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幼儿期 查看内容

嘴巴说出的财富,让孩子能说会道-幼儿期2-3岁-家庭教育

2015-3-31 16:4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55| 评论: 0

摘要:   一个人是否具有感召和唤醒大众的能力,主要取决于表达力。出口成章是一个人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最快捷的路径。   嘴巴能创造财富吗?在眼耳鼻舌身5个财富密码里,嘴巴是最具魔法和魅力的,它能吸引成千上万人的耳 ...

  一个人是否具有感召和唤醒大众的能力,主要取决于表达力。出口成章是一个人在众人中脱颖而出最快捷的路径。    

  嘴巴能创造财富吗?在眼耳鼻舌身5个财富密码里,嘴巴是最具魔法和魅力的,它能吸引成千上万人的耳朵。健谈口才好的人能快速引起别人的兴趣和关注,能说会道的人三五分钟能搞定一桩生意,即便一贫如洗,凭口才也能衣食无忧。如果在战争期间,一个弱小的国家只需派一个能言善辩之人,仅凭三寸不烂之舌,不费一枪一炮,就可赢得百万雄兵。

  大家都熟悉《毛遂自荐》的故事,毛遂凭三寸之舌,陪赵国的平原君去楚国谈判,用今天的话说就是公关,不花一分钱,就凭一张嘴,大获全胜。回国后平原君说“毛先生以三寸不烂之舌,强于百万之师”,立即提拔毛遂为一级智囊人物。

  1971年,基辛格博士为恢复中美外交关系秘密访华。在一次正式谈判尚未开始之前,基辛格突然向周恩来总理提出一个要求:“尊敬的总理阁下,贵国马王堆一号汉墓的发掘成果震惊世界,那具女尸确是世界上少有的珍宝啊!本人受我国科学界知名人士的委托,想用一种地球上没有的物质来换取一些女尸周围的木炭,不知贵国愿意否?”

  周恩来总理听后,随口问道:“国务卿阁下,不知贵国政府将用什么来交换?”

  基辛格说:“月土,就是我国宇宙飞船从月球上带回的泥土,这应算是地球上没有的东西吧!”

  周总理哈哈一笑:“我当是什么,原来是我们祖宗脚下的东西。”

  基辛格一惊,疑惑地问道:“怎么?你们早有人上了月球,什么时候?为什么不公布?”

  周恩来总理笑了笑,用手指着茶几上的一尊嫦娥奔月的牙雕,认真地对基辛格说:“我们早在5000多年前就公布了,就这位嫦娥飞上了月亮,还在月亮上建了个广寒宫,我们还要派人去月亮上看她呢!”

  周恩来总理机智幽默,谈笑风生地应对国际间唇枪舌剑的谈判,为中国在世界面前赢得泱泱大国的威望和声誉。

  语言能力是一个人对外交往和建立人脉的重要财富。中国有句俗话:“好人出在嘴上,好马出在腿上。”语言表达能力强,可以帮助一个人注入三种能量:吸引力+影响力+传播力。

  好口才,能帮人改变命运

  2010年,英国影片《国王的演讲》荣获奥斯卡4项大奖。影片根据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父亲乔治的故事改编。乔治六世艾伯特童年时口吃,因照顾他的乳娘喜欢他哥哥,讨厌他,经常惩罚他,因学语言关键期遭受压抑,所以,一开口说话他就恐惧,不停地结巴。

  他不喜欢王位,更不喜欢在公众场合演讲,可他即位后必须面对公众演讲。但他依然口吃,他的妻子找来语言治疗师莱昂纳尔·罗格医生为国王治病。医生从物理治疗着手系统解决口吃问题:运动、加强呼吸、放松嘴部肌肉、加强舌头的力量、绕口令,并通过心理疗法排除心理障碍。

  1939年9月3日,当德国冲破防线进攻波兰,英法被迫向德国宣战。乔治六世国王决定向国民发表演讲:“在这个重要的时刻,我们被迫卷入冲突,我们必须保护自己,保护国家,如果你愿意,请拿出你的力量,我们必须坚强起来,抵抗世界上缺乏道德,没有人性的人,一定要抗战到底。”全国上下、城市乡镇、贵族平民、男女老少,都在倾听国王的声音。国王最后说道:“任务很艰巨,也许前方一片黑暗。如果大家都坚定信心,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国王成功了。演播室门打开的那一瞬间,全国在为国王的演讲鼓掌,而他从此改变了口吃带来羞辱和恐惧的命运,开始用演讲鼓舞英国人民保家卫国的士气。

  让孩子能说会道,从动口学习开始

  语言能力连带一个人的多种能力,诸如“判断力、理解力、想象力、表达力、沟通力”等等,所以,让孩子富起来,让孩子自信,先让孩子积累语言财富和当众演讲的能力。

  从雨奇会说话开始,我和她实施各种语言能力训练,甚至鼓励她模仿小猫小狗以及其他动物的叫声,锻炼耳朵细腻的分辨力和语言的模仿力。

  10岁之前,孩子很少因数学、美术、音乐分数低而自卑,语言能力差,直接导致孩子自卑。语言是思维的载体,语言贫乏和单调影响思维的速度、深度和广度;语言是人际沟通的载体,不善于表达或不会表达容易制造隔阂和误解;语言能力是建立自信和勇于面对外部世界的内在力量。

  在新加坡有位华裔女教师听完我的演讲,走上台与听众分享她的经验:“我有3个孩子,大女儿小的时候,我特别重视语言能力的训练,用中国私塾的传统诵读法教女儿背诵古代经典篇章,背诵英文,经常和朋友聚会,组织孩子讲故事、朗诵、演唱,大女儿的双语能力都很强,上小学后,自信大方,当众讲话从不怯场,所以,学习不费力,工作后人际沟通能力强,职场发展也一路顺利。

  “二女儿和儿子出生后,我的工作比原来忙,他们两个的事都交给保姆管。上学后才发现,他俩因早期缺少语言启蒙和训练这一课,学习比大女儿费力,胆子小、不自信,人际沟通能力也差。

  “我一直在反思,三个孩子的天赋优势自然有差异,但问题不是出在天赋上,而是后天的训练。大女儿上学前能诵读近百首古典诗词、英语短文,二女儿和儿子上学前的知识储存量几乎不到她的三分之一,比起姐姐来,他们进校门的时候,可以说是‘穷孩子’。”

  大声诵读,用富有节奏的语言朗诵,让孩子倾听自己的声音,声音从嘴巴出来,由耳朵录制,这个看似简单的说和听的过程,激活大脑神经细胞中的神经元,以神速来传递信息,并且警醒神经突触的快速链接,创造听说的言语链。

  大声诵读时,左脑输入语言信息,转化成语言符号进行储存,听见自己的声音后,右脑快速转化成图像符号进行储存,左右脑快速建立互动连接。大脑和心灵的能量高度汇集,激活脑神经元进行信息联网,完成大脑的高速公路的建立。

  现在孩子没有诵读、朗读,学语言和英语都是哑巴学习法,只写不说,语言学习靠耳朵,耳朵听不见自己的声音,不让孩子开口学习,等于让耳朵闲起来。

  雨奇上幼儿园时是个胆小害羞的孩子,见到人不爱说话,开故事会让她讲故事声音跟蚊子声一样小。上小学后,每天放学,不论我在做饭,还是洗衣服,都让她做一件事:大声朗读中文或英文课文。开始她读的声音很小,很快,像念经一样,只是为了完成任务。

  有一天,她领回两个同学来家里玩,我请她们背诵古诗,她们说背不下来,后来改成大声朗读,三个孩子打开书本,声音特别小。我终于明白她们为什么没有记忆,因为平时不动口学习。没有大声朗读,我为她们提供了一套“动口+动耳+动脑”的联动式学习方法,很快,她们就背下5首诗词。

  在家里,我经常设计找各种主题,鼓励雨奇即兴演讲。如:用英语介绍父母亲家族的历史;开车遇到雨天,让雨奇即兴用英语介绍北京的天气;如果她提出一个要求,必须一口气说出5—8个理由来说服我等等。后来,我把教雨奇诵读、演讲,动口学习的方法带进全国336所学校和幼儿园。

  在山东曲阜书院街中心小学,戴荔老师的班是一个“乱”班,用她的话说:“40个人,来自8个村庄,八路八仙,每天过着同样的海,却各有神通,一上课就像徐庶进曹营,一言不发。台上老师声嘶力竭,台下无动于衷,几乎所有的老师都含蓄地‘夸奖’这个班的学生‘老实’,实际上就是‘死’,一潭死水。”

  戴荔老师采用了我的“动口学习法”,在诵读“月亮口袋书”时,注重动口、动耳,动脑的联动式学习,在参与月亮创意活动时,鼓励孩子学会“动眼、动耳、动脑、动手、动脚”参与。不到一年,这些孩子嘴巴灵了,课堂变成一湖吹皱的春水,浪花涟漪不断。

  这个班有个写手,叫颜廷义。他母亲说,从一年级开始写日记,现在已写了16本。可他课堂上不发言,平时不说话,第一学期的才艺展示会,他的声音像蚊子声那么小,本来背得滚瓜烂熟的长篇诗歌,背诵磕磕巴巴,脸憋得红红的,手和腿从开始一直哆嗦到结束。

  戴荔老师第一个选他做“小月亮人”,晨读领诵。第一周由他全权负责,每天一首,还要发现并推选下周的“诵读之星”,他很快琢磨出快速诵读法,先培训班干部,由班干部带小组,再举行小组诵读竞赛,朗朗书声成了这个班美妙的晨曲。

  第二年六一儿童节,由他自编自导了一个小诗剧《我们在一起》,还组织了12个同学一起参与表演,台上他声音洪亮,淡定从容,与第一次登台表演判若两人。

  一些孩子学习有困难,胆子小,自卑,不是智力出了问题,而是早期积累不够,缺少语言能力训练。

  3岁前,一个积累500个词语的孩子,与一个积累200个词语的孩子,差距自然就出来了。

  6岁前,一个读过30本儿童读物的孩子,与一个只读过10本儿童读物的孩子,已经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了。

  12岁前,一个读过50本课外书的孩子,与一个只读过20本课外书的孩子,面对中学新加的课程、信息库,思考力和联想力已经不在一个平台上。

  15岁前,一个涉猎过古今中外自然和人文科学领域知识,阅读过100本课外书,与一个只读30本课外书的孩子,在接触高中课程时,不但要省很多力气,还会遥遥领先。

  另外,据科学家研究,女孩子大脑的语言中枢神经比男孩子大23%,所以,男孩子语言发育比较晚,因此,早期语言学习中,鼓励男孩子开口非常重要。通过各种有趣的语言学习,让男孩儿和女孩儿一起训练嘴巴的反应能力。

  1.练大声诵读(所有的孩子都能做到,激活左右脑互动连接)

  2.练说快板(快板是有节奏的语言,训练孩子的记忆力和表达力)

  3.练绕口令(舌头的反应能力和咬字吐字的精准性)

  4.练讲故事(富有感情,入情入境的语言表达能力,激活左右脑的互动连接)

  “有声记忆、有声思维、有声创作”训练法

  让孩子大声诵读古典诗词,可以帮助完成多种训练,比如记忆力、联想力、表达力、专注力,还有,可以帮助孩子内置一个创意驱动盘。有的家长朋友问:“诵读古诗词和激发创意思维有关系吗?”有关!

  中国人早就发现,人的创意思维,通过文字语言可以保留在纸上,一首诗,就是一个创意思维导图。诵读或书写一首诗,就是在大脑里内置创意思维导图。

  中国有两句古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还有一句“腹有诗书气自华”。

  一首诗就是一个创意思维模板,诵读你喜欢的大诗人的作品,随时启动左右脑互动连接。比如:我们一起读宋代大词人辛弃疾的《西江月·明月别枝惊鹊》。

  明月别枝惊鹊,

  清风半夜鸣蝉。

  稻花香里说丰年,

  听取蛙声一片。

  七八个星天外,

  两三点雨山前。

  旧时茅店社林边,

  路转溪桥忽见。

  读辛弃疾的诗,好像跟着他的脚步走进月夜,他边走边看,边听边说,追随他的视线,你看见了什么?听见了什么?在这首词里,诗人的眼睛好像一个大穹幕,立体拍录和放映哪些景象?

  在很多所学校,我让孩子拿出笔来,边诵读,边快速绘制与诗人大脑联网后的创意思维导图。

  1.诵读说画——有声记忆训练

  婴幼儿在学习语言时,独创“有声记忆+有声思维+有声创作”的语言学习模式。上学后,被格式化的教学模式给删除了一半。

  什么叫有声记忆?有声记忆就是大声诵读,让耳朵听见自己嘴巴发出来的声音。记忆声音,这是学习语言最简单最好的方法。

  为什么会有“哑巴英语”?为什么学了很多年英语,还是张不开口讲话?问题出在耳朵和嘴巴之间的通道被堵塞。如果学习语言,只动眼睛看单词,记句子,动手写单词和做试卷,口耳不联动,耳朵听不见自己朗读说话的声音,自然要变成哑巴。

  2.听诗说话——有声思维训练

  什么叫“有声思维”呢?有声思维就是让心和大脑的想法发出声音来,通过声音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比如,大声叙述一件事,绘声绘色地描述一个人物,声情并茂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再比如:当众进行自我介绍,和同学一起讨论问题,课堂发言,即兴主持,在这些活动中,你要快速地把心里想的说出来,需要大脑快速帮助你编辑处理信息,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怎样说生动,怎样说有趣,边说边想的过程,不自觉地完成有声思维的训练。

  3.听诗编故事——有声创作训练

  什么叫有声创作?张开嘴巴即兴讲述故事,即兴演讲,可以激发想象力和创造力,还有快速组织语言的表达能力。平时多读故事,然后练习当众讲故事和即兴编故事,看见什么,即刻进行联想创作。比如,春天带孩子春游,看见被春风拂动的花朵和树木,即兴创编故事。

  大声朗诵,放声歌唱时生命呈现开放状态,身心律动,血液参与记忆。有声“记忆+思维+创作”过程,快速启动左右脑连接互动,以最短的时间实现“叙述+整理+加工+创作+表达”的五项思维训练。

  经常有一些孩子,觉得写作难,拿起笔来搜肠刮肚,像挤牙膏那样硬挤,问题出在哪里呢?用老百姓的话说,巧妇难做无米之炊。如果肚子里没货,没有读过和背诵过大量的篇章,自己的大脑没有和名人的大脑接轨和联网,自然是下笔无神。

  口为心之门,动口学习是训练孩子多种能力的最佳途径。既可以输入富有节奏和韵律的语言信息,又能给孩子自信和当众讲话的胆量。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52 , Processed in 0.066073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