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因羊水少致难产的孩子缺乏安全感?-新生儿-新生儿第一周

2014-3-9 08:42|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6| 评论: 0

摘要:   热播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一直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最近一期“交换爸爸”的任务更是引起广泛关注,其中田亮的女儿Cindy哭得停不下来,让“新爸爸”林志颖不知所措。Cindy妈妈叶一茜发微博表示:Cindy出生时,自 ...

  热播综艺节目“爸爸去哪儿”一直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最近一期“交换爸爸”的任务更是引起广泛关注,其中田亮的女儿Cindy哭得停不下来,让“新爸爸”林志颖不知所措。Cindy妈妈叶一茜发微博表示:Cindy出生时,自己因为羊水少导致难产,当时医生说,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容易缺乏安全感。Cindy适应新环境的过程比较慢,换爸爸这个环节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这条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因为羊水少导致难产的小孩,长大了真会比其他小孩更缺乏安全感吗?

  在上周播出的“爸爸去哪儿”节目“交换爸爸”的任务中,田亮和叶一茜的女儿Cindy,面对“新爸爸”林志颖哭得很厉害。田亮称是因为女儿适应能力差,叶一茜特意在微博上说:“Cindy出生时,因为羊水少导致难产,当时医生说,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容易缺乏安全感,如今体现出来了。Cindy到了陌生地方和不熟的人在一起会紧张和害羞,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会比较慢,换爸爸这个环节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只是难为了小志,要陪着Cindy一起面对,小志的表现真的很棒!为你点赞。”

  “羊水少、难产的孩子比较缺乏安全感?”这一说法引起网友热议。

  有网友表示支持这一说法。“@张悦然”说:“我问了学医的同学,他说的确会给孩子带来不同的缺陷,有人天性内向,有人身体免疫力比较弱,总之还是顺产的孩子相对健康。这种安全感缺失也是有出现的,不过也有后天因素的影响。”“@猫熊”说:“我也是难产出来的孩子,平常也很胆小,禁不起同事好友吓唬。缺乏安全感,遇到事情的时候总觉得不妥,心里不安,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也有不少网友不赞成这一说法,“@小钢牙携手有天灿烈拿奥斯卡”认为,小孩子哭是很正常的,不知道这种说法的逻辑在哪里?“@为你写萌隆诗意的小爱情”也表示,哭又怎么样呢,哪个小孩子不哭?没必要搬出所谓安全感。

  专家说法

  1 没有权威研究证明羊水少与安全感有关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说,目前没有一项权威科学研究证实,羊水少和孩子今后的所谓“缺乏安全感”有关系。中、晚期妊娠时的羊水来自胎儿的小便,羊水的吸收也主要依靠胎儿的吞咽。羊水就是通过胎儿的吞咽和小便,来保持正常的动态平衡。胎儿的尿量又与胎盘功能有关,胎盘功能正常才能保证胎儿生长发育正常,才可能产生足够尿量,保持正常的羊水量,所以,羊水的平衡又与胎盘功能相关。

  蔡满红说,羊水量是反映胎儿生长发育及胎盘功能正常与否的一面镜子,羊水过多不行,羊水过少同样是高危妊娠的信号之一。所谓羊水过少是指妊娠晚期羊水量少于300ml,发生率在4%左右。由于羊水过少严重影响围产儿的安危,因而受到产科医师的高度重视。至于是否与性格有关,没有这方面的权威研究和报道。

  2 剖腹产的孩子,容易注意力不集中

  虽然羊水少和孩子性格没有太大关系,但要注意的是,如果难产导致剖腹产,与孩子发育还是有点联系的。

  中大医院儿科专家说,自然分娩时,胎儿就像跳水运动员或体操运动员空中着地一样,在下降过程中,慢慢完成俯屈、内旋转、仰伸等一系列动作。在这个过程中,胎儿身体的不同部位受到由宫缩和产道压力的改变而形成有节奏的挤压,这种刺激信息传到中枢神经,经过组合和反馈调节,从而以最佳姿势、最小径线顺着产道降临人世。这一过程不但对分娩阶段十分重要,对出生后神经系统发育的作用也大。

  中大医院专家称,孩子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往往缺乏感觉上的一些必要刺激,相对于顺产的孩子来说,剖腹产的孩子可能容易出现情绪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手脚笨拙等问题,发生感觉统合失调的比率也比一般孩子要高。

  3 早产儿面临一系列风险

  不少网友还认为早产儿更聪明,并称:“据说不少著名的科学家都是早产儿,像牛顿、爱因斯坦。早产儿真的更聪明吗? ”这个问题也引来了神回复:“更多的著名科学家,比如狄拉克、海森堡、霍金、门捷列夫、居里夫妇、波尔、焦耳、高斯、费米……都是正常的非早产儿。你这个样本太小,不具有代表性。”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称,目前没有研究表明早产和智商有什么关系,早产儿倒是面临一系列的风险。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8:57 , Processed in 0.05152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