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排行榜-学龄前-学校教育

2015-5-2 09:51|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74| 评论: 0

摘要:   一家机构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显示,自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清华大学培养和造就84名亿万富豪校友,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元,超越北大(82名)成为2012中国培养亿万富豪最多的大学。   近来国 ...

  一家机构近日发布的“2012中国大学杰出校友排行榜”显示,自改革开放30多年来,清华大学培养和造就84名亿万富豪校友,校友财富合计近3000亿元,超越北大(82名)成为2012中国培养亿万富豪最多的大学。

  近来国内各种大学排行榜相继出炉,其针对即将填报志愿的今年高考生的意图十分明显。正因如此,排行榜的“打榜”依据十分令人关注。分析这个“杰出校友排行榜”不难发现,其选择“杰出校友”的依据十分功利,可以说,这是一份完全倡导大学功利的排行榜。

  该排行榜将大学的“杰出校友”分为四类,包括“政界杰出人才”、“两院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和“亿万富豪”。这个分类本身就存在问题。

  首先,他们大都是体制所认可的所谓“杰出人才”,而那些在体制外或在体制内没有显赫头衔者,不被认可。比如,某著名学者,他若不满当前高校和学术界的乌烟瘴气,不愿在体制内混,也不愿申报各种头衔,他的价值可能远比某些有院士头衔者大,但却被排除在外。

  其次,虽然排行榜将“两院院士”、“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作为杰出校友,体现了某种学术导向,可众所周知,当前“两院院士”的评审,也是行政评审的结果,近年来当选者十之八九有行政职位,反映不出一个学者的真实学术能力和学术贡献。评选“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所依据的也是一系列行政指标,诸如入选某个国家计划、获得某项国家课题、基金或者奖励。

  再次,四大类中,有一半明确以“当官”和“发财”作为杰出校友选定的标准,加上“两院院士”实际上享受副部级待遇,这使得这个排行榜根本就不是校友榜,而是大学权势榜和财富榜。

  本来,任何机构都有权按照自己对大学办学的理解,制订排行榜。但“杰出校友”这样的排行榜,不但是对大学办学的误解,而且也将对公众产生误导。需要注意的是,我国大学的功利化趋势已经无以复加,近年来,很多大学就标榜自己有多少校友是省部级高官,有多少校友成为富豪。作为社会评价,社会机构制作的排行榜,不能一味迎合大学的功利化趋势,而应以健康的社会评价引导大学扭转功利化的办学趋势。

  将校友作为大学排行榜制榜的一个角度,是值得提倡的。但同样是将校友作为排行内容,国外的大学排行榜,关注的重点就很不同,美国杂志《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制作的一种排行榜,所关注的就是校友捐赠率,即一所学校毕业校友中有多少向母校捐赠,捐赠率高,反映出这所学校的教育质量高,以及校友与母校的关系密切。这是一个鼓励各大学重视所有校友,帮助校友成功,而不是只关注杰出校友的指标。

  另外有的排行榜,则将杰出校友聚焦到获得诺贝尔奖的在校教师和校友身上。首先,诺贝尔自然科学类奖项是得到世界公认的,且其评审完全独立;其次,这反映出大学的学术水平,而不是造富能力。选择行政性和功利性的指标,反映出评价机构自身的急功近利。

  大学要健康发展,需要自身有正确的定位,同时也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总体而言,我国整个社会充满急功近利的情绪,因此,在这种环境中出现的大学排行榜,除了公信力不足的问题外,还进一步加剧大学的功利化趋势,影响社会对大学价值的正确判断。这是值得大学排行榜制作机构反思的。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30 , Processed in 0.059049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