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腹泻宝宝的按摩疗法(附图)-婴儿期4-6月-常见疾病

2014-3-17 08:39|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3| 评论: 0

摘要:   妈妈们可学学下面这些操作简单的按摩方法,以帮助宝宝缓解腹泻引起的不适。   1. 揉拇指 让宝宝平躺在床上或仰卧在妈妈怀抱里,妈妈一手拿着宝宝的手,使宝宝掌心向上;另一只手食指、中指固定宝宝的大拇指,用 ...

  妈妈们可学学下面这些操作简单的按摩方法,以帮助宝宝缓解腹泻引起的不适。

  1. 揉拇指 让宝宝平躺在床上或仰卧在妈妈怀抱里,妈妈一手拿着宝宝的手,使宝宝掌心向上;另一只手食指、中指固定宝宝的大拇指,用自己拇指的螺纹面顺时针方向推摩宝宝的拇指螺纹处,至少推摩100圈。

  2. 推食指 宝宝仰卧位,妈妈用左手拿住宝宝的手掌,掌心侧向;右手食指与中指一起配合拉着宝宝的拇指,(尽可能远离食指)然后用自己拇指的桡侧顺着宝宝的食指桡侧(外侧)从指尖推向指根,做100次。

  3. 摩腹部 宝宝平躺在床上,妈妈将一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并拢,用三指指腹在宝宝腹部绕圈按摩,每次3-5分钟。

  4. 揉脐 宝宝平躺,妈妈用掌根或中指端(注意指甲要短而平)由轻到重揉宝宝的肚脐部位,每次3-5分钟。

  5.揉龟尾 宝宝俯卧位(年龄或月龄小者,不采用俯卧位,可由妈妈抱着,头部向上,面部及胸腹部朝向妈妈),妈妈以一手的中指端作为接触面,在宝宝的尾骨端作指揉法,约300-600次。

  6.推七节骨 宝宝俯卧或抱起,妈妈以一手的拇指外侧作为接触面,沿后背正中线从尾骨端推向头顶端,约5厘米长。推600次。

  小 提 醒

  两岁以下的宝宝更容易发生腹泻。妈妈们在喂养和照护方面要注意以下几点。

  ★正值宝宝辅食添加期的妈妈们要注意,辅食要一种一种慢慢加,给宝宝的肠胃留出足够的时间来适应这些新食物。

  ★宝宝饮食一定要定时定量。

  ★要注意饮食卫生。不给宝宝喂食放置时间较长的奶或其他食物。冰箱里的食物一定要彻底加热后再给宝宝食用。

  ★要注意腹部和尾骶部的保暖,尤其是在宝宝睡觉时。

  ★宝宝在进食前后20分钟不宜推拿。

  ★注意手法轻快柔和,忌用盲力暴力,防止宝宝皮肤破皮。

  ★宝宝如伴有发热和脱水、精神疲乏等情况应上医院就诊。

  ★平时可以摩腹用于预防宝宝腹泻,每天1~2次,每次约10分钟。(文/刘 沙 专业指导/连宝领 上海市华东医院中医推拿专科)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8:20 , Processed in 0.03047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