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爱的规则到底是什么?-学龄前-家庭教育

2015-4-19 07:52|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4| 评论: 0

摘要:   我们说爱和自由,那我们怎么样保证这个人能获得爱,能够在自由中成长呢?我们必须依靠规则。不是依靠权威和管制。   规则是干什么的呢?   我们知道生命从出生起,就有一个自然法则。但由于我们现有的文化、 ...

  我们说爱和自由,那我们怎么样保证这个人能获得爱,能够在自由中成长呢?我们必须依靠规则。不是依靠权威和管制。

  规则是干什么的呢?

  我们知道生命从出生起,就有一个自然法则。但由于我们现有的文化、现有的教育,常常会认为人定胜天。我们很难去捕捉自然法则里的规律,因此我们往往夸大了人的作用。夸大了人的作用,我们就会从自然法则的那条真理路上被甩出来。当我们被甩出来的时候,我们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一切的标准,都有人来把握和控制了。关系的不平等就出现了,权力就出现了,而不是规则。教育就不再是普遍提高儿童的素质,教育就成为一种特权的筛选和淘汰。国民整体的素质就会出问题。

  而我们怎样保证一个孩子在自由和爱中成长呢?就是所有的人都必须遵守这个规则,因为只有规则和秩序能保证人的平等。

  我们必须依靠规则来保证每一个活动在规则范围中的人都必须遵守规则,这就是平等的初始。我们人人都清晰的知道规则是什么。没有人独自掌握,权杖和判断的标准掌握在规则范围中的每一个人手里,一种公开的监督。就像我们今天这个剧院一样,假如突然之间,整个地球的其他部分全部都没有了,只有我们这个剧院留下来,我们必须活在一起,谁都出不去了。我们必须公平的共享这个剧院里的所有资源。如果没有规则,弱者、智能低下者,很快就成为不平等和暴力的对象,我们人会沦为动物的弱肉强食的状态。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让这个房间里的大人、孩子、老人、强者、弱者、男人、女人、有权力者和没权力者,达到一种平等相处的状态呢?只有靠一样东西,就是规则。每个人都知道,只要你这样做,超出了这个范围,你就违背了规则,我就可以制止你,每个人都有权力来制止你。但是如果权力掌握在某个人的手里,来判断对与错,想想这个房间里会出现什么情况?我不知道大家是否看了《蝇王》这本小说,斗争一旦产生的时候,残酷就存在了。这就是哺乳动物的特征:弱肉强食,适者者生存。

  但是今天我们不同了,我们人类拥有最美好的精神,我们可以在规则的状态下建立一种平等,我们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可以以爱和凝聚性的方式,准许每个人平等的生存下去,这就叫人权。

  我们要建立这样一个外在社会和生存环境,必须依靠教育开始。我们让孩子生活在爱与平等、自由的状态下,我们的孩子将来出去,也会用同样的办法去对待别人,人与人的相处就会比较舒服,比较愉悦。因为我们地球上的资源是够我们样生存的,我们不能让一顿饭用10万块钱去吃掉,而让另一个人饿死在街头。我们人类拥有爱别人这样一个潜在的潜能,我们同时也拥有尊重别人、以爱去对待别人的这样一个基础。因此,我们要从哺乳动物的状态向人的状态去进化,而进化的里程就是扔掉权力斗争的模式,扔掉弱肉强食的模式,走向爱的模式和爱的联接。

  这个时候我们才会变得愉悦,我们才会解除人类目前的战争,离开大量的疾病;我们才能解决我们的障碍;解决我们饥饿的问题;解决我们能源不够的问题;解决我们环境污染的问题;我们才能建立一个更好的学校、更好的教育;我们才能生活在比较舒服的、愉悦的、和谐的状态中;我们才能建设一个和谐的家庭,彼此支持;我们才能真正的达到和谐社会这一愿望。而这样的一个愿望需要每一个爸爸妈妈从爱你的孩子做起,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去做,去爱我们的孩子,就做到这一步,我们就成功了。不是我们整个社会怎么做,而是我们每一个父母都懂得蹲下来跟你的孩子说话,每一天孩子上学前,对你的孩子表达“我爱你,孩子”;每一天回来时,给你的孩子一个拥抱,对他说“妈妈爱你”;当你的孩子遇到麻烦时,你只学会问一句话“告诉妈妈为什么呢?”告诉我为了什么呢?然后去倾听他为什么?就做这么点,已经足够改变我们的下一代。因此,教育是改变我们从动物状态走向人的状态一个最快的捷径,而这一切仰仗于爱、自由、规则与平等。

  心理学里面有一个说法,就是不建立规则,就等于暴力。因为不建立规则的话,权力就掌握在了大人的手里。你就会依照你的情绪、你的看法来对待孩子。你在单位里,别人说:“你孩子几岁了?”

  “我孩子四岁,那你的孩子呢?”

  “我的孩子也四岁,哎,我的孩子已经认识了三百个字,你的孩子呢?”

  “我的孩子一个字都不认识,那个学校说敏感期还没有到。”“我告诉你,你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我们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我孩子认识三百个字,都能阅读了,你孩子一个字都没有”。

  好了,回家一进门,看见孩子在看电视,知道父母会怎么说?“你怎么还在看电视,人家孩子都认识三百个字了,你连三个字都没有认识”。你就会根据情绪来对待孩子。

  但是,如果你建立了规则,这个规则是六点到七点可以看电视,那孩子看的时候你就要遵守规则我。准许他这样做。你要靠规则来管理你自己,靠规则来管理你的孩子,靠规则来管理你的家庭,你要跟孩子有一个约定,夫妻两个人要有一个约定。在这个约定之内是不能走出去的。

  这个约定是什么呢?就是要尊重自己、尊重他人、尊重环境。如果你不明白什么叫尊重?因为我们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尊重。那就是孩子的行为不伤害健康、不伤害生命、不伤害道德。只要在这个范围内,儿童是可以使用自己所有的权利的。尤其是六岁以前的儿童,如果他的行为会伤害的别人,怎么办?我们不是指责他,说“你看你又这样了”,而是把他抱起来就走了。我们每一次把他抱起来走,孩子的内在会整合的,孩子会想“我每次做这个事情,好象就不可以,我每次做这个事情,我妈妈就会把我抱走。”所以下次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我们还知道规则是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

  有一位妈妈跟我说,“我真的特别感激我女儿”。我问她为什么?她说:“孩子的爸爸给孩子找牛肉干,孩子说:‘爸爸我要牛腱,不要牛肉。’爸爸去了,给她拿了一块牛肉,然后孩子没有吭气。等到第二天,孩子就拿了两个袋子,一模一样的袋子说:‘爸爸,我想请你观察一下,牛腱是红色的,牛肉是橙色的,你发现了吗?’爸爸说:‘我发现了,我昨天给你拿错了,是吗?’孩子说:‘是的。’说完平静的走了。”

  这位妈妈又说:“我真的特别感激我的宝宝,她用这么正确的方式来告诉我丈夫,她知道寻找最好的机会告诉爸爸。而我昨天气不打一处来,我就对她爸爸说‘让你拿个东西,都拿错了,你竟然都还不知道拿错了。’”这个宝宝只有4岁多。

  我们学校建立有六条规则,我们只是严格的遵守了这六条规则,剩下的一概自由。但是孩子们已经学会了怎样正确的帮助父母。

  这七条规则是:

  一、 粗野、粗俗的行为不可以有。

  二、 别人的东西不可以拿,自己的东西归孩子自己所有,孩子有权力自由支配自己的东西(不是你的东西就都是别人的东西)。

  三、 从哪里拿的东西就归位到哪里。(“请归位” )

  四、 谁先拿到谁先使用,后来者必须等待。(“请等待” )

  五、 不可以打扰别人。

  六、 做错事要道歉。并且有权力要求他人道歉。儿童拥有保护自己的权利,任何人都无权伤害和侵犯他人。

  七、 学会说:“不!”

  建立有弹性的规则,并且在情景中进行。

  规则可以使孩子拥有心理的力量,使孩子拥有安全感,使孩子有序地和环境与他人相处。

  举一个例子。有一个小男孩,爷爷在家里很权威,妈妈跟我说:“我爸爸是家长,我们家是家长制,我爸爸谁都不怕,我都这么大了,动不动就把我骂了一顿。有一天,我爸爸训我的时候,我儿子站起来对我爸爸说:‘爷爷,你不可以这样训斥我妈妈,你伤害了她,所以你要给我妈妈道歉。’结果,我爸爸火冒三丈:‘什么?你还让我给她道歉?……’我儿子就站在旁边一句话都不说,等到爷爷发完了脾气他说:‘请你给我妈妈道歉。’我爸爸又气起来,又说了一通。说完了,我儿子又说:‘请你给我妈妈道歉!你必须给她道歉。’我爸爸真的没有办法哎,他就道歉了。从此以后,我爸爸就被我儿子治住了,他被我儿子的公正、勇气和坚定震慑了,他谁都不怕,就怕我儿子。当然,我知道他爱我儿子。”这个孩子5岁,无论你怎么发火……你发完了吗?好,请你给她道歉!你再发,发完了吗?还是请你给她道歉!总之,今天我就认定了你是粗野的行为,你做错了,你必须给他道歉。

  大家能够透过规则发现一个秘密,规则不是制于孩子的,规则是保证每个孩子在生存环境中都能够获得爱和自由,获得尊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证每个孩子的成长是有保证的。我们不能让孩子的成长成为偶然性,我们要让孩子的成长成为必然性。这样的必然性怎么完成呢?就是靠秩序和规则来把握,包括校长、老师、孩子都是这样。

  这就是这个教育机构为什么要崇尚爱、自由、规则和平等,教育是这样,管理也必须成为这样。如果不成为这样的话,这种教育就没办法搞下去,就会被权威和权力斗争取代而僵化。

  权力斗争中的人,无不被压抑。校长压抑老师,老师压抑孩子。简单的说,校长的气撒到老师们的身上,老师们的气往哪里撒啊?谁比他最弱小,孩子。也就是我间接的把气撒到哪里?撒到了孩子们身上。我间接的做了,因为最容易被掠夺的人是孩子,他们没有自卫能力,所以我直接的透过电线,我的导体是校长、老师,直接导到孩子们身上。我伤害的是他们,他们更容易被伤害,并且更不容易表达和反抗。哪里有爱可言,哪里有生命的感觉。

  因此,“爱与自由、规则和平等”贯穿于我们这个学校整个的教学理论系统,教育方法系统,教师培训系统,以及管理系统,贯穿在每一个细节中。这样才能保证这个教育的品质,这就是爱,自由,规则与平等。

  我希望每个人都拥有从哺乳动物的弱肉强食的状态走向人类真正的精神和文明,这是爱和自由、规则与平等。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04 , Processed in 0.063069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