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高价月子会所到底该谁来管?-分娩期-安全保健

2014-3-6 19:44|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84| 评论: 0

摘要: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女性越来越重视坐月子,育儿要求也越来越高,收费不菲的月子会所应运而生。从住宿、餐饮,到宝宝护理、产妇产后康复等,月子会所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   然而,记者走访却发现,在江城, ...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女性越来越重视坐月子,育儿要求也越来越高,收费不菲的月子会所应运而生。从住宿、餐饮,到宝宝护理、产妇产后康复等,月子会所可以提供“一条龙”服务。

  然而,记者走访却发现,在江城,雨后春笋般涌现的众多月子会所良莠不齐,虽然收费从万元到十多万元不等,但服务并不能让人放心。因为监管主体不明,高价月子会所暗藏着不少隐患。

  市民投诉

  新生儿在月子会所染重病

  上个月,市民黄先生的妻子诞下宝宝后,选择到洪山南湖大道一家月子会所休养,28天收费1.2万元。哪知,宝宝入住后不久,总是拉肚子。黄先生多次咨询月子会所的“专家”,对方一直称没事。

  几天后,黄先生将孩子送医,被诊断为新生儿肺炎和严重腹泻。住院多日,花了7000多元医疗费,宝宝才恢复健康。妻子因担心孩子身体,每天以泪洗面,精神变得很恍惚。

  气愤之下,黄先生向月子会所申请赔偿,这才发现月子会所的营业执照类型,其实是“家政服务类”,并非宣传中的“专业医疗保障”。且目前针对该行业,国家也没有详细的准入标准和明确的监管部门。1个月来,黄先生多次与月子会所协商,无果。他找到工商部门投诉,对方称因为该会所证照齐全,不属于其执法范围。找到卫生部门,对方又因为会所不是医疗机构而不便介入。

  无独有偶,去年12月,市民文女士花2.3万元,在江岸区一家月子会所,享受28天的尊贵月子护理服务,没想到,护理人员照料宝宝时,竟将生理盐水和医用酒精搞混,用酒精给宝宝做了口腔护理。宝宝被送至医院后,诊断为咽喉可见白色化脓,双扁桃体红肿。医生称宝宝可能会出现扁桃体闭塞,甚至无法吞咽,或对声带造成影响。

  记者查询发现,全国各地都曾有高价月子会所出过问题。2011年8月,上海一月子会所,6名婴儿同时感染红眼病;去年底,常州一月子会所,7名新生儿接连感染重症肺炎,被下发病危通知书;今年1月,上海静安区一月子会所,4名新生儿感染轮状病毒,性命垂危。

  市场探访

  月子会所受热捧,服务良莠不齐

  连日来,记者先后走访了武汉三镇近10家月子会所,发现各家服务良莠不齐,收费从每月1万元到11万元不等,生意都依然火爆。不少月子会所在宣传单上,均写着“为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强有力的医疗、保健技术支持”、“专业妇产科医护人员24小时贴心护理”之类的语句,处处都充斥着“专业”的承诺。

  在汉口一家月子会所,28天的月子服务最低收费4万元。记者看到,该会所采取封闭式管理。房间里,电视、空调、热水器,一应俱全,还有统一的产妇按摩洗脚、婴儿游泳室等。该月子会所还学习医疗机构,定时查房。据介绍,这里15间房早已满员,订单已接到今年10月份。记者采访时,还有不少客人来咨询。

  武昌一家月子会所,同样根据房型和套餐不同,月收费从2万元至5万元不等。记者看到,门口处挂着的营业执照,其经营范围确实为“家政服务”。当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否都有专业医疗证书,对方并未直接回答。

  当记者以顾客名义参观时,无意发现一名育婴师为宝宝清洗身体时,只是简单擦了下双手,并未进行消毒。用过的棉布,也是随手丢在池子边。另一边,几名婴儿同时哭闹,育婴师们忙里忙外,也未实现承诺中的“一对一”护理。

  一位在北京从事近10年月子会所经营的陈女士介绍,月子会所虽价位悬殊,但服务内容其实大同小异,主要区别在会所地段和房间装修上。记者走访的一家月子会所,2万元和3万元的套餐服务内容几乎相同,但根据装修风格,从经典、欧式到田园,收费逐步上升。

  据了解,2009年,武汉才出现第一家月子会所。近两年来,随着80后进入生育高峰,一些年轻夫妇宁愿花钱买放心,江城月子会所的生意渐渐红火。

  记者调查

  会所门槛低缺监管,隐忧重重

  记者走访发现,月子会所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其监管主体并未明确。记者从武汉市卫生局和工商局了解到,目前,我国的月子会所,因属于家政服务行业,注册时不需卫生、食品等前置审批,只需申领执照,即可开业。国家对会所护理人员,也没有职业上岗的资质要求。因不属于医疗机构,其服务、收费等,也不属于卫生部门的监管范围。

  曾在武汉多家月子会所工作过的李女士透露,一些月子会所宣称聘请的是专业人士,实际上有的是退休护士,有的是医科学校学生临时帮忙,而更多的则是普通月嫂经简单培训后,转型成所谓的“专业育婴师”,有些员工的证件甚至是花钱买的,其准入门槛非常低。“我在家带孙子时,就有一些刚入行的同事,打电话问我这怎么做那怎么办。”李女士笑着说。

  业内人士还分析,因缺乏必要的准入标准和立法监管,月子会所的服务存在很多隐患和风险。如护理人员是否具备资质,能否及时发现新生儿和孕妇的身体异常;出现危急后,会否有专业及时的判断,有无紧急送医的反应机制;平时在喂养孩子时,以及烹饪的月子餐,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等等。

  专家说法

  新兴行业亟待立法规范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彭巧英称,月子期间护理不当,会给孕妇或新生儿带来健康风险。新生儿出生后,各个免疫系统均未发育完全,容易产生感染性疾病,且新生儿患病后,不像成人症状很明显,非专业人员很难察觉。发现宝宝与平时有不同时,应立即送医就诊。父母双方平时也应该学点医学知识。

  湖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张开银说,江城的月子市场非常大,但目前国家出台的法规很抽象,育婴保健方面尚未纳入立法范畴,一旦出现事故,很难维权。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最好提前到月子会所详细了解服务质量,选择比较可靠的商家。

  张开银认为,月子会所提供的是综合服务,涉及医疗卫生、食品安全和妇幼保健多方面,政府应提高准入门槛,除了办理工商登记外,应要求办理食品流通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消防安全审批等。尽快从立法层面,制定详细的国家标准和行业规范,填补监管“空白”,对从业人员资质提出硬性要求,严格培训。对一些不负责任的会所,要严肃处理,真正确保母婴的安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9:07 , Processed in 0.03960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