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一枝一叶总关情

2016-2-28 19:16|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5| 评论: 0

摘要: “那一拨人就剩我了。”北京市六一幼儿院教师张灵梅回忆起36年工作生涯,心里充满融入这个“家”的感恩,以及即将离开这个“家”的惆怅。 六一人都知道这样一段历史:1946年11月,六一幼儿院的前身延安第二保育院奉 ...

“那一拨人就剩我了。”北京市六一幼儿院教师张灵梅回忆起36年工作生涯,心里充满融入这个“家”的感恩,以及即将离开这个“家”的惆怅。

六一人都知道这样一段历史:1946年11月,六一幼儿院的前身延安第二保育院奉命转移,历尽艰难险阻,两年零十个月行军3340里,创造了100多个孩子全部安全抵达北平的奇迹。

1979年,18岁的张灵梅刚来六一工作时,深深地被这样一段历史震撼着。“当时,参加三千里行军的很多老同志都在,他们给我讲了许多当年的行军故事,尤其是了解到姚淑平院长‘血润小奶亭’的事迹,再看到她本人是那么和蔼可亲,心里特崇拜她。”

渐渐地,张灵梅体会到,“桂英阿姨舍身救正南”“小汉元的第二次生命”,这些保育员誓死守护孩子的行军故事,所传达的“大人在,孩子在;大人不在,孩子也要在”的革命誓言,在和平年代仍然熠熠生辉、薪火相传,化成了六一人的爱与责任,践行在日常保教工作的一点一滴中。

“我印象最深的是缝袜子的事。”张灵梅说,孩子们住园,那时的脏衣服都要送到洗衣房统一洗,各班老师要把自己班里孩子的袜子,按五六双一组缝在一起,再串成一串,然后送去洗衣房洗净晾干后再领回来,之后进行拆线,一双双对整齐了卷起来,由孩子们来取用。“几双脏袜子凑在一起,特别味儿,我那时就屏住呼吸缝着。当时带我的老保育员严老师说了一句话特别触动我,她说‘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承担这份责任’。”

六一的每一个老师都是先从保育员做起的。1997年,王程勤刚来六一工作时,便体会到了夜班保育员的辛苦和工作的扎实,其中“叫尿”这个环节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孩子周一到周五住在幼儿园,有的家长带着一堆尿不湿,这得让孩子多难受啊,六一的老师从来不让孩子用尿不湿。”王程勤说,六一有个经过几代人不断完善的“叫尿”环节。冬天睡觉时,老师要整夜来回巡视,逐渐摸清每个孩子夜间睡眠的规律。小班孩子起夜下地不灵便,老师会放一块板在床上,板上放尿盆,把孩子抱起,男孩正对着搂着、女孩背对着搂着,然后脱下短裤接尿。天气冷时,还会给孩子披上被子。“因为老得弯着腰,很多老师都落下了腰疼病。”

孩子的健康是教育的基础,六一人为什么能把对孩子的呵护和照顾做得如此精心和细致?

“一切为了孩子,老师们在日常工作的点滴中践行着这一誓言,点滴中有大爱。”副院长杨意深有感触地说,“保教合一,教养并重”是70年来六一始终秉持的方针。过去战争年代形成的幼儿一日生活26个环节,让我们看到了老一代革命家对幼儿细致入微的关怀和照料,经过几代人的丰富和发展,“保教合一”得到升华,已经演绎成幼儿养成教育经验。

“现在,我们正不断探寻养成教育的新内涵,比如在关注幼儿心理健康的基础上,从常规培养的策略上,更注重游戏化、体验化的生活习惯培养,在环境中把习惯进行固化和支持。”杨意说,伴随着“保教合一”思想的传承和发展,六一的教育给人以朴素、扎实的厚重感,而之所以朴素,是因为在70年的幼儿教育中,六一人守住了自己内心深处尚善、爱幼的信念。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4 , Processed in 0.060768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