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教育新闻 查看内容

中国“2015年适合放开二胎”

2016-2-29 18:5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3| 评论: 0

摘要: 春节刚过,在“南大小百合”网站上的“十大话题”中出现一个热帖:“1985年人口专家预言:2015年适合开放二胎”——这个“30年前神预言”,迅速引起广大师生的普遍关注。在这个帖子中,网名为“Merlin”的网友发现, ...

春节刚过,在“南大小百合”网站上的“十大话题”中出现一个热帖:“1985年人口专家预言:2015年适合开放二胎”——这个“30年前神预言”,迅速引起广大师生的普遍关注。在这个帖子中,网名为“Merlin”的网友发现,早在1985年,南大原经济系主任杜闻贞教授已然在自己的著作《人口纵横谈》中预测“中国将在2015年开放二胎政策”。这一发现让杜教授被网友称作“人口预言帝”。

杜闻贞教授1949年考入南京大学,1952年从南大经济系毕业后留校工作,曾经担任过南大经济系的系主任。1995年,杜教授从南大经济系退休。

在这本30年前出版的著作《人口纵横谈》中,杜闻贞教授提出:“从人口学角度看,只生一个并不是最理想的方案,因而它也不是永久不变的。”为此,杜教授做出了一个大胆而准确的预测:“我国人口学家通过对生育率转变的时机、速度的定量研究,认为在未来百年中合理的人口发展趋势应该是:从80年代起逐步实现生育率的第一个转变,坚决杜绝多胎,积极提高一胎率。到2015年后,开始生育率的第二个转变,逐步过渡到生两个,这样下去,到100年后,总人口大体降到9.77亿。”契合如今的“二胎政策”,杜教授以严密的逻辑和丰富的材料预言了中国人口政策的发展走向,其主要观点无不与历史进程惊人吻合。网友纷纷感慨“高瞻远瞩”“太牛了!”

杜教授这一早年的科研成就迅速引发了主流媒体的关注,《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纷纷对其进行了采访。已经89岁高龄的杜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谦虚地表示,国家制定人口政策是有科学根据、科学基础的,在人口学方面的计划、预测都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杜教授说,“我只能从时间上稍微拉长一点,这个事情(人口问题)总是要解决的,要得到合理的安排。”

回忆起当年写作《人口纵横谈》这本书,杜教授念起20世纪80年代正是我国经济、人口问题较为突出的年代,人口增长太快,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经济要发展快,人口要控制住,我们的国家才能向前发展。为了解决当时中国经济和人口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日后国家发展提出一些科学性建议,他联合当时的一些经济系、数学系教师,共同研究人口政策问题,通过大量论证工作和科学计算,最后给出了这样一个看似轻巧、却重胜千金的预测。

同时,杜教授还介绍,《人口纵横谈》1985年6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后,得到了国家给予的奖励。二胎新政真的在2015年正式宣布,和他书中的预测高度吻合,也让他颇为欣慰。他同时指出,现今中国的人口政策从措施到执行都很好,这也正是因为有了众多科学根据和研究的深厚基础,这让一个一生以科学为依据的老教授更感欣喜。

当今时代,或许有太多的学者追求名望、功利和社会的认可,而象杜闻贞教授这样“坐得冷板凳、啃得冷猪肉”的扎实学风委实值得我们深思和追随。黑格尔说,“密涅瓦的猫头鹰要黄昏才会起飞。”这或是在说“寂寞身前事”是真正科学研究的常态,而历史总归公正——这或是杜教授的这本书给人最大的感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相关分类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03 , Processed in 0.066585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