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幼儿期 查看内容

父亲和儿子谁该做心理治疗-幼儿期2-3岁-其他

2015-4-7 13:43|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5| 评论: 0

摘要:   在美国的育儿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讲有个刚进入青春期的儿子和父亲对抗得很厉害,到最后他采用不理睬父亲的办法来反抗,在家里一声不吭,任凭父亲软语相求也好,厉声训斥也好就是一言不发,父亲要他做的事是坚决 ...

  在美国的育儿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讲有个刚进入青春期的儿子和父亲对抗得很厉害,到最后他采用不理睬父亲的办法来反抗,在家里一声不吭,任凭父亲软语相求也好,厉声训斥也好就是一言不发,父亲要他做的事是坚决不干。父亲自己实在没有办法教育这个儿子了,就领着儿子去见心理治疗师。

  父亲在向治疗师叙述儿子症状的时候,儿子把头扭向一边,漠然地坐着,依旧不吭声,无论父亲怎么命令他和治疗师讲话,他都置若罔闻,拒不开口。

  治疗师就请父亲先回避一下,他要和孩子单独谈谈。

  等到他们谈完,父亲再一次进来的时候,治疗师对他说:“你今天到这里来真是太英明正确了,否则孩子就要毁了,下星期请你继续来吧。”

  父亲没有听懂,问道:“下星期还是我领着儿子来吗?”

  咨询师回答:“不是,是你自己来,你儿子没有问题,他不需要治疗,有问题的是你,你要接着来。”

  原来,这个父亲在高中和大学的时候都参加了学校篮球队,但是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板凳队员,为此他一直耿耿于怀。儿子三岁的时候,他就开始训练儿子打篮球,想要把自己在篮球上未酬的壮志让儿子替他实现了。

  他请来当地最好的私人教练教儿子,每天给孩子灌输的理念都是你以后一定可以打进NBA,一定可以成为像迈克尔? 乔丹那样的一流球星,你的收入也会是上千万一年,你会举世闻名……

  孩子的业余时间几乎都是和篮球一起度过。小时候儿子还听话,认真跟着教练跟着父亲练球,后来越大越不喜欢了,无论父亲怎么费尽口舌他就是不好好练,虽然他十二岁时身高就已经一米八,每个教练都说他是一块璞玉,但是他让爸爸给逼的对篮球没有一点兴趣,再也不想碰篮球了。

  最后,父子俩不断对抗的结果就是孩子对于父亲的话一律充耳不闻, 彻底放弃篮球,不玩了。

  是不是很多人都会觉得是这个儿子需要好好教育,有多少人会认为是父亲不对呢?

  心理治疗师却认为,孩子之所以采用了不正常的态度对待父亲,根本原因在于父亲对待孩子的方式是错误的,他们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关系。如果把父亲的作用力撤了,孩子就会恢复常态。父亲自己心理潜藏了多年的旧伤没有得到医治,强迫孩子、控制孩子都是他心理失常的表现。

  这个父亲接受了心理治疗师的多次治疗之后,又被推荐去咨询治疗的 侧重点不同的其他心理治疗师,最后终于把自己的篮球情结解开了,认识

  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强加给孩子是多么错误的一件事,孩子有自己的喜 好,有自己的人生,应该放手让孩子自己去选择。

  这个父亲不仅不再逼孩子打篮球了,还学会了和孩子正确的沟通方 式,父子关系逐渐变得亲密起来。

  那孩子对表演很感兴趣,高中毕业后到好莱坞去当了一名演员,他爸 爸希望他举世闻名的愿望,他正在以另一种方式实现。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39 , Processed in 0.056013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