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坐视,品位不同滋味的成长-学龄前-家庭教育

2015-4-17 07:01|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9| 评论: 0

摘要:   要伸出爱之手之前停一停想一想。   有一位朋友的孩子特别调皮,每次只要有这孩子在场他的母亲就不得宁生,不停要发出“狮子吼”来制止他捣乱。   一次聚会中,小家伙又对桌上点的蜡烛产生了兴趣,一再要用手 ...

  要伸出爱之手之前停一停想一想。

  有一位朋友的孩子特别调皮,每次只要有这孩子在场他的母亲就不得宁生,不停要发出“狮子吼”来制止他捣乱。

  一次聚会中,小家伙又对桌上点的蜡烛产生了兴趣,一再要用手去碰触烛焰,他母亲几次的吓阻都不收其效,孩子的父亲就说:

  “就让他去碰碰看,烫着了他自然就会乖了。”

  父亲的话才说完小孩的手已伸到烛火上,立刻被烫得哇哇大叫起来,做妈妈的连忙把小孩报进怀里,将他被烫伤的小指头含进嘴中,并恶狠狠的瞪了她丈夫一眼。

  孩子的父亲却无视妻子责难的眼光,用温和冷静的口吻对孩子说:

  “妈妈不是跟你说了很多遍不要去碰蜡烛,会把你烫痛的,你却不听硬要去碰,现在烫痛了也是你自己的错,你就不要再哭了。”

  孩子在听了父亲的话后不久就收了眼泪,接下来再也没有去碰触那烛火。

  真正懂得爱孩子的父母,就是必须要能学习狠心坐视孩子去经历、去摔跟斗、去碰撞受伤,用亲身经历来品常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从一次次的“危险”遭遇中来获得经验教训,在体验中得到不同人生滋味的成长。

  做家长的我们没有资格去剥夺孩子“要自己成长”的机会,“老人言”也绝对无法转化为孩子的“智慧”。文/邵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郜妈爱说笑

  师:“谁可以解释什么叫做『父母的罪过殃及子女』?”

  小华举手说:“就是-只要我爸帮我写的作业,都会因为字迹潦草而让我挨老师责骂。”

  郜妈侃一侃

  生日时,儿子送我一张瑞典知名歌唱家莲娜的CD作为礼物。

  当莲娜如天使般清丽的歌声飞扬在我小小的书房斗室时,第一次看到莲娜的情景重新浮现眼前-

  如果不是先前就了解到她身体的情况,我实在很难去想象那有着天使般美丽开朗笑容,充满自信的站在台上或昂首高歌或委婉轻唱的莲娜,是个没有双臂左腿仅是右腿一半长的重度残疾人士。

  莲娜的父母自承在第一眼看到这个“不一样”的孩子时充满了震惊,但却在医生建议他们将莲娜交给社会福利机构去照养时,坚持的表示:

  “不论她有没有手臂都需要一个家。”

  莲娜的父母不仅给了她一个家,还给了她生命中最重要的“恰如其分的爱”。

  面对15岁时进入瑞典游泳国家代表队,18岁时打破奥运残障蝶泳纪录勇夺四面金牌,19岁时莲娜进入大专专攻声乐,并成为瑞典知名的美声歌唱家,经常受邀至世界各地作演出,并荣获瑞典皇后特别接见的殊荣,莲娜均将其归诸于那让她发挥生命潜能,和给她“既温暖又严厉”爱的父母。

  莲娜的父母从未“心疼”她没有双臂、单脚取物行走的不方便,而给予她特别的保护与扶持,如在莲娜刚学习走路摔倒向母亲哭求扶持,她的妈妈只是指导她爬到墙边靠着围墙“自己站起来”。

  莲娜的父母不仅常带她出入一些如海水浴场、公园与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并且从不对女儿残障的躯体去遮掩隐盖来避人注意。

  在父母这种视她为“无价之宝”尊重的爱教养下,让莲娜觉得自己的缺手少腿不是残疾,而只是跟单眼皮双眼皮一般,只是“长得跟人不一样”罢了。因此被常人视作“残障人士做不到”的事-开车、绘画、刺绣、烹饪、打毛衣、敲计算机,甚至连许多有正常手指的外国人都学不来的用筷子用餐都难不倒她。

  从莲娜身上我们看到了父母如果能拿捏住“该给与不该给”的爱的分寸,将会培养出一个多么具有乐观信心去面对人生挑战,奋力活出精采人生的孩子。

  然而“给孩子恰如其分的爱”对父母而言却往往是件难事,因为很难去判定“啥是该给或不该给”;或是明明是清楚“爱多了”,却很难下狠心去“不爱”;或是难抵老一辈“爱的介入”。

  我有一位女友的育儿法就颇值得做借镜。

  女友的儿子是家中长孙,在一生下来后就得众家人宠爱于一身,为了怕孩子被众多的爱给“淹死”,女友只有去扮演那招人嫌的“公安”角色,时时向家人发出“爱的制止令”。

  有一次八个月大的儿子爬到了茶几与沙发的夹缝里去出不来,在那里哎哎叫唤,奶奶见了连忙跑过去要把他救出来,女友却拦阻到:

  “妈别管他,让他自己想办法出来。如果这次帮忙他出来了,下次他若又爬了进去出不来旁边又没人咱办?”

  女友说这话时脸上带着笑容声音温柔但坚定,不仅没有丝毫批判老人家这做法的火药味,还道出了合情合理的远虑,不仅让老人家脸面上不会过不去,并且也委婉“教育”了长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09 , Processed in 0.060591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