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阅读,与教学相长

2016-2-29 18:53|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2| 评论: 0

摘要: 我总想,读书就是“学”,学完之后,不去用、不会用,只能当个“两脚书橱”;当读书与教学、教育相长的时候,读书才会进入一种境界。但是,从“学”到“致用”再至“善用”却是个不断用心反省、勤于思考、勇于践行、 ...

我总想,读书就是“学”,学完之后,不去用、不会用,只能当个“两脚书橱”;当读书与教学、教育相长的时候,读书才会进入一种境界。但是,从“学”到“致用”再至“善用”却是个不断用心反省、勤于思考、勇于践行、螺旋上升的过程。

“你回答得不对!”“错了!”……这样的声音至今还像炸雷一样常回响在我的耳边。开始,学生还能壮着胆回答,受到我如此的“轰炸”后,任凭我怎么“启发”,学生们再也不开口了。

学生为什么不愿意再回答问题了呢?我苦思冥想,但无解。当我读到《自主课堂》这本书时终于找到了原因。

课堂上,学生有谁能承受一次次的“失败”,又有谁愿意承认自己“无知”呢?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会对自己的“无知”越来越难以启齿。因为缺乏安全感和归属感,他们受到教师“无情”的打击,要么选择沉默,要么选择逃避学习。

带着问题,认真阅读,我找到让学生重新开口的妙招:教师需要创造能够保障学生情绪安全感和归属感的课堂环境,让他们认识到:在课堂上,承认自己的知识漏洞或错误不是丢人现眼的事——课堂本来就是“允许出错的地方”。终于明白:过去我太苛求学生回答正确。自此,“课堂本来就是‘允许出错的地方’”成了我的课堂新理念。

在课堂上,我勇敢地撕下教师“全知全能”的面具,轻松地承认自己“并非无所不知”。“不要向我学习,要向文章作者学习,他们才是你们真正的老师。我无非是一名向导罢了。我也要和你们一起向这些名教师学习。”

阅读恰如春草,又胜似春草,更行更远还生。

要想彻底解决课堂问题,必须持续地阅读。当我读到约翰·D.布兰思福特、M.苏珊娜·多诺著的《学生是如何学习的》这本书时,对课堂的理解又进一步了。“你回答得不对!”或“说与不说是态度问题,说得好不好是水平问题”,这些都属于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反馈,属于评价。好的评价会促进课堂发展,坏的评价却阻碍课堂发展。

习惯终结性评价的我,彻底地认识到,在教学过程中进行评价的目的,是使教师和学生看见自己的思考过程。教师的评价不单单是终结性的肯否,应该是给学生提供修改和改进思维与理解的机会。

“曼纽尔,不要擦掉你的这个题。我知道你可能在想它是错的,因为你得到了一个不同的答案,但是请记住,错误帮助我们更好地学习,因为其他同学也会犯同样的错误。”书中这一教学细节又让我学会一招。从只关注答案的对与错转换到关注错误答案的产生过程,这是一种多么高明的教学技巧啊!此后,我不再随意擦去学生错误的板书,我还会告诉学生要保留自己练习或作业中的错题,让它成为“镜鉴”,成为新一轮学习的起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教学生涯中,遇到“问题学生”是教师很头疼的事。与“问题学生”过招,我们难免会遇到挫折,有时很沮丧。当读完黄武雄的《学校在窗外》,苏明进的《希望教室》,李崇建、甘耀明合著的《没有围墙的学校》等书之后,我发现智慧的互动才是解决“问题学生”的金钥匙。

对“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熊孩子”,我一改过去“训斥、罚站、写检查”等被动招数,学习台湾苏明进老师的妙法“写反省单”。在处理“熊孩子”犯错之前,我先让孩子写犯错的经过、心里的真实想法,争取自我厘清事情的始末。当孩子有了反省的诚意后,我再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明白错在哪里,和孩子一起商量出解决及补救的方法。这种妙法不但教育好了“熊孩子”,还治好了我情绪冲动的老毛病。

写反省单最重要的是觉醒的历程,教孩子怎样反省自己的错误,远比老师处罚他还有教育意义。

帅帅是班里经常搞恶作剧的“坏”孩子,最令老师、家长头疼。我向李崇建老师学习,从“恶”中发现帅帅喜欢画画这一“爱好”,并抓住了这一闪的灵光,让帅帅参与板报、软木墙设计,鼓励参加校徽设计大赛,给老师和同学画人物肖像画。渐渐地“坏”孩子走上健康之路。

由此,我记住黄武雄的话:互动,是人了解自己,了解他人和世界的最直接方式。

解决自己教学教育上的问题,最好是通过读书先转变自己的观念,用拿来主义运用书中的策略。或许,你改变不了他的家庭状况,改变不了社会环境,但用我们的宽容、爱心、耐心、决心、智慧与学生互动,就可以改变他的心灵。

心灵改变了,藏在每个人心中的善的春芽,离破土而出还会远吗?

(作者系天津中学教师)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3 , Processed in 0.068092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