会渐渐舒展——

于是,向着明亮那方,向着明亮那方,裙裾飞扬,灵魂起舞。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文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上一篇:家住沥海阮家村下一篇:我的妈妈冰心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5 , Processed in 0.072334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