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德意法儿童家长谈孩子读书-学龄前-阅读

2015-5-9 08:01|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42| 评论: 0

摘要:   外国家长是如何为孩子选择图书的?他们是否会强制孩子读不喜欢的书?在他们眼中什么样的书适合儿童?在4月2日“国际儿童图书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柏林、罗马、巴黎的家长。   “我不太注意儿子 ...

  外国家长是如何为孩子选择图书的?他们是否会强制孩子读不喜欢的书?在他们眼中什么样的书适合儿童?在4月2日“国际儿童图书日”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柏林、罗马、巴黎的家长。

  “我不太注意儿子看什么书,好像是机器人一类居多吧。他妈妈操心比我多。如果他要买书,我会询问一下是否有用,然后再作决定。我也不会强制孩子读他不喜欢的书。但我倒是希望他少看点电视,少玩游戏机。我想能够使人受益的书就是好书。等孩子再大一点,认字多了之后,如果他有兴趣,我会帮他在图书馆办个借书证。不过现在的孩子可以直接在因特网上阅读感兴趣的书了,”住在意大利罗马的6岁男孩的父亲马泰奥·马蒂诺说。

  同样住在罗马的12岁女孩的母亲芭芭拉·罗西说:“我会给孩子选择适合她的图书。首先给孩子买的是一些经典童话集,比如《小红帽》《丑小鸭》《白雪公主》等等,这是每个孩子都耳熟能详的。小时候看图画书,认字后就可以看完整的故事了。前段时间我女儿很迷WINX(意大利著名漫画),后来又迷上了《暮光之城》,只要不是渲染色情和暴力的书,我都尊重她的喜好。我不会强制女儿读不喜欢的书。有适合她的书会向她推荐,我女儿比较喜欢动物还有女巫这方面的书。”

  她说:“我想,好书应该通俗易懂,可以使人有所感悟的书就是好书。我经常带孩子去逛书市,选择她喜欢的书作为奖励,不过现在的书太贵了。”

  住在法国巴黎的7岁男孩的父亲菲利普说:“现在市场上图书种类很多,儿童图书也五花八门。对于上小学的孩子而言,培养读书兴趣最重要。而且孩子还小,他们对世界的认识还很有限,所以不应过分限制他们的阅读范围,应该帮助他们通过书籍更好地了解世界,进而确定自己的爱好。”

  菲利普说:“我认为好书的含义很宽泛,可以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和快乐的书籍都应该被视为好书。”他表示,自己从不强制孩子读书,因为长期强制会造成逆反,导致孩子厌恶书籍,反而会影响孩子今后的读书之路。他说,上小学的孩子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为了保护孩子的眼睛,他对图书的印刷质量会比较注意,希望孩子看到的图书字迹清晰,字体大小适中,此外孩子每天看书的时间也不要过长。

  “现在市场上各类书籍应有尽有,我的孩子又已经到了有能力根据自己喜好选择图书的年龄,所以我平时不会太干预孩子的阅读。不过,我希望出版商能够加强自律,帮助家长保护孩子远离色情和暴力,并通过书籍告诉孩子们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住在巴黎的13岁女孩的母亲海伦娜说。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23 , Processed in 0.058510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