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暑期,敲响生命警钟-学龄前-家庭教育

2015-4-23 11:19|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8| 评论: 0

摘要:   暑假里什么最重要?孩子们可能说,自由快乐最重要;家长们可能说,补习提高最重要。其实,还有一件最最重要的事,这就是安全。有数据显示,在我国,意外伤害是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每年有近5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 ...

  暑假里什么最重要?孩子们可能说,自由快乐最重要;家长们可能说,补习提高最重要。其实,还有一件最最重要的事,这就是安全。有数据显示,在我国,意外伤害是儿童伤亡的首要原因,每年有近5万名15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失去生命,还有许许多多孩子因意外伤害留下残疾。据统计,7、8月的暑期是一年中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约占全年的1/5。本期周刊,让我们共同关注孩子们的暑期安全。

  ——编 者

  家:“最危险”的地方

  【镜头】 近日,安徽省合肥市发生一起惨剧,4岁的小宝攀爬到阳台上,从30层的高楼坠下……“是我大意了,是我害死他的!”因为自己出门买菜离开的一小会儿,看管孩子的大姨痛不欲生。无独有偶,今年暑假以来,全国各地已发生多起儿童坠楼事件。

  家是温馨的港湾,但也可能成为“最危险”的地方。日前,中国疾控中心与全球儿童安全组织联合发布的《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显示,家中发生的伤害占儿童伤害的44.5%,是导致儿童伤害的主要场所。

  在家中,跌落、烧烫伤、中毒是孩子最易受到的安全威胁。孩子喜欢攀爬,阳台、窗边的桌椅可能成为通往地狱的“梯子”;洗衣粉随地摆放,孩子可能会当成“奶粉”吃掉;裸露的插座、纸篓里的碎玻璃、容易被吞食的细小物品……危险几乎无处不在。大人的一些不良习惯也可能成为孩子意外伤害的罪魁祸首,比如放洗澡水先热后冷,用完家电不关电源等。

  因为家长上班,暑假里,孩子独自“宅”在家里是最常见的选择。“孩子自己在家,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问题。”吉林长春的付秋梅老师告诉记者,她班里有个孩子,饮水机干了不知道关电源,结果导致起火,幸好没酿成大祸。

  预防儿童坠楼,最重要的预防措施之一就是给2层及2层以上的楼房安装窗户护栏。“窗户护栏应该选择竖向排列、间距小的,避免使用横向栏杆,防止儿童攀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教授李榴柏建议。

  儿童是医院烧伤科的常客,专家提醒,家有幼儿时,不要在餐桌、茶几上放滚热的东西,也不要铺桌布,防止孩子扯下桌布烫伤。

  为了防止误吃药物,药品应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吃药时不要骗孩子说是“糖果”,尤其是形状漂亮、颜色鲜艳的药物。平时应多教导孩子“先问后尝”。

  “一人在家放暑假,生人敲门无应答,问路送奶查电表,绝不开门我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王大伟编了顺口溜,提醒孩子在陌生人叫门时不要开。在暑假里,有不法分子诱骗独自在家的孩子开门,实施入室抢劫,应告诉孩子尽量不要答话,更不要说自己一人在家,可用“爸爸正在睡觉”或是“大人到楼下买菜”等暗示、吓退陌生人。

  除此之外,孩子自己回家开门,要先看看附近有没有人,没人再开门。如果发现门莫名虚掩,不要贸然进屋,应该立刻扭头去找大人,因为这时可能有坏人在屋里。

  溺水:农村孩子的暑期“杀手”

  【镜头】 8月1日下午5时许,宁夏同心县石狮镇满城村,一个7岁女孩在戏水时跌入3米深的水塘,9岁的姐姐见状慌忙去拉,也不幸落水,双双溺亡。此前的6月9日,是一个“黑色星期六”,山东莱芜、湖南邵阳和黑龙江哈尔滨分别发生学生溺水事故,同一天,16名学生溺水夭亡,令人痛心疾首。

  《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显示,溺水是我国儿童首位的伤害死因,占儿童伤害死亡的37.7%。每年6月至8月是溺水的高发季节,占全年总数的一半以上。

  “每年暑假都会接诊溺水的儿童,大部分发生在海边、水塘等无人看管的水域。”一位医生痛心地告诉记者。据了解,溺水多发于农村和城郊接合地区。因为城市水域面积较小,管理相对严格,而农村水域面积大且分散,不易管理,很多孩子会去附近水塘洗澡避暑、捞鱼摸虾。值得一提的是,缺乏监护的农村留守儿童,是暑期溺亡的高发人群。

  据专家介绍,许多溺水事故常常没有任何征兆,如游泳时突然抽筋、跳水时撞伤头部等,在此情形下,无人救助就很容易发生溺水。更可怕的是,有时一个孩子溺水,小伙伴们不顾一切救人,结果同时溺水,导致群体性落水事件。

  专家提醒,孩子在很浅的水中也可能发生溺水,因此,学校、家长一定要告诫孩子,绝不能到水库、江河、湖泊、海滩等非正规游泳场所游泳,更不能到水草繁杂、河道挖沙等危险水域游泳。还要特别提醒孩子,发现落水者可以“见义智为”,积极呼救报警,不会游泳者千万不要贸然下水营救。

  车祸:城市孩子的假日“猛虎”

  【镜头】 7月的一天,北京市12岁的琳琳兴冲冲地找同学玩儿,刚出门不久,就被一辆飞驰而来的摩托车撞出去30多米……琳琳的大腿3处骨折,幸好没有危及生命。据了解,自7月份以来,仅北京急救中心就接诊60余起14岁以下儿童意外伤害,车祸是重要原因。

  车祸猛于虎!道路交通伤害是儿童的第二大“杀手”,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死于车祸的儿童超过26万。特别是城市的孩子,行走于车水马龙的繁华闹市,可以说危险无时不在。

  “我在街上不遵守交通规则,汽车也不敢撞我!”采访中,一些孩子的想法令人担心。要知道,即使“不敢撞”,车辆也有难以控制的时候。因此,应提醒孩子不要斜穿猛跑、骑车追逐,更不能翻越护栏、心存侥幸。

  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汪媛呼吁,家庭、社会以及学校要对低龄儿童开展行为养成和技能培养,如在安全道路上进行环境模拟、传授步行及骑车技巧等。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医师王永剑指出,未成年人车祸伤中较常见的原因,是在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溜滑轮滑板,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红灯停,绿灯行,遇到黄灯不抢行,先左后右看一看,一定要走斑马线”;“骑车避免上马路,不许撒把与攀扶,打闹追逐危险多,人多转弯要减速”……针对步行与骑车,王大伟撰写童谣,提醒孩子遵守交通规则。

  安全教育,绝不能用生命“走过场”

  【镜头】 暑假前,山东枣庄刘湖小学的一间教室里,电风扇摆在正中央,孩子们认真地学习家庭安全用电注意事项。

  全球每天有2000多名儿童死于伤害,数以千计的受伤儿童就医。《儿童伤害预防倡导》显示,如果采用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每天至少可以挽救1000名儿童的生命。

  “老师给我们讲报纸上写的小孩被淹死的事,听起来挺吓人的,但总觉得这些事离我们挺远,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今年读初二的姚新宇说。因为缺乏感同身受,安全教育中,很多孩子认为“是在吓唬自己”,加上孩子天性好奇,有时候不让做什么,偏要去试试看。

  安全教育该怎样进行?如何才能入脑入心、落到实处?

  就读于北京日坛小学三年级的郭大志,对学校安全教育视频记忆犹新,“有个人下雨天打电话被雷劈了,我以后再也不敢下雨天打电话了。”郭大志的母亲告诉记者,学校发放的安全手册内容详细,讲给孩子听很有用。“家长、学校、政府要相互配合,把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落到实处。”深圳市福田区益强小学副校长康黎说。

  安全教育,绝不能用生命“走过场”!教育部发布的相关通知中特别强调,要逐项把安全措施落到细处、实处,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53 , Processed in 0.062621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