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八成“糖妈妈”是吃出来的--孕中期-营养饮食

2014-2-24 23:0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84| 评论: 0

摘要:   最新调查显示,上海地区孕妇糖耐量异常的发病率为10%,与四年前相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然而,对于这一保持全国低水平状态的发病率,全国妊娠期糖尿病协作组副组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却说:“不敢 ...

  最新调查显示,上海地区孕妇糖耐量异常的发病率为10%,与四年前相比下降了6个百分点。然而,对于这一保持全国低水平状态的发病率,全国妊娠期糖尿病协作组副组长、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却说:“不敢有丝毫懈怠。因为其中八成以上的‘糖妈妈’并没有遗传因素,而完全是吃出来的,这显然与健康干预没有到位有关。”

  徐先明主任介绍说,女性受孕以后,随着激素分泌的增多,其在人体组织外周会对胰岛素产生抵抗作用。随着孕周的增加,不断增多的雌、孕激素促使机体分泌更多的胰岛素保持正常的糖代谢。由于遗传因素等各种个体差异,一部分人便会出现糖代谢异常或胰岛素敏感性不够。而眼下为“准妈妈”们普遍奉行的“一个人吃管两个人”的育儿经,将众多的“准妈妈”们演变成了“糖妈妈”。作为本市唯一的“上海市妊娠期糖尿病诊断与治疗中心”,市一医院日常产科门诊中近半数是由各产院转诊过来的“糖妈妈”,而平均每月都要抢救5—6例的重症妊娠期糖尿病患者。

  “随着本市生育小高峰的到来,所有的产科医生都在超负荷地工作,疲于应对,而此时对孕妇的健康宣教工作就有可能出现心有余而力不足的局面。”徐先明说,在门诊中确实经常碰到为数不少的“糖妈妈”对此可能产生的并发症一无所知。

  “其实,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均会产生危害。”最常见的就是易导致巨大儿和新生儿低血糖的发生。体重超过4公斤的巨大儿,不但会增加母亲的负担,同时也会增加宫内窘迫和剖宫产的发生率。而且因为在母体内,胎儿的营养直接来自母亲血液中的葡萄糖,血糖浓度过高会使胎儿产生依赖性,当新生儿脱离母体后,自身无法维持高血糖浓度下的胰岛素分泌,就会出现吞咽困难、苍白、颤抖、呼吸困难和躁动等低血糖症状,新生儿黄疸的持续时间也会明显延长。

  同时,还可导致新生儿神经系统发育障碍。此外,“糖妈妈”通过产后体形难以恢复。而相关研究结果显示,妊娠期糖尿病还会威胁妈妈的身体健康。在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中,在产后5~10年内有1/3的人罹患Ⅱ型糖尿病(正常情况下,女性患Ⅱ型糖尿病的概率仅为15%),1/3的人糖耐量异常,1/3的人在干预下恢复正常。

  “80%的‘糖妈妈’摘帽并不需要吃药、打针,只需要合理饮食、适当的运动即可。”徐先明主任介绍说,在对孕妇开出个性化食谱的同时,还针对“糖妈妈”普遍怕运动而动了胎气的顾虑,为各孕期的“糖妈妈”量身定制了包括划船、骑自行车、孕妇操等室内运动项目,当然,教会她们在家中的自我监测也是至关重要的。

  徐先明主任提醒说,如果不想成为“糖妈妈”,切记不要猛吃水果以及高蛋白、高糖食品。而“糖妈妈”们一定别忘了产后42天检查时要复查血糖。


相关报道:孕6月可筛查妊娠期糖尿病  
          控制妊娠糖尿病要调整饮食结构  
          妊娠糖尿病孕妇主食不能少  
          妊娠糖尿病严重影响胎儿健康  
          哪些人易患妊娠期糖尿病  
          防止妊娠糖尿病需保持运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9:44 , Processed in 0.04199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