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儿童的成长教育不是说教-学龄前-家庭教育

2015-4-18 07:01|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 评论: 0

摘要:   案例   斌斌今年9岁,父母非常爱他。为了斌斌,父母每天下班就赶回家,保证让斌斌每天都能见到父母,并且夫妻二人每晚必须同时给斌斌讲故事,陪着斌斌,直到他进入梦乡。每天一大早,夫妻二人必须同时起床,陪 ...

  案例

  斌斌今年9岁,父母非常爱他。为了斌斌,父母每天下班就赶回家,保证让斌斌每天都能见到父母,并且夫妻二人每晚必须同时给斌斌讲故事,陪着斌斌,直到他进入梦乡。每天一大早,夫妻二人必须同时起床,陪斌斌吃早餐,一起送他去上学。有一次,斌斌想参加学校组织的篮球训练课,必须连续六周在周六早上8点钟到训练场地,斌斌父母咬着牙陪他去参加了。斌斌的需要在家里总是最先满足的。一天,斌斌从家里出来玩,看见妈妈手上提着两袋东西向他走来。妈妈看上去有些疲累,当她看见斌斌时,惊喜地叫道:“斌斌,快来帮帮妈妈”。但是,斌斌竟然转身跑回家了。回到家,他跟爸爸说:“爸爸,快去帮妈妈提东西吧”。事后,斌斌妈妈非常伤心,她指责斌斌,说他没有良心。斌斌很难过,很委屈,也很自责。

  案例分析

  心理学研究表明,儿童的成长不是说教出来的,而是身教出来的。家长的行为就是孩子模仿的榜样,家长透过自己的行为对孩子说话。斌斌父母的行为在对他说:斌斌的需要是全家最重要的,爸爸妈妈关心他是天经地义的。爸爸妈妈的需要是不重要的,斌斌不必照顾爸爸妈妈的需要。这样,斌斌父母就在培养一个极端自我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不知道自己必须照顾他人的需要,也不太可能会和他人和睦相处。斌彬的父母剥夺了孩子发展互惠能力的权利(互惠能力:接受他人的关爱并给与他人关爱的能力)。斌斌觉得委屈是情有可原的,因为他不知道自己也需要满足爸爸妈妈的需要。他知道自己错了,但不知道错在哪里,这让他处于混乱和自责当中,这样会破坏他的自我形象。

  改进建议

  为了斌斌的健康成长,斌斌父母必须用行动让孩子明白,斌斌也需要在他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满足父母的需要。同时,也要避免使用责备的语言。最有效的教导方法是:给孩树立正面的榜样,给他们机会操练,并且对他们进行鼓励。

  1.  告诉孩子你的需要。斌斌有个同学,叫小明。小明的妈妈跟斌斌的妈妈是同事。小明很想和斌斌一样,周六早上8 点去学习篮球。但是,小明的妈妈知道,自己做不到。因为她晚上睡得很晚,早上会迟一些才起床。如果要她8点送儿子去打篮球,她需要六点起床,这对她来说,是非常痛苦的。于是,她对小明说:“小明,我知道你很喜欢打篮球,但是,妈妈很累,也需要休息。周六早上如果送你去打篮球,我就会休息不好。不过,我会带你去参加下午的跆拳道班,我知道这也是你很喜欢的”。小明欣然同意了。因为他的妈妈经常以身教的方式让他明白,自己的父母也有需要,所以,他的互惠能力很强。

  2.  让孩子参加帮助配偶的活动。如果你的配偶生病了,在你帮助配偶的时候,让孩子在场观看,并且分派给孩子力所能及的任务,使他们加入到帮助父母的行列当中。例如,给妈妈端一杯水、拿一瓶药,为了妈妈好好休息,把电视关掉,保持安静等。

  3.  让孩子参与给配偶送礼物的活动。例如,妈妈带上孩子给爸爸买生日礼物,妈妈给爸爸挑礼物时,听一听孩子的意见。同时,鼓励孩子用自己的零用钱给爸爸买一件生日礼物,用以表达对爸爸的爱。   梁志中 徐纯/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爱是打开心灵的钥匙 
          家庭教育:鱼和坚果能让孩子快乐  
          家庭教育:让孩子拥有聪明的大脑  
          家庭教育:被偷东西了该怎么办  
          家庭教育:给孩子选双合适的鞋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07 , Processed in 0.055692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