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妈妈和宝宝一起上“胎儿大学”--孕中期-胎教

2014-2-26 19:56|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1| 评论: 0

摘要:   准妈妈们,宝宝的人生规划你们准备了吗?给宝宝先来第一笔教育投资吧——和TA一起上“胎儿大学”!你一定会疑惑,宝宝在妈妈的肚肚里就要上学了吗?还是大学呢!当然,“胎儿大学”在国外可是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 ...

  准妈妈们,宝宝的人生规划你们准备了吗?给宝宝先来第一笔教育投资吧——和TA一起上“胎儿大学”!你一定会疑惑,宝宝在妈妈的肚肚里就要上学了吗?还是大学呢!当然,“胎儿大学”在国外可是已经有30余年的历史了,目前在国内也迅速发展起来了。

  胎儿大学之国外篇

  起源

  最早的“胎儿大学”是上个世纪70年代初,由法国里昂卫生研究所和美国精神生理研究所、休斯敦保健中心等优生优育技术咨询机构创办的。到了1979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希活市的妇产科专家尼•凡德卡创办了“胎儿大学”。为了让胎儿将来在机体和精神方面都能得到不错的发展,在学习能力和适应能力方面打下扎实的基础,从怀孕第5个月起,孕妇就可以对胎儿进行教育了。尼•凡德卡指出,不仅孕妇要参加“胎儿大学”,还希望丈夫也能一起参与其中,这样能融洽夫妇关系及家庭氛围,并且对孩子将来各方面的发展也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

  至今,已有许多国家,如英国、德国、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都设有“胎儿大学”或者类似的对孕妇及胎儿的培训场所。

  课程设置

  课程从怀孕第5个月开始,每天两节课,每课时5分钟,按时上课,按时休息。每次上课前,母亲用手轻拍胎儿足踢的地方,并告诉胎儿:“要上课了。”

  “大学”的课程有运动、音乐和语言3门课程。

  运动课:

  5个月的胎儿就可以和母亲一起上运动课了。当妈妈感觉到胎动时,就轻轻拍打被踢的部位,然后,等胎儿再踢时,再拍被踢的部位几下,如此反复。一段时间之后,当妈妈改变拍打的部位时,胎儿也会随之踢妈妈手拍的部位。这样,妈妈和胎儿通过运动课建立起了良好的关系,同时,妈妈的愉悦心情也有利于宝宝的发展。

  音乐课:

  音乐课上,老师们会选择一些优雅动听、音量适中的乐曲给孕妇和胎儿听。有时老师们还会教孕妇唱一些优美健康的歌曲。音乐课能让准妈妈们舒缓心情,创造一个良好的育儿环境。

  语言课:

  课上,准妈妈们可以用喇叭筒向腹中的胎儿不断地重复简单的字句,或者借助特殊的麦克风同胎儿讲话,同时用手在腹部做出各种示范动作,并且对每一字句进行讲解,如拍、搓、捏、摇、摸等,还有一些描述声音、光或笑等感觉的语言,如打嗝、笑笑、看看、尿尿等。最后,妈妈们还可以教胎儿一些出生后半年内需要接触和理解的字眼,如奶、吻、口、鼻、眼、爱等。

  成果

  据凡德卡医生调查,经他指导的宝宝与众不同,这些宝宝显得更聪明、更易于理解数字和语言,更快地认识父母,在听、讲、使用语言方面都相当出色。这种胎教方法能使婴儿出生后学习进度加速、智力高超及发育更好,也使他们在精神发育方面得以顺利进行。

  “胎儿大学”之国内篇:

  如今,胎教日益流行,俨然成为了人生的第一次教育。正是在这种时候,胎儿大学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国内迅速发展了起来,也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

  创办者正规

  国内的一些胎儿大学大多是由医院或者正规的保健所创办的。比如,天津的胎儿大学是由天津市妇女保健所创建的;沈阳市首家胎儿大学由沈阳市妇婴医院成立;扬州胎儿大学由扬州市妇幼保健院创办。

  学员多样化

  怀孕、分娩、养育并不是孕妇一个人的事,而是全家人的事情,是全家人育儿观念的事情。最近,在国内的一些胎儿大学中,“旁听生”明显增多,这说明很多家庭育儿观念发生了转变。其实,胎儿大学也十分欢迎“旁听生”来上课,一起参与其中,孕妇的一张听课证,全家人都“通用”。

  课程安排更全面

  国内的胎儿大学,取国外经验之精华,又结合我国社会现实情况,不仅围绕胎儿智力开发,同时也就育儿知识、母婴保健等方面进行教学安排。比如,沈阳市妇婴医院开办的胎儿大学就根据准爸妈缺乏生育知识和婴儿护理常识的情况,由妇产科、儿科专家成立专门的授课小组,并针对孕妇不同的时期,每周免费为准爸妈们授课一次。有的胎儿大学把关注准妈妈的健康列入了教学内容,讲授产前、分娩及婴儿的护理知识,涉及到孕期保健、母乳喂养等方方面面。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发表评论

最新评论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09:33 , Processed in 0.035478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