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幼儿期 查看内容

母女俩成才的秘诀-幼儿期2-3岁-其他

2015-4-7 14:0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58| 评论: 0

摘要:   有位女友漂亮迷人,举手投足间从容不迫,气定神闲,毫无紧迫、急 躁之感。聊起小时候的生活,她说她家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很大的冲   击,全家七口人被撵出家门挤在一个破车库里栖息。母亲在搬进车库的当 ...

  有位女友漂亮迷人,举手投足间从容不迫,气定神闲,毫无紧迫、急 躁之感。聊起小时候的生活,她说她家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很大的冲

  击,全家七口人被撵出家门挤在一个破车库里栖息。母亲在搬进车库的当 晚,大声向孩子们背诵《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

  龙则灵。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母亲达观的态度让孩子们也学会了乐观 地对待逆境。虽然父母双双被审查,孩子们在外面都是灰头土脸的,可回

  到家关上门全家人依然相亲相爱,和谐幸福。

  女友是个慢性子,我们大家一起聚餐,一般来说她总是最后一个吃完饭的。上小学的时候,有一天放学后她哭丧着脸跟妈妈说:“妈,我们班同学都笑话我写字慢,扫地也慢,干什么都慢,我真的做事很慢吗?”她妈拍拍她的肩膀告诉她:“姑娘啊,你那是不想快,你想快的话自然就快了。”她听了之后愣住了,仔细琢磨了一番,不由得精神大振:“对啊!我不愿意慌慌张张地,就是喜欢不紧不慢地做事,如果我想快的话自然就可以做得快了!”

  从此她认可了自己的慢,形成了遇事从容不迫的独特气质。也是从那时起,别人说什么都影响不到她,因为妈妈的肯定给了她足够的自信。她说不仅仅是她,她的几个兄弟姐妹也都有内在的自信,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他们家包括她在内一下子考上了三个大生。年纪大的两个哥哥后来也通过自修考取了研究生,如今在各自的领域里都是卓有建树。

  等到她有了女儿宁宁之后,她也沿用了自己母亲对待子女的态度:认可孩子、肯定孩子、鼓励孩子。

  宁宁小时候参加了舞蹈班学跳舞,上台表演的时候,妈妈坐在台下, 满脸含笑,两只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女儿,眼里都是赞赏,脑袋随着女儿

  的舞步轻轻地摆着打着节奏,好像女儿是全世界最耀眼的明星一样。宁宁 在台上,看着妈妈盯着自己看,也看回去,仿佛在为妈妈一个人表演,毫

  无紧张感,大大方方地跳着。

  表演完后,宁宁下了台,扑到妈妈怀里问道:“妈妈,我跳得怎么样?”妈妈摸着孩子的脑袋回答:“姑娘,你跳得棒极了,尤其是中间那个连续旋转,跳得又稳又舒展,美极了。”宁宁两只眼睛放光,兴奋地又问:

  “真的吗?我跳得那么好吗?那我和小雯比谁跳得好呢?”

  小雯是舞蹈班里跳得最好的女孩,老师经常用她给大家当榜样。妈妈 看着宁宁认真地回答说:“姑娘,妈妈自始至终都在看着你,没有注意到

  别人跳得怎么样,在妈妈眼里,你跳得非常完美,跳得最好。”宁宁美得 满脸是笑,忍不住在原地又转起圈来。

  当朋友讲这个故事的时候,我问她:“宁宁现场真的跳得比小雯好 吗?”她回答:“孩子们表演的时候我确实没有看别的孩子,我知道宁宁在

  班上的水平顶多算是个中等,但是我要让她感觉到妈妈最重视她自己的表 现,和别人无关,在妈妈眼里她就是最好的。所以我一直盯着她,用目光

  鼓励她,让她心里有底气,在场上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宁宁在国内读小学时资质平平,班级排名中等。后来她跟着父母来到 美国,从字母开始学习英语,在妈妈的鼓励下,她在各个方面都越来越出

  色,尤其是性格特别开朗大方,做事有主见又善解人意,在学校里人缘极 好。她以全A、全年级第一的成绩高中毕业,被常春藤大学之一的宾州大 学录取,进入了这所大学里世界闻名的沃顿商学院。

  学院里有很多学生自建的俱乐部,在第一学期期末考试之前,有个俱乐部组织一年级新生的家长给孩子们送祝福。因为沃顿商学院里面聚集的都是各地的学习尖子,竞争非常激烈。第一次大考学生们普遍紧张,俱乐部里的老生们用这种方式给新生解压。女友夫妇给宁宁送了一个漂亮的花篮,卡片上面写的是:孩子,得B得C也是人生的经历。他们知道宁宁非常自律,怕她在好手如云的环境中依然想要拿全A,弦绷得太紧了,所以告诉她不得A也不是什么坏事,都是人生的经历,别在成绩上给自己太大压力。宁宁收到花篮,拿起卡片,眼泪当场就流了下来……她深深地感受到父母对她的关心和爱护,无关乎成绩,他们爱的就是她。

  宁宁在大学的成绩依然是年级第一,毕业前被几大银行争相录用,她 选择去了全球最大银行最热门的一个部门,业绩出色,第二年就代表银行

  回母校去招揽优秀毕业生。

  很多人向宁宁妈妈请教育儿经验,她说:“我真没有特意做什么,没 送孩子去补习过,也没有参加昂贵的那些夏令营,好像都是在平常点点滴

  滴的小事上,给孩子略加指点,鼓励孩子去尝试而已。我最注意的,就是 始终让孩子感觉到,在妈妈眼里,她是最好的。”

  因为妈妈的“信任”,宁宁真的成为了亲朋好友眼中最好的孩子。

  相信宁宁以后有了孩子,也会是非常出色的,因为她会沿用自己母亲 的方式— 用接纳和赞赏去对待孩子,让孩子拥有充分的自信和自我肯 定,给孩子无条件的爱,这才是孩子自律和成才的关键所在。

 

    本文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授权摘自《用接纳成就孩子的一生》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39 , Processed in 0.053762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