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我们的桌垫笑了

2016-2-28 19:14|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1| 评论: 0

摘要: 记得在一次美术活动中,我在给孩子进行指导时,无意中发现桌子的桌垫上有很多蜡笔和水笔的印记,还有的桌垫已经裂口了,很容易划伤孩子。看着孩子们与桌垫不时进行的“亲密接触”,我皱起了眉头:旺旺正压着已经卷起 ...

记得在一次美术活动中,我在给孩子进行指导时,无意中发现桌子的桌垫上有很多蜡笔和水笔的印记,还有的桌垫已经裂口了,很容易划伤孩子。看着孩子们与桌垫不时进行的“亲密接触”,我皱起了眉头:旺旺正压着已经卷起角的桌垫给它“涂色”,通通正在用剪刀顺着桌垫的裂口继续“搞破坏”,乐乐正在桌垫上试自己的画笔还有没有颜色。

新学期才开始没多久,怎么新买的桌垫就变成了这幅模样?我生气得真想让孩子们马上停止画画,一起说说破坏桌垫的事。可我转念一想,如果我只是急于发火、对孩子批评教育一番,效果会好吗?经验告诉我,对中班的孩子来说,正面批评很容易刺伤他们的自尊心,又回想起每次进行美工活动前,教师都会提醒孩子们注意保护桌垫,可见,正面教育并没有引起孩子们的重视。

我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们看到桌垫的变化,以后保护好桌垫呢?灵光一现,我想到了“活教育”思想,既然正面说教效果欠佳,我何不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既影响孩子,又顺应孩子们的发展需要呢?于是,美术活动结束后,我在每张桌垫的中间都贴了一个夸张又醒目的哭脸标记。下午孩子们再次使用桌垫时,不约而同地发现了桌垫上多了个哭脸标记。“老师,我们的桌垫为什么哭了?”孩子们纷纷跑来问我。“这是怎么回事呢?咱们一起好好观察观察桌垫。”我神秘地回答道。

不一会,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说:“桌垫上有很多笔道儿,都变成大花脸了。”“桌垫的角上裂了一个大口子,真难看。”“桌垫没有以前漂亮,变成丑八怪了。”我微笑地点点头说:“你们说得都很对,所以我们的桌垫才会伤心地哭啊,那么你们知道是谁让桌垫变丑的吗?”孩子们顿时沉默了,羞愧地低下了头。“我不想让桌垫哭了,我想让它笑起来。”一个孩子的声音打破了屋里的安静气氛,接着又有几个孩子随声附和:“我也想。”大家纷纷表示自己想让桌垫重新笑起来。于是我们开展了“帮桌垫宝宝整整容”的活动,孩子们开动脑筋想出了很多修补桌垫的方法。在我的帮助指导下,孩子们用小抹布擦掉桌垫上的污迹,用胶带粘好了桌垫的裂口。

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给桌垫“整容”的工作终于完成了。当孩子们再次使用桌垫时,惊喜地发现,桌垫的中间贴着一个笑得比红苹果还甜的大笑脸。“我们的桌垫笑了,我们的桌垫笑了!”孩子们的欢呼声充满了整个活动室。

班里的桌垫是孩子们再熟悉不过的物品,是教师开展美工活动的必备用品,也是班里的公共财物。中班的幼儿都懂得“爱护公物,人人有责”的道理,但具体到实际行动中还是出现了“知”和“行”脱节的现象。著名教育家陈鹤琴说过:“孩子能够自己做的事情就让他自己去做,孩子自己能够想的事情就让他自己去想,要让孩子自己根据自己的利益和需要,去慢慢认识他自己的行为同他自己经受的后果之间的因果关系。”可见,在习惯养成的行为培养上,我们要坚持奉行“让孩子自己去做”的教育原则,才能让孩子主动地领悟出一些道理。

古人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整个教育过程中,我以“平视”的角度来帮助孩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一个观察者、引导者和支持者的角色身份去影响孩子的行为,达到了理想的教育效果。其实,在幼儿教师的平时工作中,也有很多可以这样教育孩子的点滴机会,只要我们注意积累经验,就可以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丰富自己的教育机智。(作者单位:天津市南开区第一幼儿园)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4 , Processed in 0.068446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