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豆浆煮、饮不科学有害健康-学龄前-营养饮食

2015-4-8 21:33|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41| 评论: 0

摘要:   鲜豆浆被营养学家誉为“21世纪的营养保健液”,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随着人们对豆浆保健作用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每天喝1—2杯豆浆。而且人们开始自己动手在家自制新鲜豆浆,既 ...

  鲜豆浆被营养学家誉为“21世纪的营养保健液”,对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人群都有很好的保健作用。随着人们对豆浆保健作用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每天喝1—2杯豆浆。而且人们开始自己动手在家自制新鲜豆浆,既卫生又方便。但若煮制、饮用豆浆不科学,不仅不利于人体对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反而有害健康。

  首先,一定要将豆浆彻底煮透,大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但同时也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这种抑制素能抑制胰蛋白酶对蛋白质的作用,使大豆蛋白质不能被分解成人体可利用的氨基酸。要想充分利用大豆中的蛋白质,就必须通过充分浸泡、磨细、过滤、加热等处理方式,来消除胰蛋白酶抑制素的不利影响。实验证明开盖煮沸9分钟可以把豆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剂活性降低85%左右。

  其次,生豆浆中还含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皂甙如果未熟透进入胃肠道,会刺激人体的胃肠黏膜,使人出现一些中毒反应,出现恶心、腹痛、呕吐、腹泻、厌食、乏力等。正确的方法是,煮豆浆的过程中,要敞着锅盖,边煮边搅拌均匀,这样既能让豆浆里的有害物质随着水蒸气挥发掉,也可使其受热均匀,充分加热,此后还应适当减小火力继续加热至泡沫消失 豆浆沸腾 经过 5~10分钟 这时的豆浆就彻底煮熟了。此外,习惯用豆浆机煮豆浆的人们,可以在煮完后把豆浆盛到碗里稍微凉一下,等水蒸气挥发一下再喝。

  除此之外,喝豆浆时还应避免一些错误做法。

  在豆浆中加红糖。红糖含有多种有机酸,它们和豆浆里的蛋白酶结合,容易使蛋白质变性沉淀,破坏豆浆的营养和增加吸收的难度,少量加白糖没有此影响。

  空腹喝豆浆。空腹喝豆浆会使豆浆中的蛋白质过早的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起到喝豆浆的营养作用。

  保温瓶装豆浆。豆浆不宜放在保温瓶内储存,保温瓶温湿的环境容易导致细菌繁殖,喝了会危害人体健康,豆浆最好随煮随喝。 高级营养师 徐 静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36 , Processed in 0.061100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