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儿童的常见病:肠痉挛-学龄前-常见疾病

2015-4-16 08:06|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5| 评论: 0

摘要:   肠痉挛   病因   肠痉挛是儿童的常见症状之一,是由于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属儿童功能性腹痛,而无器质性疾病。这种病可见于小婴儿至学龄儿童,以5 ~ 6 岁儿童最多见。   很遗憾, 目 ...

  肠痉挛

  病因

  肠痉挛是儿童的常见症状之一,是由于肠壁平滑肌强烈收缩而引起的阵发性腹痛,属儿童功能性腹痛,而无器质性疾病。这种病可见于小婴儿至学龄儿童,以5 ~ 6 岁儿童最多见。

  很遗憾, 目前这种病的病因尚不完全清楚,比较公认的是部分孩子对牛奶过敏。

  常见有上感、腹部受凉、贪凉饮冷、进食过多或食物含糖量高等诱因,在上述因素影响下肠壁肌肉出现痉挛,阻断肠内容物通过,随肠蠕动增强,腹痛阵发性加剧,可引起呕吐。在痉挛一定时间后,肌肉自然松弛,腹痛缓解,但以后可能复发。

  症状

  腹痛突然发作,有时在夜间睡眠时突然哭醒,每次发作持续时间不长,数分钟至数十分钟,时发时止,反复发作,个别孩子可延长至数日。程度轻重不一,轻者数分钟后自行缓解,重者面色苍白、手足发凉、哭闹不安、翻滚出汗。

  腹痛多发生在小肠,以脐周为主,多伴见呕吐。孩子肚脐周围常会感到压痛,剑突下及肋部也可能感到压痛。有时还可能摸到索条状的肠管。

  阵性发作肠痉挛发作间歇时,孩子腹部一般无异常体征。小婴儿则表现为阵发性哭闹,可突然大哭持续数小时。这种病可时发时止,迁延数年,但预后良好,一般随年龄增长而自愈。

  妈妈怎么做

  孩子肠痉挛发作时,腹部喜温喜按,可用温暖的手揉按孩子腹部或将温水袋放在孩子腹部,数分钟后症状可缓解。

  在肠痉挛发作期间,应该让孩子食用面条或粥等易消化的饮食,不要吃冷饮或喝含糖量高的碳酸饮料。

  对消化不良的孩子,应适当减少奶量或糖量,喂奶后应及时帮助他拍嗝,排出胃内空气。

  对牛奶过敏的孩子,可改喂豆浆、豆奶粉等代乳品。

  孩子疼痛剧烈时, 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给予颠茄、654-2 等解痉药。

  也可以采取中药治疗,采用温中散寒、行气止痛法。

  达人妈妈实战攻略

  若孩子腹痛剧烈,经揉按温敷后仍疼痛不止,甚至发热的话,应马上去医院就诊。

  注意预防

  应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如进食前要稍事休息,不要仓促就餐;不要暴饮暴食;节制冷饮,少喝含糖量高的饮料;饭后不要剧烈运动;临睡前不要吃得过饱。

  应注意避免孩子腹部受凉,及时添加衣被。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13 , Processed in 0.061989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