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育儿,你还知道这些吗?-学龄前-家庭教育

2015-4-19 18:47|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25| 评论: 0

摘要:   晒太阳可防儿童近视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晒太阳是儿童预防近视的一个关键因素。澳大利亚视觉科学研究中心的伊恩·摩根博士表示,在过去的30年间,东亚的近视率急剧上升。研究人员将居住在新加坡和悉尼的 ...

  晒太阳可防儿童近视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晒太阳是儿童预防近视的一个关键因素。澳大利亚视觉科学研究中心的伊恩·摩根博士表示,在过去的30年间,东亚的近视率急剧上升。研究人员将居住在新加坡和悉尼的具有中国血统的孩子进行对比,他们的年龄符合这个主题,双亲都是近视。对比结果显示,居住在新加坡的孩子的近视率比居住在悉尼的孩子的高10倍。但是摩根表示,居住在悉尼的孩子花费在近距离用眼的活动上的时间更长,他们每周的读书量是居住在新加坡的孩子的2倍。然而,他们的主要差别是,悉尼的孩子周末在室外度过的时间比居住在新加坡的孩子多近4个小时。摩根认为,晒太阳促使体内分泌更多多巴胺,因此降低了近视率。众所周知,多巴胺能限制眼睛生长,而近视就是由于眼睛过度生长所致。

  聆听能修炼宝宝艺术气质

  每个宝宝都有“艺术”细胞,对于还不能好好说话的小宝宝而言,“聆听”也能修炼他们的艺术气质。艺术气质并不是要等到3岁以后会跳舞、会画画、会唱歌、会弹琴才能培养的。别看0~6个月的宝宝不能走路不会说话,但是让爸爸妈妈没有想到的是,看起来软弱无力的宝宝,此时已经具备了学习艺术的能力。对于身体尚没发育完全的超级“小”宝宝,学习舞蹈或画画都是不可能的事情,而唯有音乐没有年龄的界限。音乐不仅可增进宝宝的乐感,开发宝宝的右脑,还能增强宝宝的想象力、创造力和记忆力,让宝宝的艺术气质在“聆听”音乐的过程中得到潜移默化的锤炼。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让宝宝受到太多嘈杂、高分贝声音的长时间刺激,注意选择舒缓、悠扬的声音和音乐。

  打屁股会阻碍智力发育

  近日,美国研究人员发现,打孩童屁股或是其他的体罚方式,可能阻碍孩童智商发展。美国惩戒与家庭暴力专家对1510名2~9岁的儿童进行了4年的跟踪研究后发现,在806名2~4岁的儿童组中,未遭体罚过的儿童,智商的平均商数比经常挨打者高出5分。

  家长实施体罚的目的大多在于威慑孩子,警告其同样的错误不能再犯。在家长看来,孩子受到的惩罚越重,记得越牢。那么,孩子感受又是如何呢?40.3%的孩子是“不服气,内心抵制”、20.94%的孩子表示“没办法,只好忍受着”,只有21.8%的孩子感到“自责,努力改正”。更值得父母警觉的是,受到体罚后有14.8%的孩子想离家或辍学。这组数据透露,“体罚”这一管教方式并没有发生积极作用和正向效果。

  推揉穴位助宝宝健康

  小儿双手上有很多穴位是他们特有的,通过一些手法对这些穴位进行推拿操作,就会有很好的效果。保健常用方法包括补脾经、清肺经、掐揉外劳宫。脾经在小儿拇指末节螺纹面,补脾经时,家长一手握住小儿手掌,另一手的拇指按住小儿拇指末节螺纹面,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揉300次,具有健脾胃、补气血的作用。肺经位于小儿无名指末节螺纹面。清肺经时,家长一手握小儿手掌,另一手拇指放在小儿无名指末节螺纹面上,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100次,可以宣肺清热,疏风解表,止咳化痰。当小儿握拳时,中指指尖下的手心凹陷就是内劳宫。外劳宫在小儿手背,与内劳宫相对。可以用拇指按揉100次,或者用指尖掐100次,或者家长可以拇指食指配合,分别放在内外劳宫穴,同时用力掐揉。此法能够宣肺利窍,固表通阳,治疗和预防小儿呼吸系统疾病。

  6岁以下不宜玩轮滑

  小孩处在生长发育时期,骨骼、肌肉和韧带稳定性都较差,轮滑鞋主要是膝关节、踝关节用力,如果过长时间或快速玩轮滑,过度疲劳可能会引起孩子关节脱臼,甚至导致骨骼生长发生变化,出现内八字腿等不正常发育。建议孩子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学习,玩时要低速有技巧地滑行,并坚持玩20分钟休息一下,6岁以下的幼儿不宜玩轮滑运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5:02 , Processed in 0.052140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