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幼儿期 查看内容

和孩子保持平等的关系-幼儿期2-3岁-家庭教育

2015-3-30 13:47|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40| 评论: 0

摘要:   每天放学后,女儿一般都会等我下班和我一起回家。我要把班上整理一下,女儿会独自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玩一会。今天女儿走到我跟前,扯着我的衣角小声地说:“妈妈,我想玩滑梯。”我知道女儿很想去玩,但又怕我不同 ...

  每天放学后,女儿一般都会等我下班和我一起回家。我要把班上整理一下,女儿会独自在教室外的走廊上玩一会。今天女儿走到我跟前,扯着我的衣角小声地说:“妈妈,我想玩滑梯。”我知道女儿很想去玩,但又怕我不同意。以往我都会很简单地告诉她,“不行!” 因此女儿每次都会为这和我生气,一路上都不和我说话。而今天,我弯下腰去,轻声地对女儿说:“小小,玩滑梯的时候,会流很多汗,容易感冒。还有,妈妈不在,你不小心摔下来怎么办?”“妈妈,我慢慢玩,会小心的,不会摔下来的,你一叫我就走。”女儿用恳求的眼光看着我。我把女儿拥入怀里,吻了一下她的小脸,女儿是多么的懂事,多么的单纯。

  女儿在我允诺下高兴得像一只小鸟向滑梯飞去。我远远地看着女儿,欣慰地笑了。那天工作忙完后,我故意晚些走,是为了让女儿玩的尽兴。女儿看我来了,立刻从滑梯上下来了,“妈妈,我们回家吧。”我牵着女儿的手,回家的路上充满了温馨与欢笑。

  育儿的过程有艰辛,也有欢乐。父母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自身不断感悟和学习的过程。父母对孩子强制命令容易造成亲子关系的对立。家庭教育,其实是家长与孩子心理沟通的过程,是一场心理战,所以,家庭教育是要讲究策略的。有些家长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较深,认为孩子理所当然地应该听父母的,他们常常以自己为长辈而自居,习惯于对孩子居高临下,喜欢对孩子发号施令,要求孩子对自己惟命是从,孩子稍有些不顺从,孩子稍有些异议,便采取高压政策把孩子的嘴堵上。但是这些家长忘了,孩子在一天天长大,他们已经开始有了自己的主意和想法,他不会再像小时候一样简单地服从和遵守家长的命令,当他们认为自己是对的时候他们会坚持自己的意见,当他们认为自己没有受到家长公平待遇的时候他们会表示不满,甚至会逆反。

    因此,我们作为家长要想减少和孩子冲突的发生,家长必须改变原有的做法,把自己放在和孩子平等的地位上,像对待成人一样对待孩子,像对待朋友一样与孩子沟通交流。遇到事情时,应当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和想法,和孩子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孩子说的确实有道理,家长应该积极地采纳并对孩子做一番表扬,即使孩子的观点不正确,家长也不能指责或者训斥孩子,而应当耐心地教育和引导,告诉他们这样做的利与弊,让他明白为什么应当这样做而不能那样做,我想孩子一定会理解,冲突不仅不会发生,相反我们会赢得孩子的尊重。与孩子相处是一门艺术,家庭教育要引入新的观念和方法,家长要更新知识,终身学习。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57 , Processed in 0.054843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