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幼儿期 查看内容

一本令孩子百读不厌的书-幼儿期2-3岁-其他

2015-4-7 14:0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74| 评论: 0

摘要:   有一本图画书叫《我爱你,臭脸》(I love you, stinky face),故事讲的是一天晚上睡觉前,妈妈为儿子读完书,给他掖了被子并说爱他之后,小小的人儿满心的不肯定,不知道如果自己换了个样子,妈妈是不是还会一样 ...

  有一本图画书叫《我爱你,臭脸》(I love you, stinky face),故事讲的是一天晚上睡觉前,妈妈为儿子读完书,给他掖了被子并说爱他之后,小小的人儿满心的不肯定,不知道如果自己换了个样子,妈妈是不是还会一样地爱自己,于是变着花样把自己想象成最恶心、最恐怖的东西来试探妈妈。

  “我爱你,我的好孩子,”妈妈边说边帮我掖好被子。

  但我有一个问题。

  “妈妈,如果我是一个可怕的大猩猩?那你还会爱我吗?”

  “如果你是一个可怕的大猩猩,我会亲自用梳子好好梳理你的毛发,不让它们打结。我会用香蕉给你装饰生日蛋糕,我会告诉你,我爱你,我的可怕的大猩猩。”

  “但是,妈妈,但是,妈妈,如果我是一个奇臭无比的臭鼬,我的味道太难闻了,以至于我的名字叫臭脸,那怎么办?”

  “那么我会给你洗澡,还给你撒上香香的粉。”

  “如果你的味道还是不好闻,我也不会介意,我会紧紧地拥抱你,在你耳边悄悄说:‘我爱你,臭臭的脸。’”

  “但是,妈妈,但是,妈妈,如果我是长着尖锐的牙齿,能把你的头咬下来的大鳄鱼怎么办?”

  “那我就为你的大牙买一个更大的牙刷,并让你每天晚上都刷牙,这样它们才能保持健康和锐利。”

  “如果你喉咙疼痛,我会把头伸进你的喉咙里检查,确保你一切都正 常。我还会说:‘我爱你,我的凶猛的鳄鱼。’”

  “但是,妈妈,如果我是一个可怕的食肉恐龙,长着锐利的爪子每晚 睡觉时都会把床单撕成碎片怎么办?”

  “那我会给你大量的肉吃,如果那是你所喜欢的。我还会每天都把你 撕破的床单缝在一起,毕竟撕破床单只是个意外。”

  “而且我会每天晚上帮你掖好补好了的被单,对你说:‘我爱你,我的 可爱的、可怕的恐龙。’”

  “但是,妈妈,但是,妈妈,如果我是一个生长在沼泽地里、全身挂满了又脏又臭的海藻的怪物,我永远都不能离开沼泽否则就会死去,你怎么办?”

  “那我就在沼泽边盖一个房子,我会一直陪伴着你、照顾你。当你冲 出水面的时候,我会对你说:‘我爱你,我的脏兮兮的沼泽小怪物。’”

  “但是,妈妈,但是,妈妈,如果我是来自火星的绿色外星人,我吃的是昆虫而不是花生酱怎么办?”

  “那我就用不同颜色的衣服打扮你,秀出你的绿色皮肤……我还会为你带上用甲虫、蜘蛛、蚂蚁、蚱蜢等最好吃的虫子做的午餐餐盒。我还会写一张纸条和虫子放到一起,上面写道:‘我爱你,小绿人,祝你好?胃口。’”

  “但是,妈妈,但是,妈妈,如果我是一个独眼巨人,我只在脑门中 间长了一只巨大的眼睛怎么办?”

  “那我就看着你的巨大的眼睛,说:‘我爱你,我的小独眼巨人。’我会为你唱催眠曲,直到你那个巨大的眼皮垂呀垂下来并最终闭上了,你很

  快就睡着了。”

  “我爱你,妈妈。”

  “我爱你,我的好孩子。”

  这本书文字中所表达出的纯粹的母爱——无条件的爱,无条件的接纳,让孩子感动,也让孩子安心。

  书的配图也很生动,每个男孩想象出来的怪物都穿着和小男孩一模一样的条纹睡衣,手里拿着小男孩睡觉时搂着的绒毛小兔子,怪物的表情眼

  神都拟人化了,把孩子的心理活动都表现得活灵活现。

  我的小儿子三猪很喜欢这本书,有很长一段时间,每天晚上睡觉前他 都要和我一起读这本书。有时念完书,我给他掖被子说晚安,和他开玩笑

  说:“我爱你,臭脸。”他会很认真地回答:“妈妈,我不是臭脸,我是三 猪。”他生怕我认错了他。

  而我总是满怀柔情地对他说:“不管你臭不臭,不管你是什么样子, 妈妈都爱你。”

  “不管你是什么样子,妈妈都认可接受,妈妈都一如既往地爱你。”母亲无条件的接纳,将成为孩子心中爱的源泉,也是孩子自信心和安全感的源泉。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39 , Processed in 0.059461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