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园本教研如何对症走心接地气

2016-2-28 19:1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3| 评论: 0

摘要: 孙万帅 绘 又到了每周一次教研活动,骨干教师王老师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和大家分享有关“幼儿韵律操实践研究”的经验。 一开始,老师们还挺认真,但20分钟后,一些老师出现了打哈欠、看手机、说悄悄话的行为。 ...
孙万帅 绘

又到了每周一次教研活动,骨干教师王老师带着自己精心准备的课件,和大家分享有关“幼儿韵律操实践研究”的经验。

一开始,老师们还挺认真,但20分钟后,一些老师出现了打哈欠、看手机、说悄悄话的行为。尽管教研员看到后在现场反复提醒多次,但观察整个培训活动,还是有部分教师心不在焉或者排斥本次园本培训活动。

园本教研本身是希望通过管理者与教师、专家与教师、教师与教师的互动、启发来促进教师个人、团队乃至整个幼儿园的群体发展。但实际情况往往大相径庭。一方面教研员不遗余力组织教研活动,另一方面广大教师并不领情,甚至出现了抵制、厌恶的情绪。到底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

分析其原因,幼儿园教师园本教研多数是“你读我听”的讲座式、专家式讲解,或者以某活动为线索展开一课三研、同课异构的活动开放和点评等活动。活动中教师的消极听讲、被动培训成为了幼儿教师职业倦怠的一个典型表现。具体归纳为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教研形式多存在“你说我听”的形式主义,“一言堂”缺乏互动和新意。比如本次教研活动基本都是骨干教师的经验报告分享,时间一长容易让台下的教师出现“视听疲劳”。

其次,讲座内容不接地气,即不符合广大教师的实际需要,逐步导致教研活动出现尴尬、冷场的局面。主讲教师硕士毕业生,她的讲座内容理论过多,而台下不少教师是大专或者本科学历的教师,很多名词及理论都是第一次听说,不能一下子理解讲座的内容,容易产生疲倦及消极的心理情绪。

再其次,参与教研的人员以教研员、骨干教师和管理者居多,大部分的教师只能作为听众、观众在台下被动听讲,不少教师后期出现走神、游离于教研活动之外、相互聊天,甚至提前离场等行为。

园本培训的主体是教师,要想真正把培训做到实处,发挥最大效用,头等重要的事情就是了解教师的需求。因而幼儿园教师园本教研要想走出瓶颈,首先就要关注教师的需求,即园本教研的主题要从教师日常活动中困惑最多,或者最需要帮助的方面入手,比如从当前“课程游戏化”“区域游戏”“游戏观察”等方面入手。这种从教师本身需要和兴趣出发的教研必然会打破当前瓶颈,从过去一言堂的“闭门造车”逐步走向为面对教师群体的“量体裁衣”,让教师从“要我培训”的消极等待逐步走向“我要培训”的主动学习,真正实现幼儿园、教师、管理者等多方面的共赢。

教师培训要善于“倾听”,了解教师的真实需求

园本教研活动的主体是教师,根本目的是为了帮助教师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作为教研活动的主持人,不能独自一人在家“闭门造车”,而是应该融入到教师团体中,倾听他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结合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地运用理论来引领教师进行专业化的成长和学习。比如,老师们提出:他们直接在一线带班,更希望有接地气的培训活动。那么王老师就可以把自己总结的韵律操相关理论指导策略融入到一些典型的案例和事件中来和老师们进行分享,这样一方面有利于老师们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另一方面也能让老师们在情感上得到共鸣。

教师培训要善于互动,调动教师的积极性

当抛出一个教研主题后,不同的老师因为关注点、聚焦点不同,往往就会有不同的切入点和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互动式的讨论教研活动,会产生对问题多元的看法和解决之道,相互之间可以互为借鉴和参考。比如在“韵律操”中教师如何有效进行指导上,可以以幼儿园作为一个大的教研组,对《指南》精神进行研究,再以年龄段为分界点,按小、中、大级部来组织讨论活动。级部小教研组在幼儿园大教研组的教研主题下进行阶段性的细化,分别探寻出适合小、中、大各个年龄段的指导策略。大教研组同样也可以通过阶段性的组织和讨论,探索、总结出一些经验来支持小教研组活动的组织展开,群策群力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互动式的教研活动不仅改变了过去“你说我听”的一言堂,而且也让每个教师都有机会直接参与到教研活动中,并在群策群力的讨论中迸发出思维的火花。

园本教研要创设机会,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

园本教研的主体是教师,因而要扩大教研主持人的范围,让更多的老师能直接参与、经历教研活动。比如针对“韵律操”主题教研,可以因地制宜地展开多种形式的教研活动,其目的在于鼓励更多的老师作为主体参与到园本教研中,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老师们可以以级部为单位,以一个操节活动来进行集体备课,并分别结合教案进行开放活动,然后再集体对照教案进行分析和调整。开放式、多形式的教研活动扩大了园本教研的参与面,让更多的老师带着问题参与到了教研活动中,提升了教研的效率,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

园本教研活动第一要做的就是改变固有的“被培训”的观念,让教师成为学习的主人,激发他们主动参与教研,甚至还可以让教师组织培训,其目的在于改变过去固有的听报告式的培训,创造一个人人参与教研活动的“学习共同体式”的园本教研,从原先“要我培训”走向“我要培训”,真正让园本教研实现群体发展的共同愿景,在丰富多彩、接地气的活动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实验幼儿园)

链接

一种接近事实本真的教研方式——案例式教研

案例式教研是围绕一个具体案例进行剖析和深入研讨的活动。案例式教研有鲜明的情境性,它通过帮助教师重新回到案例现场,用旁观者视野审视教育行为,针对情境案例分析冲突的原因,寻找相关理论的支撑,寻找有效的沟通策略。

无锡市云林幼儿园在开展案例式园本教研之时,研究了一套案例式教研的行动方案。在研讨中,教师通过分析反思,追溯到事件发生的源头,对所有可能性进行罗列,再寻找其中的本真,而后不断调整固有的经验,获得解决教育教学活动问题的新途径。我们摘录了该园华莉霞在《区县教研模式研究》一书中发表的案例式教研行动图与大家分享。(常晶 整理)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4 , Processed in 0.061637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