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对幼儿进行国学教育要遵循规律

2016-2-28 19:1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1| 评论: 0

摘要: 当前,一股“国学热”悄然升起。一些家长让孩子在家死记硬背“三字经”“千字文”,或干脆送孩子去专门的“国学堂”“国学培训班”进行强化国学教育。一些幼儿园专设了摆着古色古香的桌椅教具和古典教材的“国学教室 ...

当前,一股“国学热”悄然升起。一些家长让孩子在家死记硬背“三字经”“千字文”,或干脆送孩子去专门的“国学堂”“国学培训班”进行强化国学教育。一些幼儿园专设了摆着古色古香的桌椅教具和古典教材的“国学教室”,或者将国学作为本园主要课程和特色文化。让孩子从小接受国学熏陶,对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全民国学素养固然重要,但绝不能搞形式、走极端。

从教育内容看,国学可以纳入学前教育,但不应成为主体,更不应是全部。《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明确规定,幼儿园的主要任务是“实行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对幼儿实施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其身心和谐发展”,“教育内容是全面的、启蒙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儿童的发展是一个整体,要注重领域之间、目标之间的相互渗透和整合,促进幼儿身心全面协调发展,而不应片面追求某一方面或几方面的发展。”

显然,过于突出和强调国学教育是不科学的。退一步讲,即便开展国学教育,内容也不应仅限于“三字经”“千字文”等狭窄内容,国学泛指我国传统学术文化,涵盖哲学、历史学、考古学、文学、语言文字学等诸多方面。

从教育方式和效果上看,幼儿语言文化学习是一个以生活经验为基础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过程。《指南》指出,“幼儿的语言学习需要相应的社会经验支撑,应通过多种活动扩展幼儿的生活经验,丰富语言的内容,增强理解和表达能力”,机械记忆和强化训练的方式不符合其学习特点和接受能力。即使想通过朗读和背诵培养孩子的语感,也不适合选那些不易理解、难于背诵的《三字经》《千字文》等。相比之下,《上学歌》《小小一粒米》《蜗牛与黄鹂鸟》《采蘑菇的小姑娘》《数鸭歌》等儿歌,曲调简洁、欢快、优美,内容浅显易懂、健康丰富,贴近幼儿生活,容易被孩子们喜欢和接受,效果要好得多。

陶行知、陈鹤琴等老一辈著名教育家早就提出,“生活即教育”,“社会即教育”,“大自然、大社会都是活教材”,“要让幼儿在玩中学,在做中学”。对幼儿进行国学教育,应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规律,注重把握传统文化精髓,结合幼儿喜闻乐见的游戏和活动进行,渗透于幼儿一日生活中,润物细无声。

幼儿园可以结合园本课程开发,利用春节、中秋节、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包饺子、做汤圆、做月饼、放风筝、剪纸、泥塑等具有传统民俗乐趣的手工制作活动和相关主题教育活动,或者定期用浅显而又生动的语言给孩子们讲一些民族传统、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寓言,或者收集整理并组织幼儿开展丰富多彩的民间传统游戏,组织幼儿欣赏和观摩部分传统戏曲、经典国画、传统文化绘本,等等。

家长们也可以在家里陪孩子做上述活动。相信,孩子们自幼在这样的生活氛围与环境中接受教育和熏陶,会在潜移默化中更好地感受、认识、理解、继承和弘扬我国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教育局)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4 , Processed in 0.068317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