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幼儿期 查看内容

权力过多易“沾染”家庭教育-幼儿期2-3岁-家庭教育

2015-3-31 11:42|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4| 评论: 0

摘要: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领导就吩咐市区某单位工作人员小陈帮女儿做寒假作业。领导说:“做点作业,就当练练手。”“以前帮她做作业,也就是些数学题,或者做个小模型,两个人加个班就能搞定。”,“这次居然出动了9 ...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领导就吩咐市区某单位工作人员小陈帮女儿做寒假作业。领导说:“做点作业,就当练练手。”“以前帮她做作业,也就是些数学题,或者做个小模型,两个人加个班就能搞定。”,“这次居然出动了9个员工,连司机都贡献出来,而且这孩子要求特别高,原本是四道作业任选一,她全部都要做,但自己却一点不参与。”说起这事,小陈有些哭笑不得。(2月27日《钱江晚报》)

  一个小学生的寒假作业,动辄要9个人帮忙完成,让人直呼现在的孩子“伤不起”。若是鸿篇巨制也罢,现实则仅为一次体验式作业。孩子不仅完全作壁上观,而且抱着得奖之心,任由父亲的权力摆布,乐享其成。如此作为,孩子不仅学不到有用的知识,反而会在权力的威势下膨胀自己,丧失诚信。不难猜想,沾染权力的教育,已经失去了让孩子健康成长的家庭条件。

  近一段时间引爆舆论的“李天一轮奸案”尚未平息,关于家庭教育的反思一次次警醒着世人。的确,现在的孩子拥有充足的物质条件,甚至汇集几代人宠爱,但是过度的溺爱,加上对孩子个性的“放羊”,使一些孩子的成长过程缺失了道德品质的塑造。再加上部分家长“权力凌驾一切”的观念,让孩子过早地沾染了权力陋习,“拼爹”盛行,甚至出现了“我爸是李刚”的闹剧。

  诚然,家庭教育作用有限,但是家庭却伴随孩子一生,所以父母的言传身教,都应该以孩子为重,秉承正义良知,不忘诚信公平。只有这样,才能在代际之间,产生积极效应,养成正派的家风。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家庭教育的焦虑,当社会盛行“特权”之风时,若是独善其身,恐怕孩子的未来堪忧。须知,德不孤,必有邻,只要有一腔正气,一定会邪不压正。

  的确,家庭教育面临着局限性,尤其是在社会不良风气的夹逼下,家长对孩子“无所不用其极”,生怕自己的孩子错失良机,一辈子不走运,“报培训班”、“给老师送红包”等就可想而知。所以,我们在指责家庭教育不到位、权力沾染教育时,更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若是贪官不在,特权无处遁形,每一个老师都洁身自好,视才为上,那么权力自然不敢“运用”到孩子身上,家长与孩子也会回归到“父母德高,子女良教”的正轨上。

  为今之计,梳理脱轨的权力,让法治成为共识,是我们社会反思的重中之重。具体到家庭中,父母教育子女,应更多回归到教育的本真上,即要求孩子德才兼备。万不可将成人世界中的陋习移植到下一代身上,不仅是少儿不宜,水土不服,更会让孩子的观念背离最基本的价值尺度。最后,关于社会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反思也不应该停止。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53 , Processed in 0.054341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