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为孩子创造自由的游戏环境-学龄前-潜能开发

2015-4-26 06:33|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58| 评论: 0

摘要:   游戏,对于儿童健全人格的发展,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与同伴的游戏中,儿童形成了最初的道德观念,学会了合作、分享、轮流、妥协,培养了宝贵的同理心,发展了移情能力;正是在各种规则游戏中,孩子们学会了 ...

  游戏,对于儿童健全人格的发展,却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在与同伴的游戏中,儿童形成了最初的道德观念,学会了合作、分享、轮流、妥协,培养了宝贵的同理心,发展了移情能力;正是在各种规则游戏中,孩子们学会了如何协商、制定规则并心甘情愿地遵守规则;同样,还是在自己心爱的游戏中,在愉悦宽松的“游戏性体验”中,孩子们学会了坚持和忍耐,学会了独立地解决问题。所有这些品质,正是一个生活在社会中的健康的人所不可或缺的。

  孩子们在各种各样的游戏中积累了对世界的科学认识。在花鸟市场的游戏中,孩子们认识了各种花鸟虫草;在拼图搭积木的游戏中,孩子们通过亲手建构积累了对各种形状、造型的经验等等。

  儿童身体的发展同样要在游戏中得到实现。通过跳布袋,带球跑等体育游戏,孩子们可以发展大肌肉动作;那些桌面上的造型游戏如剪纸、串玻璃珠等对于孩子的手眼协调以及小肌肉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游戏更是儿童想象力、创造力的重要表现形式。

  儿童只有在游戏中,才能充分展现自己好动的天性,创造性的才能,在主动参与中分调动自己的学习和发展的潜能,积极吸收游戏情境中各种内因和外显的信息,通过不断的同化和顺应实现身心的和谐发展。

  既然游戏对儿童的成长有如此重要的作用,那么家长应该为此做些什么呢?

  第一,为孩子准备丰富的操作材料、环境,并提供支持

  家庭是幼儿教育的第一课堂,丰富的游戏材料和鼓励游戏的环境,能为幼儿提供充分的条件,孩子在这样环境的里能充分接触中得到多方面的经验。家长如果能抽出时间与孩子一起游戏,并用观察者的眼光细心地观察孩子的游戏行为,并进行合理的分析判断,和幼儿一起游戏,引导孩子在更高的水平上进行游戏,那么,游戏的作用将会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对孩子的发展价值会更大。

  小贴士:家庭游戏材料的提供指导

  家长为幼儿提供游戏材料时,要考虑材料与幼儿年龄的相应性。

  0~4岁的宝宝,游戏材料要形象生动,4岁以上的宝宝则要注重材料种类的丰富性。

  给孩子的材料要分开提供,等一样材料玩尽兴了再提供另一样。

  从4岁左右开始,可引导孩子的装扮游戏(即扮家家),同时要尽可能为孩子创造与同伴接触的机会。不仅要提供一些开发孩子智力的材料,还要提供一些能促进孩子身体、肌肉协调发展的运动类材料。

  第二,多带孩子进行户外游戏活动

  有一些诸如“捉迷藏”等经典游戏,具有娱乐性强,易学易玩,且对儿童群体意识、合作意识的形成十分有益。清新的户外活动空间,让儿童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尽情地嬉戏,茁壮地成长。

  第三,改变观念,家园合作共育

  在当代的幼儿园教育中,游戏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过游戏,幼儿不仅可以增长知识,发展思维,学会与同伴交往,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等。因此,家长应该改变知识重于一切的观念,充分认识到游戏就是儿童生活的重要内容,对孩子爱好游戏的天性给予充分的理解与支持。

  家长可以在接送孩子时,利用幼儿园的相应游戏设施陪儿童玩耍,参与幼儿园开展的亲子活动,在家中为儿童创设自由游戏的小天地等方式,向孩子传达自己对其健康的游戏行为的鼓励与支持,增进和谐、融洽、其乐融融的亲子关系。  文/许冰灵华


相关报道: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成长   
          亲子小游戏改正坏习惯   
          做做小游戏提升专注力  
          让游戏变得丰富多彩 
          玩游戏培养孩子记忆力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45 , Processed in 0.057653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