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高校教育新常态,社团助力新发展

2016-2-29 18:54|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4| 评论: 0

摘要: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高校之教育正走在力求与时俱进、学业产业双发展、兴趣德育相结合的发展新常态的道路上。本持着教育新常态的发展理念,中国各地高校中一批以丰富校园文化、增添老校新活力、挖掘学生潜能的各型社 ...

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高校之教育正走在力求与时俱进、学业产业双发展、兴趣德育相结合的发展新常态的道路上。本持着教育新常态的发展理念,中国各地高校中一批以丰富校园文化、增添老校新活力、挖掘学生潜能的各型社团,如雨后之春笋般,仿佛一夜尽现。从其本身而言,也许只是十几个志同道合的高校学子,但就当代而言,小小社团代表着新一代大学生的勃勃朝气,以点带面,铺展出当今高校学生的新型舞台。

曾有不少学者诟病中国之教育,重教而不重育,教之以识、读、听、写,练之以信手拈来,总角之儿即可颂诗百首,弱冠之岁却墨守成规。而今高校教育在育才与育德之间逐渐寻找到平衡,对于传统教育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保留先辈文化的传承,摒弃固步就班的发展壁垒,教育新常态给予社团一个“百家争鸣”的机会,社团也回馈于高校一个崭新的多样发展平台。据调查,以四川大学为例,目前社团总数已逾700个,其中学术型社团达总数的70%以上,辐射全校学科方方面面,也从学术型社团创立之初的以促进学生兴趣建立、加快学术发展为主要目的,逐步走上了创立学术交流新途径、学科交叉新方式的道路。

近年来,高校对学术型社团的重视程度逐渐提高,从技术资金大力支持到教师资源整合配置也逐步加强,逐渐将学术型社团打造为高校学生的第二课堂与学术交流研发的第二阵地。在以往的认知中,科技发展的前沿阵地在于实验室,在于科学家,而学术型社团给了高校一个摆脱固有思维局限,以兴趣引发思考,以思考成就创新,以创新引领新发展的新型科技发展前沿阵地。学术型社团依托高校资源,合理整合利用学生资源,调动学生科研积极性,打破专业课题限制,将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发挥到最大化,推出了一个又一个具有创新性、可行性、实用性的新课题、新方向甚至是新专利。在高校创新创意以及创业层出不穷、科研新进展花团锦簇的今天,不得不说学术型社团于此功不可没。

学术型社团辐射着学校方方面面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高校学子。不少学生曾有过这样的感触,学而精一科易,学而精百科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然科学之研究却不止于一科之精,往往取百科之华。这就造成了一个存在已久的问题,一个项目恰少一点让项目举步维艰。在形成学术型社团可牵头科研之前,类似于因专业局限而止步不前的科研项目不胜枚举,跨专业与学科交叉不可或缺,此类问题也急需解决。如今,当有看似所学专业与某个学术型社团不符的同学加入时,带来的不再是疑惑甚至质疑,而是一次别样的机会。学术型社团给高校学子一个机会,不再拘泥于学前人之所得,更在于当灵光一闪而过,每一次想象都有大展身手的机会。

志同道合而聚可追溯已久,从战国之百家,到民国之各会云集,志同道合者的相聚总能带来太多惊喜,太多未知的创新。无论是曾经的历史风云,还是现在的高速发展,社会总是需要着也总是期待着,这样一群人,有梦而为之奋斗,有能量而发光发热,人们称之为醉心梦想的实践者。高校作为现在这个时代知识融合之地,人才培养之处,国家财力物力鼎力相助之所,所担当的已经不仅仅是一句“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材”之重,更肩负着更深的重托。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在多极化多元化逐渐崭露的如今,有了更深层次的内涵。纵观各国,可见当时代之洪流滚滚而来,风头浪尖的弄潮儿逐渐趋于青年化。从创业达人到科研新星,青年人的小荷尖角已成潮流所趋,青年人的灵思巧辩汇聚在一起,创出无限可能。

社团,之于高校不再只是一个学生组织,而更倾向于新发展的可能,之于学生也不再是一个兴趣的汇集,更有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之意。现在的社团在教育新常态的良好之环境中,在高校引导之下,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之下,逐步走向为梦而聚、为梦而实践的高度。社团,这个看似微小却深入各大高校的存在,也许正是这大好时代新一种发展前沿的存在,一个小小切入点,也许恰恰会切出一个大时代,期待也相信,在于现在的蓬勃,在于未来的希冀,社团,将会带给莘莘学子一个广阔天地,带给高校一个发展新常态,带给国家一个新可能。

(作者单位:四川大学)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3 , Processed in 0.053342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