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左老师和她的三件“法宝”

2016-2-27 12:5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4| 评论: 0

摘要: 青岛市市北区淮阳路小学教师左蕾,担任班主任至今已有11个年头了。在班主任工作中,她有三件“法宝”:拍照片、写日记、自费买课外书。她每天随身带着照相机,抓拍学生的点滴瞬间,学期末会赠给每个学生写着评语的照 ...

青岛市市北区淮阳路小学教师左蕾,担任班主任至今已有11个年头了。在班主任工作中,她有三件“法宝”:拍照片、写日记、自费买课外书。她每天随身带着照相机,抓拍学生的点滴瞬间,学期末会赠给每个学生写着评语的照片;每天带着笔记本电脑,随时写班级教育日记;自己出钱为全班学生购买书籍,并和学生一起为小说配插图、写题图诗。

“左老师,请您品尝我的生日蛋糕。”有一天,一个虎头虎脑的男生腼腆地走进左蕾的办公室,轻轻放下用盘子装的一小块鲜奶蛋糕,一溜烟跑开了。这个眉头经常紧皱的学生,生日当天脸上却洋溢着舒心灿烂的笑容,因为他一大早就收到了左蕾为他精心设计的相册,里面每一张照片都是左蕾抓拍的,做操的、跳绳的、读书的、写字的……

每个学生都希望经常得到老师的关爱,左蕾无论多忙,课间休息和课外活动时间都和学生在一起。不同学生有不同镜头:学习困难、成绩落后的学生,给他拍一张专心读书的照片;调皮捣蛋、鲁莽的学生,给他拍一张认真制作手工作品的照片;学习浮躁、上课经常走神儿的学生,给他拍一张艺术节演出的照片。

作为班主任,左蕾还挤出时间坚持写日记。她要记录班级管理情况,分析管理的成败。她的电脑里有近百万字的日记,里面珍藏着许许多多的故事,每个学生都是故事的主角。日记成了她管理班级的又一法宝。班里发生了打架事件,第二天她给学生读自己写的日记,告诉他们她对此事的看法,教给学生管理情绪、反省内心;外出培训与学生分别几日,她就把自己每天的见闻和收获发布到班级公共邮箱,让学生了解她的行踪。

“教育就是为了让每个学生更好发展。”左蕾深深懂得,爱阅读的学生会从书中汲取更多的智慧。学校图书馆里一种书最多有5本,大家循环阅读,很长时间之后才能彼此交流。左蕾希望全班四十多个学生能同时阅读一本书,为此她为学生们购买了45本曹文轩的纯美儿童小说《草房子》。当每个学生都手捧一本《草房子》静心阅读的时候,她被深深感动了。她发现学生阅读的时候神情那么专注,便用照相机捕捉了很多学生阅读的精彩画面。

通过阅读小说,学生获得了文学素养和心灵滋养双丰收。左蕾坦言,自己最爱看学生静心读书的身影,最喜欢和读书的学生合影留念,最喜欢和学生遨游书海、谈天说地。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5 , Processed in 0.065808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