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孕妇感冒该不该用药?--孕早期-孕期保健

2014-2-21 17:23|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9| 评论: 0

摘要:   感冒了,吃点药休息休息,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对孕妇来说,这样的简单却无异于触碰地雷,不仅可能对胎儿造成损害,严重时还会危及大人的生命,所以孕妇都唯恐避之不及。然而,感冒的侵袭有时往往防不胜防,最近 ...

  感冒了,吃点药休息休息,是再简单不过的事。可对孕妇来说,这样的简单却无异于触碰地雷,不仅可能对胎儿造成损害,严重时还会危及大人的生命,所以孕妇都唯恐避之不及。然而,感冒的侵袭有时往往防不胜防,最近天气多变,时晴时雨,时冷时热,感冒患者大幅增加,一些孕妇也难免中招。应不应该用药?对此,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康佳丽认为,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怀孕的前三个月最怕感冒,因为这段时间是胚胎形成时期,所有组织细胞对外界因素包括物理、化学、饮食等都特别敏感。”康佳丽主任说,一旦感冒,无论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或由支原体、衣原体感染引起,都可能导致胎儿发育畸形或流产,尤其是病毒性感冒和衣原体感冒导致畸形率高,更要特别小心。

  此时用药也是让医生十分头疼的问题。“感冒、消炎药尽管很多,但至今没有哪一种是说明书上确确实实标明‘适用孕妇’的,不是写禁用就是慎用。客观地说,服用这些药都不能绝对地保证孕妇和胎儿的安全。”康佳丽表示,根据临床经验,应对孕妇感冒最好的办法就是卧床休息,多喝水,吃大量维C,增加抵抗力。尤其在怀孕的前三个月,能不用药尽量不用。

  但若病情较重,譬如咳嗽厉害、流鼻涕不止、发中高烧、有痰带黄色,即使处于孕早期,也必须立刻到医院就诊,否则不仅胎儿难逃病菌、病毒的侵害,孕妇本身也有危险。

  不过,并非整个孕期都完全不能用药。一些怀孕五六个月的孕妇即使患中度感冒,仍会被建议留住孩子。这是因为此时胎儿的器官已基本形成,适当地有选择地用药对孩子的影响较小。

  需要强调的是,一些孕妇在怀孕初期可能出现头晕、嗜睡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在没有确诊之前切忌马上服药。据介绍,如果仅有上述两种症状,是不能下感冒诊断的。即使是轻度感冒,也应伴有喉咙痛、咳嗽、流鼻涕等。在不清楚是感冒还是怀孕的情况下,应及时就诊,以免出现问题。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01 , Processed in 0.043237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