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教会孩子控制和表达情绪-学龄前-心理行为语言

2015-4-28 09:4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41| 评论: 0

摘要:   乐乐看到妈妈来学校接他,会表现出特别地兴奋,在班上又跑又跳。妈妈越是阻止他,他越是高兴,边跑边跟妈妈嬉笑。乐乐在家还是一个很情绪化的孩子,高兴时抱着妈妈的腿使劲地拽来拽去,不高兴时使劲地哭,搂着妈 ...

  乐乐看到妈妈来学校接他,会表现出特别地兴奋,在班上又跑又跳。妈妈越是阻止他,他越是高兴,边跑边跟妈妈嬉笑。乐乐在家还是一个很情绪化的孩子,高兴时抱着妈妈的腿使劲地拽来拽去,不高兴时使劲地哭,搂着妈妈的脖子不松手。总之,无论是高兴还是生气,乐乐较其他孩子会有很强烈的行为反应,让人觉得“过头”了。爸爸妈妈也经常拿他没有办法,只能对视一笑说:“谁让我们生出这么一个外向的孩子。

  点评与解析

  此类孩子的性格属于“热带型气候”,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大雨滂沱,表现友好时热情似火,愤怒时尖叫、咆哮、歇斯底里。这样的孩子感情充沛,充满激情,敢于表达,有着与生俱来的激情和勇气。

  情绪的大起大落比较容易引起成人的注意,成为群体中被关注的中心。如他喜欢幼儿园里某个老师,见到老师后,会吊着老师的脖子,满嘴都是甜言蜜语;他讨厌某个小朋友,那痛恨的表情,像刀子一样刻在脸上。夸张的反应方式容易被人误解他的真意,惹来麻烦。

  面对这样的孩子,父母不急不躁的态度、不温不火的举止,是最好的教养方式。情绪夸张的孩子对任何事情反应都会比较强烈,不愉快时哭闹也特别厉害,此时父母如果因为他的声嘶力竭而乱了手脚,就会让他把自己的脾气当做胁迫大人的手段,从而变本加厉。孩子一开始哭闹和折腾,只是为了发泄而已,父母制止哭闹的妥协方式让他尝到了甜头,哭闹的行为反而得以加强。所以,对一切胡搅蛮缠和威胁引诱,父母要持坚决的态度予以拒绝。父母不要被他们不适当的情绪行为吓住,也不要被激烈的反应表面现象所欺骗,只要坚持原则,就能以不变应万变。

  因势利导

  ※ 教孩子学会更多表达和控制情绪的方式

  如绘画、运动、唱歌。试试深呼吸,和孩子一起玩深呼吸的游戏,当孩子情绪反应强烈时,提醒他这样做。

  ※ 在“山雨欲来风满楼”时,做些他意想不到的事,引起他的注意

  发挥他的精力和热情,比命令他安静下来要容易得多。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哭闹不是他的法宝,不能争取到父母的同情。待其“风雨”停住之后,再若无其事地拉近他,不要让他误会父母对他不够关心。

  ※ 面对孩子的哭闹要挟,父母的态度要保持一致

  有研究表明:父亲怕孩子哭闹而投降的多,母亲对孩子的教育会因此前功尽弃。

  ※ 教孩子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受

  假如下次他放弃了哭闹,而改用讲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见,父母可立刻答应他的要求,使他认识好话好说比哭闹更有效。这类孩子感性多、理性少,所以,培养孩子的理性是重点。父母要耐心地与他交谈,使他明白情绪失控对自己和他人的影响。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39 , Processed in 0.055884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