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父母奇招给孩子练胆:5岁娃独自走夜路-学龄前-家庭教育

2015-4-24 13:28|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8| 评论: 0

摘要:   欣觉得5岁的儿子胆子太小,想了无数办法想要纠正这个缺点,但最终却毫无成效。昨日,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认为,对待胆子小的孩子,要让他们独立地做一些事情,在生活中得到真正的锻炼,家长也要更多地鼓励孩子。 ...

  欣觉得5岁的儿子胆子太小,想了无数办法想要纠正这个缺点,但最终却毫无成效。昨日,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认为,对待胆子小的孩子,要让他们独立地做一些事情,在生活中得到真正的锻炼,家长也要更多地鼓励孩子。

  办法一:动物园喂动物(失败)

  罗欣说,儿子从小胆子就不大,一点小动静就能把他吓得颤一下。“以前觉得年纪小,问题不大,可随着年龄增长,却没有一点改善。”

  为了解决丁丁胆子小的问题,有一段时间,罗欣常常带着丁丁去郊外,给他抓来蚂蚱,让他拿起来玩耍。别看蚂蚱很小,丁丁依然会害怕。好几次,丁丁拿着蚂蚱吓得直哭,这让罗欣很无奈。

  于是,罗欣又带丁丁去动物园,让他靠近可爱的小动物,希望丁丁可以摸一下它们,可他就是不肯伸手。

  罗欣拿着胡萝卜强迫儿子去喂食,还事先做了示范,可最终丁丁却大哭不止。

  办法二:走夜路买东西(失败)

  罗欣两口子开始反思他们的教育方式,因为都是出身知识分子家庭,他们特别注重孩子“讲礼貌,懂规矩”,“也许无形中给孩子形成了暗示。”

  小两口觉得胆子是练出来的,必须从小让孩子练得胆子大,未来才能在社会上立足,不被人欺负。他们觉得任何理论都不如实践有效果。

  于是,罗欣又想了一个办法。

  一天晚上,罗欣让五岁的丁丁独自出门到楼下的小超市买东西,“从楼下到超市,中间有一段距离没有路灯,我就想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练练胆。”

  丁丁出门后,罗欣悄悄跟在身后观察。经过那一段路程时,丁丁先是迟疑了一下,然后撒腿冲了过去。

  回家后,罗欣问起丁丁是否害怕时,丁丁咬紧嘴唇不说话。下一次罗欣再提出类似要求,丁丁死活不肯下楼了。

  办法三:口才班练胆量(失败)

  罗欣同事的小孩冬冬从三岁开始学语言,得知罗欣的困惑后,同事告诉罗欣,很多家长把孩子送去口才班,就是为了给孩子练胆,“你想想,在众人面前都能侃侃而谈,胆子还会小吗?”

  于是,罗欣又给丁丁报了一个口才班,半个月后丁丁把“八百标兵奔北坡”之类的绕口令背得烂熟。

  罗欣觉得孩子总算有变化了,恰逢朋友婚礼,罗欣信心十足地把丁丁推上了舞台。没想到,站在舞台上的丁丁满脸通红,司仪连问几句后,丁丁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专家支招>

  家长要多多鼓励,让孩子独立

  昨天,罗欣也反思了一下,曾经有一段时间,自己的做法可能让孩子受到了影响。

  罗欣说,丁丁两岁多的时候,由于平时丈夫经常出差,晚上都是罗欣哄丁丁睡觉。活泼、爱动的丁丁在床上蹦蹦跳跳就是不睡,让罗欣特别头疼。后来,罗欣发现,丁丁特别害怕电视里的大老虎。于是每到睡觉时罗欣就用大老虎吓唬的方式让丁丁睡觉。罗欣认为,可能正是这种动不动就吓唬的方式,使孩子长期处于惊恐不安的情绪之中,慢慢就胆小了。

  南开小学校长钱小波说,对于孩子胆小的现象,有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父母性格内向,孩子也会遗传这个特点,有时候,家长不了解孩子的个性,会采取一些适得其反的锻炼,这样对孩子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另外还有就是环境因素导致的。

  钱小波表示,有些家长在孩子小的时候哭闹时,会用一些鬼神之类的东西吓唬孩子,其实这是非常不对的。这样会导致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留下一些恐怖的画面,让他们在做事情时畏首畏尾,就会变得胆小怕事。

  对待胆子小的孩子,要让他们独立地做一些事情,在生活中得到真正的锻炼,家长的鼓励也可以让孩子变得坚强。再胆小怯弱的孩子,也有“大胆”的举动,做父母的,要努力捕捉这些稍纵即逝的“闪光点”,给予必要的表扬、鼓励。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49 , Processed in 0.055269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