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中国紧急加强潜艇力量:最新超级潜艇可大批量产

2013-8-2 09:02|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62| 评论: 0

摘要:   日本紧盯通过宫古海峡的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之际,美国官员和专家则将目光投向潜伏大洋深处的中国战略核潜艇。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华盛顿时报》近日报道称,中国海军094型战略核潜艇有望在2014年实 ...

  日本紧盯通过宫古海峡的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之际,美国官员和专家则将目光投向潜伏大洋深处的中国战略核潜艇。

  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华盛顿时报》近日报道称,中国海军094型战略核潜艇有望在2014年实现首次远航。美国智库和军事专家认为,094型核潜艇的服役和部署将提升中国对美国本土的核威慑能力。

  海基核力量得到加强

  一位熟悉中国战略潜艇部队情报的美国官员称,配备新型“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的094型核潜艇将从明年开始进行战备巡逻。《华盛顿时报》称,中国战略核潜艇部队目前拥有3艘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这种潜艇被西方称为“晋”级,可携带12枚导弹。虽然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就拥有了几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但094型核潜艇如果在明年进行战备巡逻,将是中国首次将可携带核导弹的战略潜艇派到远离中国海岸的地方。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的中国问题专家马克·斯托克斯称,这一消息并不值得惊讶,“最大的问题是哪家机构控制、存储核弹头,并且确保在巡航中安装于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处于战备状态。”

  “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猜测,中国已在渤海东北某海域试射过“巨浪-2”导弹。美国国防官员称,“巨浪-2”是中国战略核武库中的4种新式远程导弹之一,并且能够对美国构成“潜在的第一次打击”威胁。五角大楼最近一次年报在提及中国军事时也表示,中国海军在建立潜艇部队这方面已占据了一定的优势。该报告称:“094型核潜艇及巨浪-2导弹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可靠的海基核威慑力量。”

  尽管美国国防官员对094型核潜艇远航表示担忧,但美国海军作战部长乔纳森·格林纳特此前曾告诉国会,他不担心中国海军实力的增强,而且其新型导弹潜艇所构成的威胁也并不大,只是美军需要对其发展保持警戒。格林纳特称,尽管中国海军目前部署了55艘潜艇,包括柴油动力潜艇和核动力潜艇的在内,但其潜艇部队还有达到让他担心的地步。

  然而,美国“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希尔说,“相对于美国海军的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国的3艘094似乎不足为惧。但如果考虑到巨浪-2拥有8000公里射程的话,那么094型核潜艇可以在受到保护的黄海地区发射导弹,覆盖到阿拉斯加关键的防空和导弹防御基地。如果从朝鲜东部海域发射,将能够覆盖美国海军在华盛顿州附近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基地。”

  西方认为,094型核潜艇和“巨浪-2”导弹的成熟,与一种神秘的常规潜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称,一组来自中国的照片揭示了神秘潜艇的惊人细节。报道称,该潜艇应该会被命名为032型,它长92。6米,宽10米,吃水深度6。85米,高17。2米。据报道,该艇采用双壳体结构,最大潜深200米,水下航速为14节,水面航速为10节。它可携带88人,在水下航行30天,但在测试中,曾携带130人航行5天,携带200人航行3天。简氏称,032型潜艇可携带至少两枚“巨浪-2”导弹大小的导弹,或装备巡航导弹垂发系统。

  军事分析人士对《世界新闻报》表示,如果西方的猜测属实,那么这种大型常规潜艇很可能是新式潜射弹道导弹的实验平台,“巨浪-2”在这种大型常规潜艇上完成试装、试射后,才会装备新式战略核潜艇。另外一种可能是,所谓的“032型潜艇”本身就是一种发射平台,主要在岸基反潜兵力的掩护下,利用艇上的弹道导弹或巡航导弹执行战略、战术打击任务。中国同时发展核动力与常规动力的海基核威慑平台,或许是为了弥补质量方面的差距。

  中国或成第三核大国

  “俄罗斯之声”电台网站称,中国打算建造5到6艘094型核潜艇,每艘将搭载12枚“巨浪-2”导弹。中国还有建造更大型的096型核潜艇的计划,它能携带24枚弹道导弹。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中国的海上战略核力量可能拥有216至288枚核弹头。

  另外,中国大概正在实施制造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并紧锣密鼓地研发新的装备重型分导式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同时,中国还正在研制射程在4000公里以上的中程导弹家族。就性能而言,该导弹多半会与冷战时期号称“欧洲灾难”的苏联RSD-10“先锋”导弹类似,也会像“先锋”那样携带分导式弹头。

  报道还称,中国制定了研制装备分导式弹头的重型洲际弹道导弹的计划,它多半将会替代二炮部队老化的“东风”-5A液体燃料单弹头重型导弹。考虑到给配备“东风”-5A导弹的部队全部换装这种新型导弹的前景,即使一对一换装,未来新型导弹的部署数量将至少为20枚。而实际部署数量可能更多,因为现代化固体燃料导弹更易维护保养。按照每枚新型导弹装备10枚分导式核弹头的数量计算,完全可以推测,未来将有超过200枚新型导弹核弹头取代“东风”-5A目前的20枚核弹头。

  俄罗斯专家猜测,中国会很快拥有600到700枚可装备在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而且大部分核弹头将装备在陆基和海基洲际导弹上。此外,在这个数量上还应加上若干航空核炸弹以及配备巡航导弹的核弹头,尽管目前有关部署核巡航导弹计划的一些信息还不明朗。

  “俄罗斯之声”称,迄今为止,中国一直都被认为遵循着“最低核遏制”原则。根据该原则,中国放弃同其他核国家进行竞争,所拥有的核力量只需保证一旦敌方攻击中国领土,便有能力进行回击,以此来遏制对手。为此,中国只拥有少数能打到潜在敌国领土的弹头即可。报道称,2004年,中国外交部表态称,在所有正式的核国家中,中国的核武库规模最小。这意味着,中国的核力量逊色于英国,后者当时掌握着近200枚装备在潜射弹道导弹上的核弹头。

  然而,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的海上战略核力量可能拥有200多枚核弹头。也就是说,光海军部署的核弹头数量或许就比21世纪初中国所有核武器的数量都多。文章称,从中国目前正在实施的项目判断,将来它将超越英、法战略核弹头数量的总和,成为仅次于美俄的第三大核国。

  2013年7月22日,美国著名军事论坛Military Photos。net展示了一组中国海军最新型综合试验潜艇的照片,据该网站称,中国海军的新型综合试验潜艇是目前世界上现役排水量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

  据该网站称,海军032型201号综合实验潜艇,是为了替代老式高尔夫级200号潜艇而上马研制的新一代试验潜艇,该艇于2005年1月开始立项研制,2008年开工建造,2010年9月建成下水,2012年10月16日入列装备部队,2013年已经开始执行新型武器测试任务。

  该艇长92。6米,宽10米,工作潜深160米,最大潜深200米,常规排水量3797吨,水下排水量6628吨,可试验巨浪-2和巨浪-2A潜射战略导弹、长剑-10B、长剑-20A舷间垂发巡航导弹、鹰击-18潜射反舰导弹、潜射光纤制导防空导弹、新型热动力鱼雷、无人作战潜深器、先进整体逃生舱和特种作战水下运载器等等。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常规动力试验潜艇,具备世界第一流水平,对中国海军潜艇装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加速新型武器试验和设计定型,加速海军战斗力生成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此前,世界最大的常规潜艇为二战时期,日本海军建造的伊-400水上飞机特种潜艇,其水上排水量为3550吨,水下排水量6560吨,而现役最大的常规作战潜艇为日本海上自卫队研制的苍龙级潜艇,其水下最大排水量为4200吨。

  众所周知,由于潜艇设备使用环境特殊,新设备测试就成了难题,所以为了测试潜艇某些重要设备,比如潜射导弹、新型鱼雷、定位系统、通讯系统、导航系统等等,需要专门制造了一艘方便改装和测试的专用试验潜艇,而试验潜艇则是名副其实的“水下科学城”。

  据美国军事网站称,该潜艇可在不补充的情况下,携带85人标准编制,在水下航行30昼夜。

  近日,有关中国海军032型潜艇的性能在官方展板上透露,这型潜艇是目前世界上现役最大的柴电动力潜艇,其水下排水量超过6000吨。该艇于2012年入役,由武汉造船厂建造,用于测试新一代潜射洲际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与图片一起发出的文字称,海军032型201号潜艇,为替代老式高尔夫级200号潜艇而上马的新一代试验潜艇,2005年立项研制,2010年9月下水,2012年9月完成航行试验,同年10月16日加入海军序列。该艇在艇桥内有贯穿艇体的大型试验舱段,可以进行各种改装,试验潜射战略导弹、舷间垂发巡航导弹、反舰导弹、鱼雷、整体逃生舱和特种作战水下运载器。

  图片中文字称,201艇为单轴、单桨、双壳体、水滴线型。该艇长92。6米、宽10米、水平稳定翼幅宽13米、最大高度17。2米。设计吃水6。85米、工作深度160米、最大潜深200米。水上最大航速10节、水下最大航速14节。正常排水量3797吨,水下排水量6628吨。是现役我国乃至全球最大常规动力潜艇。在不补充的情况下,可保证编制艇员(88人)海上连续活动30昼夜;试验人员130人,海上连续活动4昼夜;200人海上连续活动3昼夜。

  据外媒报道,032型常规动力潜艇为武汉造船厂建造,仅建造一艘,其设计用途是替换老旧的海军“长城200”艇。后者是一艘苏联“高尔夫”级弹道导弹常规潜艇,于1959年出售给中国,用于测试水下发射弹道导弹。在上世纪80年代该艇进行局部改造用于测试中国的第一种潜射洲际导弹“巨浪1”。进入21世纪,为了测试我国的“巨浪2”型洲际弹道导弹,该艇又进行了现代化改造。但由于该艇设计老旧且服役多年,设备性能明显老化,已经无法满足中国海军测试新一代导弹武器的任务。032型潜艇是我国自主研制,除了测试“巨浪2”导弹外,该艇还要承担一系列新型潜艇技术的试验任务,成为我国海军最重要的试验潜艇。

  032型潜艇的水下排水量达到6628吨,是世界上现役最大常规动力潜艇。二战期间日本伊-400“潜水航空母舰”能够搭载三架水上轰炸机,设计任务是轰炸巴拿马运河船闸,该艇水下排水量6500吨,曾是世界最大常规动力潜艇,该艇于二战末期被击沉,该艇排水量略小于32型艇。

  苏联于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940型(I级)救援常规潜艇可以携带两艘微型潜艇用于水下救援,也可以执行运送特种部队任务,其吨位达到6950吨,至今这一纪录仍未被打破,两艘该型潜艇在上世纪90年代退役后被解体。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43 , Processed in 0.04368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