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准妈妈,你了解妊娠糖尿病吗?--孕中期-常见疾病

2014-2-26 00:30|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73| 评论: 0

摘要:   所谓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原本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出现高血糖之病症。平均来说,大约有3-4%的孕妇在孕期中会出现妊娠糖尿病,通常发生在怀孕第五、六个月,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一种内科并发症。其实妊 ...

  所谓的“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原本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出现高血糖之病症。平均来说,大约有3-4%的孕妇在孕期中会出现妊娠糖尿病,通常发生在怀孕第五、六个月,也是怀孕期间最常见的一种内科并发症。其实妊娠糖尿病是一种可以筛检,且能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改善母亲与婴儿预后的疾病。

  妊娠糖尿病是如何产生的?

  在正常情形下,人体血液中的血糖是很稳定的。当我们肚子饿时,血糖会稍微下降,血液中的某些荷尔蒙就会适时分泌,促使身体其它部位制造糖份,让血糖不致太低;吃完食物后,血中糖分快速增加,则分泌出胰岛素使血糖下降,达成恒定。

  然而怀孕时,为了要使胎儿的营养充足,胎盘会分泌一些荷尔蒙以使血糖升高,大多数孕妇能够适时反应,产生更多的胰岛素来维持正常的血糖浓度。但是少数人胰岛素制造不够,或是产生了胰岛素拮抗作用,因而形成高血糖状态,造成妊娠糖尿病。

  哪些人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险人群?

  准妈妈如果为高龄产妇、肥胖、有糖尿病的家族史、前胎怀孕已是妊娠糖尿病患者、子癫前症或子癫症(妊娠毒血症)、曾有不明原因之胎死腹中、羊水过多、先天性畸形或巨婴症(超过4000公克)等产科病史的孕妇均属高危险群。妊娠糖尿病通常没有明显症状,且目前产前健保将血糖筛检列为自费项目,故医师一般仅针对高危险群孕妇进行筛检。其实若孕妇能全面性实施产前血糖筛检,除了减轻妊娠糖尿病所带来的风险之外,也可以找出有潜在糖尿病体质的人。

  妊娠糖尿病的危害

  1.对孕妇与胎儿的影响:

  怀孕前即为糖尿病患者并不容易受孕,且若在妊娠七周前血糖偏高,统计上发现很容易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因此,妇产科医师会针对那些已知患有糖尿病的孕妇,在怀孕早期抽血检查HBA1c的数值,以得知病患三个月前血糖控制的情况。

  而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若血糖控制不好,甚至完全没治疗,除了易造成胎儿生长迟滞、早产、产下巨婴(>4000公克)、羊水过多外,也易引起子宫内胎儿死亡;母亲则可能因酮酸中毒而有生命危险;生产时也常因胎儿肩膀较厚实而发生肩难产、产道裂伤、产后大出血等并发症;产后新生儿也容易有低血糖、低血钙、黄疸、新生儿呼吸窘迫等问题,严重威胁宝宝健康。但孕妇若能好好控制血糖,并发症将可降到最低。

  2.日后发展为糖尿病:

  大多数妊娠糖尿病孕妇在产后一段时间血糖会恢复正常,但经长期追踪发现,有近一半的患者最后将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尤其是妊娠时空腹血糖偏高、反复出现妊娠糖尿病、肥胖及有家族史等危险因子存在者。

  妊娠糖尿病的筛检与诊断

  除了患有严重的高血糖症的妇女之外,妊娠糖尿病的诊断是根据口服葡萄糖耐受度的测试而得之。

  接受筛检的孕妇在妊娠24~28周时,做50克葡萄糖的筛检测试:不管孕妇前一餐什么时候进食,均需将50克的葡萄糖溶于300cc的水中,于3~5分钟内喝完,一小时后若血糖检验值超过140mg/dl,则需进一步安排100克葡萄糖的耐糖测试。接受口服葡萄糖耐受测试者,至少经过了3天不受限制的饮食(每天要摄取多于150g碳水化合物)与生理活动没有受到限制的情形下,在测试中不许抽烟,并于前一晚禁食的情形下,在翌日早上抽血后,喝下100克葡萄糖泡水400cc,并于一、二、三小时后再各抽一次血检查血糖值,透过上述程序,便可获得4项检验值。四次血糖值中若有二项或二项以上超过标准,则可诊断为妊娠糖尿病。

  得了妊娠糖尿病,该怎么办呢?

  罹患妊娠糖尿病的孕妇必须和医师配合做好饮食控制及检验、适量的运动并记录血糖。母体的监测项目应该要增加血压及尿液中的蛋白质监测,以供察觉是否有高血压的疾病。

  一般会建议先接受营养师的营养咨询,依循正确的饮食方式,在不影响胎儿生长的情况下,控制热量的摄取,尤其在淀粉类和甜食的摄取比例上须降低。但在餐次上需特别注意,在总热量不变下,最好少量多餐,并注意质与量之分配,如此可使血糖较平稳。

  其次适量的运动对血糖的控制也有帮助。经过饮食控制及适量的运动,妊娠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大多能达到理想的范围(空腹血糖值:80~105mg/dl,饭后两小时血糖值:100~120mg/dl);少数患者经由上述方法治疗1-2星期仍无法将血糖控制好,此时须住院予以注射胰岛素,并监测胎儿的生长状况。

  此外亦可藉由超音波及胎心监测器来评估胎儿的健康状况,监看胎儿是否有异常、巨体畸形、子宫内生长限制、跟羊水过多等问题。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该用什么方式生产呢?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妇女并不一定需要剖腹生产。生产方式须由您的妇产科医师参考您的检查结果,与您共同讨论后决定。若胎儿体重预估在四千公克以下,可尝试自然生产;若胎儿体重预估在四千公克以上,则可考虑剖腹生产。但超音波预估胎儿体重不一定准确,且肩难产通常是很难事先预料,只能筛检一些危险因素:如孕妇过度肥胖、胎儿过重、超过预产期等,列入是否需要剖腹产的考虑,然而过度的小心将增加许多不必要的剖腹产,对母体也有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医师和孕妇的沟通是很重要的。

  妊娠糖尿病的孕妇,产后需要注意什么呢?   所有妊娠糖尿病的患者,在产后均应定期作血糖值的追踪。在产后六周应该要将产妇血糖的状态以标准75公克葡萄糖耐受试验再重新评估,且根据检测结果做必要的处置。同时也要调整日常作息和饮食方式,减轻体重和适度运动,尽量避免使用会影响葡萄糖代谢的药物,以减少下次怀孕时复发;更要注意长期追踪的重要性,以预防中老年后第二型的糖尿病发生。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9:35 , Processed in 0.041563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