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幼儿期 查看内容

父母如何帮助孩子写作业?-幼儿期2-3岁-其他

2015-4-7 14:0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95| 评论: 0

摘要:   三猪今年上二年级了,新学年伊始,学校校长给父母们发来了一封关于如何帮助孩子做作业的邮件,我将之翻译如下:   让写作业变成一个愉快的过程   1.父母要帮助孩子完成作业,并给予赞扬。   2.随时提供帮 ...

  三猪今年上二年级了,新学年伊始,学校校长给父母们发来了一封关于如何帮助孩子做作业的邮件,我将之翻译如下:

  让写作业变成一个愉快的过程

  1.父母要帮助孩子完成作业,并给予赞扬。

  2.随时提供帮助,却不能越俎代庖。

  3.让孩子自己选择时间、地点和如何去做作业。

  4.鼓励孩子把作业做好,让他因此产生成就感,产生自己能够驾驭

  学习进度和能力水平的感觉。

  5.保持愉快的和提供帮助的态度:避免批评和发怒。

  6.帮助孩子挖掘自己所喜欢的作业类型,鼓励他们选择相应的作业。在可以选择的情况下,有些学生喜欢书面报告,有些学生喜欢手工项目。

  7.根据孩子的喜好确定写作业的时间表,有的孩子喜欢最先完成他们最不喜欢的作业,有的孩子喜欢先写他们最喜欢或者最容易做的科目。

  8.如果孩子不喜欢某一科目,设法找到一些办法来减轻孩子的烦躁。比如做五道数学题就起来伸展几下身体,或者听听音乐、玩玩喜欢的游戏和玩具。

  9.鼓励孩子与朋友组成学习小组学习。研究显示,在学习小组中学习的孩子比总是单独学习的孩子成绩好,这一点对初高中的学生尤其有效。

  10.鼓励孩子在完成作业后进行有趣的活动。比如可以吃点心、给朋友打电话、玩喜欢的电脑游戏、或者看他喜欢的电视节目。

  11.永远也不要把写作业当做惩罚手段。

  12.成为一个好的聆听者,鼓励孩子对疑难问题进行提问。

  13.给孩子留出时间和你分享他所学到的知识和感悟。

  14.用和蔼的态度提问相关问题来帮助孩子准备考试,开车上学的路

  上是进行这项活动的很好时机。

  15.让孩子想象自己是个优秀的学生,然后找出使之成为现实的办法。我个人体会,父母帮助孩子做作业有三种境界:

  第一种:父母帮助孩子,使做作业成为一个很愉快的过程。孩子通过 和父母的互动,对课业的理解加深,学习能力逐渐增强,和父母的感情增

  进,彼此更加了解信赖。

  第二种:父母不管孩子的作业,孩子一开始可能会因为缺乏帮助出现 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假以时日孩子能够实现学业上的自我管理。

  第三种:父母努力想帮孩子,却把做作业变成了一个痛苦的过程,大

  人气急败坏,孩子哭鼻抹泪,最终孩子一想起做作业就心生抗拒,学习兴 趣渐失,最后很可能破罐子破摔。

  第三种父母,管还不如不管,其愿望是美好的,结果却很残酷。如果 发现自己做不成第一种父母,孩子做作业就鬼哭狼嚎的,那么就做第二种

  父母好了,自己起不了好作用,至少不去起坏作用。

  我最开始对我家老大,是第三种父母,很快就发现这样下去不行,遂改做了第二种父母。后来对老二的学习也采用了放任自流的态度。老大老二成绩越来越好,对学习都很有兴趣。老二现在上高中,学校里选课参加俱乐部等事情一点儿都不用我操心。对老三三猪,我终于勉强可以做到第一种父母了,现在三猪对做作业充满了兴趣,每天回来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对知识充满了探索精神。昨天和我们聊宇宙的起源,大爆炸什么的,谈恐龙的灭绝,还到计算机上去寻找更准确的解答。我觉得这就是上面第十三条讲的,

  让孩子和你分享他所学到的知识和感悟。父母对待孩子是分享知识的态度而 不是监督批评的态度,会使孩子对于学习新知识一直充满动力。

  保护孩子的学习积极性,比他眼下的成绩如何、作业是否得高分重要得多。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39 , Processed in 0.055046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