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水沟取笔,我有妙招

2016-2-28 19:14|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2| 评论: 0

摘要: 操场的下水道里有支水彩笔。 大双努力尝试着捞笔。 大双的实验引来厨房叔叔、阿姨的关注。 大双用新工具成功捞笔。 水沟里有支笔 绘画活动过后,班里的“小不点”惊讶地发现:大操场的下水道里居然有一支水彩笔。小 ...
操场的下水道里有支水彩笔。 大双努力尝试着捞笔。 大双的实验引来厨房叔叔、阿姨的关注。 大双用新工具成功捞笔。

水沟里有支笔

绘画活动过后,班里的“小不点”惊讶地发现:大操场的下水道里居然有一支水彩笔。小朋友们纷纷跑来围观,大双也跑了过来,跟大家一起讨论:“是谁把它扔进去的?”“我们得把它捞出来。”我问孩子们:“怎样才能把它捞出来呢?你们有什么好办法?”

小朋友们议论起来,有的说:“捡些小木棍放进去,让水升高,水彩笔就会跟着浮上来了。”有的说:“用网把水彩笔捞出来。”有的说:“用吸铁石吸上来。”还有的说:“用夹子夹起来。”而大双的办法是“把绳子的两头套上钩钩,把笔钩起来。”我看到他的眼睛里满是坚定,在心里默默为他有独特的想法而鼓掌。

我问孩子们:“怎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办法能不能成功呢?”大双说:“那就动手试试呗。”于是,我请孩子们周末跟爸爸妈妈一起制作捞笔的工具,周一来幼儿园尝试。

捞笔行动开始

大双的工具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好了。他对我说:“这个圈圈是用铁丝做的,一定能把水彩笔捞出来。”说完,大双便开始了实验,提着绳子慢慢靠近水彩笔,但是绳子不停晃动,始终无法靠近躺在水中的笔,好不容易靠近笔了,绳子却随着水面的波纹游走了。大双调整了身体姿势,继续尝试,再次提着线把铁丝圈放到水里,可是铁丝圈漂浮在水面上,又细又软的线也无法对抗水的阻力,大双的尝试一次次失败。

听到围观小朋友的质疑,大双似乎有些犹豫。我问:“大双,你觉得你的办法能不能取出笔呢?”大双肯定地回答说:“能!”接着,他在水沟边继续尝试,直到吃午饭时间才恋恋不舍地回到活动室。

那一天,大双吃饭比平时快,吃完饭后,站在摆放工具的桌子边摸着自己的捞笔工具。我知道,他相信自己的办法是可行的,不会轻言放弃,于是我来到他身边问:“你觉得你的办法能成功吗?”大双依旧坚定地告诉我:“能!”说着,他带着工具再次来到水沟边,认真地提着绳子不停摆弄。教室离水沟很近,我在教室门边看着他“孤单”地在水沟边试着把水彩笔捞出来,足足尝试了20分钟之久。偌大的操场上,他显得如此瘦小,但我却感觉他无比强大,因为他相信自己,并有着永不放弃的决心。

发现失败的秘密

大双的坚持吸引了厨房叔叔、阿姨的关心,他们驻足观看大双的实验,为他加油打气。转眼间到了午睡时间,大双提着工具回到教室。小朋友们都非常关心地问:“大双,你取出笔来了吗?”“还没有,绳子不停地晃,我想把它放到笔旁边,可是它一直不停地动,不好控制。”大双说着说着,仿佛发现了失败的秘密。

终于成功了

又一个假期过后,大双带来了新的捞笔工具,细软的绳子变成了两根硬硬的宽塑料杆,塑料杆的两头仍然套有铁丝圈。他再次来到水沟边尝试,将铁丝圈套进了笔杆的一头,再把另一根铁丝圈套进笔杆的另一头。接着,他缓缓抬起手,笔也跟着铁丝圈来到了水沟口,这时他赶紧伸手,拿出了水彩笔,他成功了!

大双,老师为你有自己的想法,即使遭到同伴的质疑依然坚定地相信自己所感动。你在第一次尝试捞笔时,表现出的耐心和毅力,完全超乎我的想象,你足足尝试了40分钟。更可贵的是,当你没有成功时,并没有放弃,而是不断反思自己的方法,直到最终取得成功。大双,你已经是一个能独立解决问题、自信而又有能力的学习者了,老师真为你感到骄傲!(作者单位:四川省成都市第十六幼儿园)

图片由幼儿园提供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4 , Processed in 0.049572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