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支持孩子做角色游戏的主人

2016-2-28 19:1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0| 评论: 0

摘要: 几个孩子在玩多功能潜艇游戏。 潘红 摄 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其中社会性角色游戏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以往的角色游戏中,材料的整理、投放、布置、装饰等都以教师为主,教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制作各种精美 ...
几个孩子在玩多功能潜艇游戏。 潘红 摄

游戏是幼儿园的基本活动,其中社会性角色游戏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在以往的角色游戏中,材料的整理、投放、布置、装饰等都以教师为主,教师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制作各种精美的仿真品,但辛苦打造出来的单一封闭的区域、固定呆板的材料,渐渐被孩子们冷落,成了不受孩子们待见的“摆设”。那么,如何从资源统整、材料搜集、组织方式等方面进行突破,使孩子们在游戏中获得更多发展呢?

“化零为整”,将资源整合利用

开放的游戏化环境,更能够激发幼儿的创造性、自主性。我园教室外的走廊宽敞,我们组织各班级教师和孩子们将走廊内的游戏区角、自然角、玩具架等环境资源进行清理、调整,由孩子们自主掌控,开拓出更宽敞、开放的游戏空间。结合每个楼层的公共大厅的特点,我们组织相邻班级为小团队,让孩子们自己动手给室内社会性游戏区“搬新家”,把角色游戏区里的成品和半成品材料、家园共同搜集整理的各种材料、幼儿园新增加的一些带轮子的柜子和小货架等,统一摆放到教室附近的公共大厅,组建属于孩子们的共用“资源之家”。

同时,我们将一日活动的时间和内容安排也进行了整合,减少不必要的过渡环节,留给孩子们更多自主操作的机会和时间。孩子们的一日活动时间被分为开放性社会游戏、户外游戏、室内活动和午睡四大块,我们又设计了两套时间安排模块,相邻班级任选一种模块执行,这样有效解决了两个班级的场地轮换使用问题,最大化地利用各类场地、材料等资源,使得一日活动既有规律,又提高了孩子们对时间安排的自主性,从而支持幼儿进行深入持久的游戏活动。

这样的“化零为整”,集中大家的力量、集合了更多的材料,创设了更为开放的游戏空间。小小的调整,体现了我们对园所特点的分析、对幼儿社会性角色游戏现状深入的反思,打破了以往规整、封闭的游戏环境创设模式。

“去伪存真”,把游戏还给孩子

“游戏应是幼儿自由、自主、自发的活动,是幼儿感兴趣的活动。”以往在开展社会性角色游戏的过程中,都是由教师布置游戏场地、制定游戏规则,反观游戏过程,这是幼儿的游戏还是教师的游戏?孩子真的是游戏的主人吗?

为此,我们在“化整为零”的基础上,开展了“我的游戏我做主”的开放性社会角色游戏探索:游戏由“发起人”自主招募小组成员,小组成员共同讨论游戏的主题内容、材料利用、空间布局、规则玩法、收拾整理等环节。这样放手让孩子们自主设计、选择、建构游戏,让孩子们有了更充分的探究、交往的机会与条件,充分保证了孩子们的自主学习与发展,真正让游戏属于孩子。

随着游戏的深入开展,角色游戏的主题不再是由教师设定,而是结合教学内容和孩子们的兴趣点来生成。就这样,孩子们陆陆续续自发建成了“游泳馆”“娃娃电影院”“咖啡厅”“文具商店”“花店”等多种主题的区域游戏。在场景布置中,孩子们大胆选用纸盒、杯子、植物等材料作为游戏替代物,选择材料富有创意,并且延伸出消防员、推销员、售票员、经理、保安、化妆师等多种不同社会角色,使孩子们的社会经验更丰富了。

在这样的游戏中,孩子们才是愉悦的,游戏才是充满创造性的。孩子们在游戏的过程中,教师细致地跟踪观察,关注游戏中孩子如何使用材料、如何制定游戏规则,及时增补游戏材料,通过照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引导孩子们讨论游戏中产生的经验、玩法及存在的问题,在分享和讨论中引导孩子们主动建构游戏经验,在螺旋上升式的游戏中提升自主游戏的能力。

“多元融合”,拓展游戏维度

在幼儿园的其他活动中是否也可以生成社会性角色游戏?能否打破材料使用的思维定式,发挥各类资源深层的教育价值呢?

户外活动开始了,孩子们来到操场,根据需要自由取放操场四周的各种游戏材料。“你们在干什么呢?”“我们开了一间食品外卖店。”伴随着这样的对话,几个孩子用不同形状的纸筒搭了一个简单的架子,上面依次摆着各种小的纸筒,“好了,你去送吧。”一个男孩从材料架上取下一块方形的纸板,用夹子取了几个纸筒摆好后,端着送给了身边坐在地上的孩子,“给你,披萨做好了。”随后,他又回到店里忙着送货。不远处,几个小女孩坐在搭好的积木中说:“我们正坐在船上游玩呢。”草地上,孩子们在锅里放上树枝、树叶、小草、沙子和鹅卵石等,说是要做饭给娃娃吃。

原来,户外体育锻炼活动也可以变成角色游戏,梅花桩、纸筒、木地板等,慢慢地变成了孩子们户外角色游戏的材料,孩子们创造性的游戏无处不在,看他们玩得多有意思,多么投入。

游戏组织的开展进一步打破了原有的分区界限,增强了孩子们对各类资源整合利用的意识,最大限度开放各种材料资源,让孩子们根据游戏需要自主选取,充分地和不同材料发生相互作用,从中获取更多的游戏体验和经验,从而有效地催发游戏智慧。

开放式的社会性角色游戏需要教师在尊重幼儿发展现状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各类资源,大胆放手让孩子们自主规划、展开各类游戏,真正将自由、自主、创造、愉悦的精神融入到游戏中,让孩子们借助社会性角色游戏,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周围的世界,更好地和同伴进行社会交往,在充分享受游戏的快乐中自主成长。(作者单位:江苏省宿迁市实验小学幼儿园)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4 , Processed in 0.058359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