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孩子不能经常喝功能性饮料-学龄前-营养饮食

2015-4-9 15:4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41| 评论: 0

摘要:   夏以后,功能类饮料销售进入了旺季,走近南京各大超市的饮料货架,记者发现,很多饮料都被贴上了运动饮料、营养饮料、平衡饮料、电解质补充饮料、纤维饮料、活性维生素饮料等“健康标识”。然而,随着近日国内某 ...

  夏以后,功能类饮料销售进入了旺季,走近南京各大超市的饮料货架,记者发现,很多饮料都被贴上了运动饮料、营养饮料、平衡饮料、电解质补充饮料、纤维饮料、活性维生素饮料等“健康标识”。然而,随着近日国内某知名凉茶品牌和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发现的某功能饮料品牌接连遭遇“添加门”的事件被不断报道后,广大消费者在接受这些饮料的时候,也开始有了疑问,此类饮料究竟有什么功能?所有人群都适合饮用吗?专家认为,这些以健康、保健为最大卖点的饮料其实并非人人适宜。

  功能饮料到底“神”在哪?

  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康复教研室主任郭海英教授介绍说,功能类饮料里的很多添加物本身的确有保健的作用。比如牛磺酸具有多种生理功能,是人体健康必不可少的一种营养素。牛磺酸能明显促进神经系统的生长发育和细胞增殖、分化,且呈剂量依赖性,在脑神经细胞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牛磺酸能促进垂体激素分泌,活化胰腺功能,从而改善机体内分泌系统的状态,给机体代谢以有益的调节;并具有促进有机体免疫力的增强和抗疲劳的作用。不过因为牛磺酸有抗疲劳的作用,如果平时工作强度不是太大的工作者,最好不要常饮含有牛磺酸的饮料,以免造成睡眠障碍等不良后果。

  对于有些功能类饮料添加的赖氨酸这一营养物质,郭海英教授解释道,赖氨酸是人体需要的一种氨基酸,是一种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但是既便如此也不宜摄入过多:一方面,赖氨酸摄取过多,机体利用不了,会白白浪费;另一方面,过多的赖氨酸会干扰其它氨基酸如组氨酸等在肠道内的吸收,久而久之,势必导致体内组氨酸、精氨酸等的缺乏。这样,不但赖氨酸功能不能很好地发挥出来,还会影响整个蛋白质代谢。

  不少功能类饮料都含有咖啡因,对此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钟山医院)内科主任鞠娟认为,咖啡因服用后能够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促使人的思维变得清晰,能够起到减少疲劳感等作用。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咖啡因会加快心率,增加血流量,不宜过量服用,咖啡因每天摄取量不宜超过500毫克。

  眼下正红的维生素C水溶饮料,是功能饮料的“新贵”,受到很多白领追捧。专家指出,人体每天维生素C的需要量仅为100mg,过多地摄入将不会被人体所吸收。

  功能饮料怎么喝才安全

  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对消费者提出了以下四点建议:认真读商标;不能过量饮用;别与酒同饮;锻炼过程中喝运动饮料的同时,也要喝白水。此外,专家们还给出了如下建议。

  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最好别喝。一些运动饮料中含有咖啡因,对心脏有刺激作用。此外,饮料中的钠等元素还可能增加机体负担,造成心脏负荷加大,血压升高等负面影响,所以,有高血压和心脏病的人群最好别喝。

  孩子不能经常喝。运动饮料中大多含有防腐剂或者各种食品添加剂。儿童若大量饮用功能饮料,会导致防腐剂不能及时被分解和排泄,蓄积在身体内,损害健康。

  功能饮料不能当水喝。整天坐在空调办公室里的白领,根本不需要补充这些电解质,长期饮用可能引起高钾、高钠症。此外,由于运动饮料含糖过多,常喝可能会导致脱水、肥胖等。

  自己动手定做“功能饮料”

  入夏之后,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鞠娟主任建议市民可以准备一个榨汁机在家为自己量身定做“功能饮料”,并对以下4种制作简单又美味健康的功能饮料做了精要点评:

  西瓜汁:此汁色泽红艳,清甜适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糖、葡萄糖、蔗糖、维生意B1的含量也较高,并含有多种氨基酸、磷酸、苹果酸和矿物质等,尤适宜婴儿夏季饮用。具有清署消热的作用。

  黄瓜汁:该汁在强健心脏和血管方面功效突出,另外它还能调节血压,预防心肌过度紧张和动脉硬化,并且可增强记忆力。黄瓜汁因含脂肪和糖较少,对女性而言,还是一款比较理想的减肥饮品。

  番茄汁:番茄汁中除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碱性元素、纤维素、果胶外,还富含番茄红素,番茄红素是较强的抗氧化剂,可改善老年性黄斑病变。人体血浆中番茄红素的含量越高,癌症、冠心病的发病率就越低。

  苹果汁:苹果中含有的类黄酮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有抗癌效果。假如人们多吃含类黄酮的苹果等,患肺癌的机会比不吃这类食物的人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比一般人少20%。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35 , Processed in 0.070769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