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接触大自然可激发孩子学习欲望-学龄前-家庭教育

2015-4-23 12:27|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3| 评论: 0

摘要:   女儿上小学期间,在我们家的“家庭日”里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爬山。之所以喜欢爬山,一是觉得到了山里才能跟大自然亲密接触,城里那些人工雕饰的公园根本没法比。此外,爬山可以磨炼孩子的意志。每次女儿和我们 ...

  女儿上小学期间,在我们家的“家庭日”里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爬山。之所以喜欢爬山,一是觉得到了山里才能跟大自然亲密接触,城里那些人工雕饰的公园根本没法比。此外,爬山可以磨炼孩子的意志。每次女儿和我们一起爬到山顶,她都会非常兴奋,为自己的成功登顶而喜悦。所以,我们便一次一次地满足她渴望成功的愿望。女儿上小学的六年中,我们经常去爬近郊的那些山,比如香山、八大处、鹫峰、阳台山和凤凰岭,等等。对有的山,我们会选择不同方向的登顶路线。比如,爬香山,我们不仅爬到香炉峰,也会爬到玉皇顶;爬凤凰岭,则是南、北、中三条路线一条也没有落下。

  其实,爬山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激发孩子的学习欲望。

  有一年的秋天,我和女儿去爬凤凰岭。爬到半山腰,女儿停了下来,小心翼翼把手放在嘴边做了个“嘘”的动作,就蹲在地上低头观察了起来。原来,地上有三只蚂蚱,其中的两只正在打架,而且打得非常激烈。双方一会儿用嘴咬,一会儿用带有锯刺的腿互相蹬。而另外一只蚂蚱则作“隔山观虎斗”状,在一旁一动也不动。最后,战斗的两只蚂蚱中一只被打败了,两条后腿都被扯了下来。这时,胜利的那一方爬到一动不动的那只蚂蚱的身上,当着我们的面开始交尾。而战败的那一只,则灰溜溜地爬走了。这时我们才明白,原来是两只雄性蚂蚱为了一只雌性蚂蚱在决斗。女儿同情弱者,很为那只战败了的蚂蚱抱不平,还试图用木棍把那对“新婚夫妇”分开,结果没有成功。

  整个过程持续了足有半个小时,不到7岁的女儿非常专注,时不时地小声问我一些问题,我便尽我所能给她讲述关于昆虫的知识。同时,在昆虫交尾的时候,我也简洁地给她讲了讲平时难以启齿的、关于男女之间性的问题。

  在这半小时里,女儿上了一堂精彩的自然课,而且我相信,比起老师在学校里讲的课程,这堂课会给她留下更深印象。那天回家以后,女儿还特意查阅了工具书,对那天的学习内容进行了“巩固”。

  我非常高兴女儿在玩耍的过程中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而且在这种轻轻松松的活动中,女儿的智力无疑得到了非常有效的开发。构成智力的五大因素分别是: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就我们遇到的“蚂蚱决斗”而言,女儿通过各种知觉的体验,调动了她的观察力、注意力、思维力、想象力,且激发了她进一步探求知识的欲望,所以才有回家之后的再学习。

  还有一次,是一个山桃花盛开的日子,我们一家三口去爬阳台山。在满山桃花散发出的淡淡香气中,我们有说有笑地拾级而上。当我们快爬到山顶的时候,却突然下起了鹅毛大雪。一阵微风刮过,雪花飘舞、落英缤纷。恍惚间,凉的风、润的雪、香的花,天地顷刻间融为一体,我们不禁被这奇妙的变化所震惊。三月飞雪很常见,但是体验如此曼妙的“桃花飞雪”,我和先生也是第一次。那次的感受非常奇特,仿佛有一种心灵的震撼,女儿幼小的心灵也被涤荡得异常澄明。

  大自然神奇的力量与瑰丽奇绝的美永远在那里静默着,只有让孩子亲身去体验、去感悟,感受才会深切。也只有亲身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孩子才会发自内心地热爱自然、敬畏自然、热爱环境、保护环境,从而形成自觉的行为习惯。

  我有一次非常强烈的体验,到现在都记忆犹新。那是在我八九岁的时候,一个夏天的午后,爸爸带我去放羊。我们刚把羊赶到山上,狂风就裹挟着暴雨呼啸而来,爸爸急忙拉着我往几十米远的山洞里跑。可是,石子和着泥土从脚下流过,我们每走一步都非常艰难,风雨中就连喘气都非常费力。几十米远的路程,我感觉异常的漫长。也不知道摔了多少跤,我们才进了山洞,那时我差不多成了一只泥猴,又冷又怕,浑身哆嗦,上下牙直打架,爸爸赶紧把我搂在怀里。没多久,雨停了,太阳也出来了,随即东方的天边就挂上了一轮美丽的彩虹。

  在大自然面前,人的力量是渺小的,我在那次经历之后就有了深刻的感悟。后来再看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这句话,就自然而然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认同与共鸣,而这些都是亲身经历过后才会有的感觉。

  女儿不仅在周末的时候去爬山、逛公园,假期的时候也常到各地去旅游,我们鼓励女儿随时随地观察她喜欢的东西,也允许她按照自己的喜好在家里种植植物和饲养小动物,所以女儿的作文里从来不缺素材,而且语言生动活泼,充满了生活的情趣。“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孩子的生花妙笔,应该来源于生活啊!

  和女儿一起体验大自然的奥秘这一活动,我们一直持续到现在。女儿初二时的“五一”假期,先生带着女儿在老家的山里看星星,第一次那么近距离地跟星星接触,让女儿惊叹不已。女儿上高二的时候,我们一家打“飞的”到内蒙古去看流星雨,让女儿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天人合一”。高考以后,我们全家自驾车去了内蒙古,全程4600多公里,置身“蓝蓝的天上白云飞,白云下面马儿跑”的壮美景观中,让女儿明白了什么叫心旷神怡。投身大自然,我们一家乐此不疲。

  有人把自然界中山、水、树、花、鸟、鱼、虫、云、雪、雨、雾等信息称为“生动类信息”,而且强调要多采集“生动类信息”,也就是多让孩子向大自然学习,会让孩子变得灵活、善于变化并富于创造力,我对此十分认同。

  教育专家孙瑞雪说:“玩雪就是认识雪,看一棵树就是认识一棵树。面对一个自然的世界,孩子把自己的身心投放进去,去感知它的美妙。这么一个体验快乐、锻炼勇敢的过程,也是帮助孩子建立人格的过程。”

  家长朋友们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灵活多变、富有创造力?哪个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拥有健全的人格?那么在孩子的塑造期,就尽可能多地让他接触大自然吧!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53 , Processed in 0.062229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