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孕育这些事儿,早知道早预防--孕早期-孕期保健

2014-2-21 20:57|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5| 评论: 0

摘要:   孕育这些事儿吧,嗨,真就应了古话说的——千金难买早知道。早知道什么呢?孕产书籍也许会告诉你怀孕的种种症状,但不会告诉你孕吐到底有多难受;妈妈会鼓励你自己生宝贝,但无法让你对阵痛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大 ...

  孕育这些事儿吧,嗨,真就应了古话说的——千金难买早知道。早知道什么呢?孕产书籍也许会告诉你怀孕的种种症状,但不会告诉你孕吐到底有多难受;妈妈会鼓励你自己生宝贝,但无法让你对阵痛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大家都说母乳喂养好,但是开奶过程中的一个小细节不注意就可能导致痛苦的乳腺炎爆发....。.

  护理篇

  “如果早些重视我这张脸,现在就不会这样惨不忍睹了!”

  我的皮肤并不算很白皙,但肤色比较匀净。没生宝贝之前,常听到大家对我最多的评价就是:你的皮肤真好,细腻光滑而且还没有斑点。

  听的夸赞多了,我很有些沾沾自喜。到了孕期觉得我天生皮肤好,不用太保养。于是,我只用了宝贝霜简单地涂抹几下,更不要提防晒保养之类的了,总是在想越是天然对宝贝的伤害越小。

  可是没想到,孕激素分泌多了,皮肤出现了很多问题。生完女儿之后,我的身体渐渐恢复了,可脸上的皮肤却越来越松弛晦暗了,星星点点的小斑点也开始在脸上的各个角落着陆,人也好像老了很多。

  看着镜子里这张越来越陌生的脸,我忽然有了莫名的恐慌,开始买大堆大堆的名牌化妆品,每天给自己涂抹。结果,因为用的营养成分太多了,脸上又开始不停地冒出脂肪粒和小痘痘。天哪,我整个人都要崩溃了!

  我恨自己当初为什么对自己的皮肤那么自信,怪自己为什么对孕期的皮肤护理那么无知。千金难买早知道啊!                 

                                                                                                               ——雨萱妈

  “早知道肚皮会变成这样,当初就应该好好预防啊!”

  我的孕期有点儿糊里糊涂的,很多该做的事情都没做,包括妊娠纹在内的很多事情我都忽视了。那时候我应该往肚子上抹点儿橄榄油或婴儿润肤油等护肤品的,可是我嫌麻烦,又觉得无所谓。再加上孕期和哺乳期没有护理乳房。结果现在,乳房变形下垂,肚子变成了花肚皮。我真是看一眼自己都郁闷啊!!                                                                            ——圯林妈

  生活篇

  “如果早知道孕妈的饮食有这么重要,我就不任性了。”

  我在怀孕的时候就听家人老劝我:孕期要多吃点儿有营养的东西。其实,我本来是个胃口很好的人,可自从怀孕就食之无味了,什么都不想吃。对于宝贝有利的营养品,例如核桃、钙片等孕妈该吃的东西,我一律拒绝,有时甚至老公给递到嘴边,我都任由自己的性子不吃。

  那时根本没想到作为母亲,我应该为宝贝忍受一下。我怀孕时虽然受到家人的百般照顾,而我却没有好好享受,真是不负责任。宝贝出生后,头发又黄又少,而且因为缺钙直到现在1岁9个月了卤门还没有闭合。我后悔莫及。如果早知道会这样,我就不任性了……

                                                                                                            ——好好妈

  “如果早知道宝贝生下来后会这样睡倒觉,我当初就应该好好的规律起居。”

  要是世界上真有后悔药该多好啊!

  很多事现在想想都会不由得说声“唉,早知道……就好了”。是啊,我体会最深了。我家蕊蕊出生后一直在睡反觉:她每天白天睡觉,下午6点醒,闹一晚上,早上5点开始睡觉。我们想了各种各样的办法都不行,直到现在还是要到晚上11点,甚至12点才睡,早上睡到中午11点。我们累得要发疯了!

  蕊蕊为什么会这样?我也曾翻过书、上过网、问过医生。后来才知道,原来都怪我。我怀孕的时候白天就喜欢在家睡觉看电视。孕期,生活真是难得的惬意:每天早上都睡到10点多起床,然后看电视。晚上不玩到12点以后是不会睡的。所以,蕊蕊在肚子里就习惯了这样的生活,现在才会这样,这就是“胎教”啊!唉!其实怀孕时也听人说过,说我孕期的作息会影响到宝贝以后的作息,我还不信,现在果然是这样啊!

  给我后悔药吧!                                                                                ——蕊蕊妈

  心理关系篇

  “如果早知道孕妈的心情会这样深地影响宝贝的情绪……”

  如果早知道孕妈的心情会这样深地影响宝贝,孕期我就该控制自己的情绪啦。

  现在想起来,真的是非常的后悔!孕早期时,我孕吐反应相当厉害,所以怀孕4个月的时候就不再上班了。那时候,我一个人在家身体很难受,再加上很寂寞,总想让老公多陪陪我。所以每次老公出去上班的时候,我都会对老公发脾气,不想让老公去上班,经常无理取闹,有时候还会哭闹。

  现在想来真的很后悔,如果把这些时间和精力用在做胎教上,那不是很好吗!现在峻宇已经1岁8个月了,小家伙的脾气也很大。我想这是因为我怀孕的时候太任性了,心情不好。早知道这样,当初就不该这么放纵自己的脾气,后悔哟!

                                                                                                              ——峻宇妈

  “如果早知道我妈妈和婆婆会处不来,我就不应该让她们同时来照顾月子了。”

  生了双胞胎之后,妈妈和婆婆都赶来照顾我的月子。然而因为她们来自不同的省份,又有着截然不同的生活习惯,妈妈和婆婆在给我传授月子经验时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婆婆想给宝贝们裹上小包被然后捆一下,说这样能让宝贝们的腿长得更直,母亲则认为宝宝们穿上小衣服就可以了,腿脚自由活动会长得更好;婆婆说应该把宝宝们的小乳头挤一下,以促进其通畅,母亲则觉得那样做不卫生也没必要;婆婆为了减轻我的负担想晚上搂着一个宝宝睡单人床,母亲则建议两个宝宝还是和我睡在大床上比较方便……

  她们谁也不让谁,吵得我的头都大了。而且婆婆和妈妈吵架,我和老公夹在中间,不但她们的关系变得糟糕,连我和老公的感情都受到影响。照顾小宝贝的辛苦,家里剑拔弩张的气氛……天哪!                                                                                              ——双宝妈

  “早知道这样,我宁可请月嫂来照顾我坐月子也不要婆婆来。”

  当初出于种种原因,我们决定请婆婆而不是月嫂来照顾我的月子。宝贝健康出生后,我很高兴也很轻松。因此,坐月子时我为了不让老公为难,就什么都听婆婆的。婆婆做的饭很难吃,为了喂奶又必须吃,每天的7顿饭让我反胃。

  宝贝在第一个月里时不知为什么很爱哭闹。婆婆不带宝贝去看医生,而是到处搞迷信,家里乌烟瘴气的。我心里真是说不出的担心啊!

  后来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在产后42天时,带宝贝去体检了。医生说宝贝的肠胃不太好。我说婆婆已经在给他喂米糊,医生告诫我现在还不能喂这些东西。可就是有这么倔强的老人,不管我怎么劝说,她照样给我的宝贝喂米糊。看着我的宝贝吞咽困难的样子,我心里跟刀割一样地疼!

  月子里,我既不能按照自己的方法照顾宝贝,劝婆婆她又不听,处处都闹矛盾。我的心情郁闷到极点。                                                                                           ——耀耀妈

  产前准备篇

  “早知道产后会这样手忙脚乱的,我就参加孕期培训班了。”

  其实,我本来挺想去玛丽的孕期培训班。但是因为工作很忙,另外也没有很重视孕期学习就放弃了。我总认为生孩子是很自然的事情,不用去学习有关生育、养育的知识,结果可怕的事情发生了—我得了产后抑郁症。

  产后的我焦虑、烦躁、失眠、头疼,还吃不下东西。整个月子我都在煎熬中度过的。日子难熬得很,奶水也不好。后来,看书我才知道这是产后抑郁。

  就是因为心理准备不足,思想上没有转变好,又缺乏相关知识我不能应付自如。假如我能早点儿了解这些,心理上做好准备,就不会有那么多痛苦了。

                                                                                                                ——宸郡妈

  生产篇

  “早知道剖宫产弊端这么多,我就咬牙坚持顺产了。”

  其实我本来是坚持顺产的,为了这个目标,我在孕期一直很勤奋:坚持上班,工作量还很大;坚持散步,把散步时间延长为1个小时;坚持上孕妇课,还认真做笔记学习拉玛泽呼吸法……

  然而到真正阵痛时我却成了懦弱的投降者。虽然学了那么多,但我真没有想到阵痛会这样痛苦。再加上星期天晚上值班的医护人员没有经验,态度又差……这一切让我在产房里变成让他们耻笑与呵斥的对象。7个小时后,没有剖宫指征的我被推进了手术室。

  刚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我感觉像从地狱里被送到了天堂。打上麻醉之后,我感觉整个人解脱了,我非常高兴、兴奋。到手术结束后,被推进病房时我还兴奋不已,而且扬言以后见到每个孕妈都建议她们剖宫产—太轻松了!

  然而手术后第二天我就开始后悔,和顺产相比剖宫产手术后遇到的麻烦要多太多。

  我的膀胱里插着导尿管、手背上吊着吊瓶,术后24小时只能呆呆地躺在床上;而隔壁床顺产的新妈妈已经能在病房里散步了。我想要自己起床上个厕所,但是一起来伤口就开始痛,我成了必须有人帮扶的弱者;而那些顺产的妈咪基本不需要亲人的陪护。

  我的奶出得比顺产的妈咪要晚。

  我的肚子在出院后几个月还像怀着孕的样子。

  我的出院小结上写着:“两年内严禁怀孕。”

  我还听说剖宫产的宝贝呼吸系统抵抗力没有顺产的宝贝强……

  真是后悔莫及,肠子都悔青啊。早知道剖宫产弊端这么多,我就咬牙坚持顺产了。

                                                                                                                 ——克里奥

  “早知道这样会早产的话,我就不那么剧烈运动了。”

  怀孕到5个月时,我就不再工作而是在家休息了。因为我平时的运动量不大,为了顺产,所以我偶尔也爬爬楼梯。但是到8个月时,一个男同事告诉我,他说他妻子到了预产期以后去医院,可是肚子一点儿反应也没有,于是就去爬楼梯,上下两个来回就肚子阵痛了,然后就顺利生产了。

  我当时就琢磨:我现在开始多运动,到时生产会更容易。说动就动,当时我从一楼到四楼一口气爬了七个来回。结果,当天晚上羊水就破了,然后涵涵就早产了。

  想顺产没错,可是孕晚期应该避免剧烈运动啊,如果我能早知道的话……

                                                                                                                 ——涵涵妈

  喂养篇

  “早知道这样的文胸会让我得痛苦的乳腺炎,我就不会……”

  宝贝出生后,我一直坚持母乳喂养。但是听说哺乳后,乳房会下垂,所以我一直戴有软托的文胸。没想到这样的爱美之心,却伏下了隐患。有一天晚上,我突然高烧40度,左侧乳房疼痛难忍。家里人立刻带我去了医院。B超结果显示,是乳腺炎。需要打三天点滴消炎,并且要做乳腺疏通,医生还特别叮嘱暂停母乳。

  那天,我迷迷糊糊地打了点滴,直到第一次做乳腺疏通,我才一下子清醒了。因为疏通太疼了,那种钻心的痛楚,比生产的疼痛更加剧烈,就这样咬着牙坚持了四天。作为母亲,自身的痛苦还是其次,看着宝贝吃了几天的奶粉,实在有些不忍。

  医生说:哺乳期刚开始绝对不能用带托的文胸,会对乳腺造成压迫。

  现在给宝贝哺乳已经8个月了,按照医生嘱咐的去做再也没有发生过乳腺炎。所以妈妈们,希望你们也能早知道!

                                                                                                            ——憨憨妈

  “早知道下奶并不容易,我就应该在孕期学习下奶的方法了。”

  其实,刚开始开奶还不错。可是不知道为什么,全母乳喂养只维持了1个月,我的奶就渐渐少了,后来只能混合喂养。早知道下奶没那么简单,我就应该在孕期去多学习如何使母乳增多的方法,更不应该在生宝贝之前就毫无自信地说自己将来会没有母乳。当时如果对自己充满信心,或许宝贝吃母乳就能多些……

                                                                                                              ——恩子妈

  “早知道喂奶时会遇到这么多问题,我当初就应该慢慢来……”

  因为宝贝脐绕颈,医生给我实施了剖宫产手术。手术后第四天奶水一直没有下来,我妈妈和婆婆都非常着急,总是寻着方法让我下奶。她们让我喝煮通草的奶,又买了中药炖猪蹄给我吃。第5天时,乳房胀得像石头一样硬,当时没有注意。

  没想到当晚就疼得睡不着觉,接着体温升高,我只是吃药降温而已。第二天打电话给家访医生时才知道,一旦发现乳房疼,有硬块时就得去保健所推,不能拖,否则就会形成乳腺炎。我连续打了四天的吊水,才把烧给退了,去保健所按摩,那种疼是无法形容的呀……

  所以决定母乳喂养的妈妈一定要注意,下奶不要太猛,要等到乳腺打开。还有睡觉时一定要仰睡,否则会压着乳房,就会造成硬块,引起乳腺炎。

  希望你们能早知道。

                                                                                                               ——由由妈

  月子篇

  “如果早知道月子那么重要,我也不会落下这么多毛病了。”

  月子里,我很任性,玩电脑上网、看电视剧,时间久了,眼睛难受、颈椎也难受。现在我落下了颈椎疼的毛病,如今只要在电脑前坐的时间长点儿颈椎就会疼,眼睛也容易流眼泪。就是因为我在月子里没有好好听妈妈的话,多休息休息。

  月子里是一定要做到合理的安排时间。一定让自己休息好。杜绝一切因为没好好休息落下的后患。

                                                                                                                ——萌萌妈

  “如果早知道生完宝宝要尽快下地活动、吃水果,我就不会得痔疮了。”

  生完宝贝第2天,医院的护士就让我尽快下地活动,可那个时候婆婆和妈妈都让我多卧床休息,不让我下地,也不让我吃水果,说是以后会关节疼和牙疼。就这样,我没听医生护士的,却听了老人的话。结果产后半个月时,我得痔疮了。唉,真的超痛苦!后来上网一查,发现好多新手妈咪都容易得痔疮,就是因为不下地活动,蔬菜和水果也吃得少,唉,这些事情说不得啊……

                                                                                                               ——潼潼妈

                                                                                                                       (文/王蕊)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9:59 , Processed in 0.04479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