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零零社区 首页 教育频道 育儿 学龄前 查看内容

中国人生儿子不如生女儿幸福?这个调查靠谱吗?-学龄前-其他

2015-5-28 15:06|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98| 评论: 0

摘要: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的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论坛上,有专家介绍,在过去几年时间内,通过对国内10个地级市的4309个家庭采样后发现:生儿子的父母,在儿子长到17岁至30岁期间,幸福感明显比生女 ...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南京财经大学举办的2015第二届香樟经济学论坛上,有专家介绍,在过去几年时间内,通过对国内10个地级市的4309个家庭采样后发现:生儿子的父母,在儿子长到17岁至30岁期间,幸福感明显比生女儿的父母要低。而且,所在城市的住房价格加剧了这一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陆方文副教授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刘国恩,合作研究了《新经济时期的子女性别和父母幸福感》课题。陆方文说,采集的样本主要是独生子女父母,内容包括个体幸福感指标、子女的数量、性别和年龄以及教育、收入、健康等。数据显示,在子女婴幼儿以及中小学阶段,性别对父母并没有显着影响;但在17岁至30岁时,尤其是24岁至30岁期间,男孩父母的幸福感,与女孩父母比起来,要显着降低。

  她分析认为,随着思想观念的转变,很多父母发现,女孩在学业事业上的竞争力增强,而且女孩对父母更体贴。父母在男孩求学、就业、结婚或生子方面更加操心烦神。另外,在传统上期待的养儿防老功能在新时代也没有体现出来。“调查发现,父母和儿子住在一起的,并不比和女儿住一起的多。”

  中国人生儿子真的不如生女儿幸福吗?读者怎么看?

  @刘伊:从调查报告看,采样标本是独生子女父母,或者说是地市级家庭,而广大乡镇、农村家庭就被排除在这个“新经济时期”的调查之外了。或许在城市里,女儿与儿子一样承担养老的责任,而且在赡养生病的老人时比儿子媳妇更加尽心,但是看看我们身边,在儿女到了适婚年龄,面对结婚生子问题时,女方的父母真的会比男方更少操心吗?做父母的心都是一样的,不管自家生的是男孩还是女儿,都一样有操不完的心。另外,从经济角度来计算幸福感是否真的合适呢?男方家庭虽然传统上要提供婚房,但依照现行婚姻法,这套房子很大的可能会与未来的妻子无关。至于父母与已婚儿子同住的比例减少,这也是现代城市生活条件的制约,两代人共同居住的确会给新生家庭带来困扰不便,对此,我们应该提倡儿女更多关心、孝敬老人,在节假日多陪伴老人,也希望父母们学会接纳与享受儿女离巢之后的生活,而不是认为只有亲代家庭与子代家庭共居才是幸福。

  @PartyBaby:我觉得生儿子压力比较大。现在社会竞争这么大,就算我们做父母的不在乎,也担心孩子未来压力太大,不如生个女儿,把她养成美美的小公主。

  @无定河边:幸福感和儿女的性别关系大吗?儿子有孝顺的有不孝的,女儿有上进的有堕落的,关键看你怎么教育。不过我身边的人还是希望能够生儿子,毕竟潮汕人对儿子的执念可是刻在骨子里啦。

  @分分分钟搞定你:专家们分析事情真爱转个弯儿。房价高降低老百姓的幸福感,偏偏要说因为生了儿子要买婚房让人不幸福。说得好像房价高就不影响生女儿的人家似的。要是房价没有高得那么离谱,小夫妻俩能共同承担一套房子,不用啃老也不太吃力,还关生男生女什么事呢?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最新评论

关闭

站长推荐上一条 /1 下一条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零零论坛 ( 豫ICP备09039788号 )

GMT+8, 2019-7-14 04:18 , Processed in 0.069985 second(s), 11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