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中国红旗9出口北约 宣示对华武器禁运彻底失败

2013-10-17 09:57|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48| 评论: 0

摘要:   土耳其购买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遭遇新阻力,这次横插一杠子的是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他7日对土耳其与中国公司合作表示关切,要求土方选择与北约盟友相兼容的反导系统。   此前美国已通过多个渠道向土耳 ...

  土耳其购买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的计划遭遇新阻力,这次横插一杠子的是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他7日对土耳其与中国公司合作表示关切,要求土方选择与北约盟友“相兼容”的反导系统。

  此前美国已通过多个渠道向土耳其表达“严重关切”。西方媒体则批判土耳其向东看不明智,“最不应做的就是依赖一个无法信任的军事大国”。

  面对西方的巨大压力,土耳其是继续与中国合作、选择放弃,还是将对华合作当做与西方讨价还价的砝码?“安卡拉之谜”仍待破解,但有一点很清楚:中国在同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依旧面临西方设置的诸多障碍。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不管成功与否,中国军工企业走近北约国家本身已经是一个“出色的广告”。“导弹协议最终告吹对中国也是胜利”,做出这一判断的路透社称,尽管华盛顿和北约威胁破坏协议,土耳其希望从中国采购导弹对希望成为先进武器供应国的中国而言是一大突破。这是中国首次战胜美国、俄罗斯和西欧军火商,赢得北约成员国采购先进武器的大订单。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中国武器出口研究员奥利弗说:“如果它最终得以落实,意义非常重大,这将是里程碑式的协议。” 文章说,安卡拉可能在压力之下取消协议,但一些中国和外国评论员认为这对北京而言依然是象征性的胜利。土耳其愿意选择“红旗9”表明中国导弹和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竞争能力大大增强。这还表明中国军工企业在扩大小型武器、大炮、装甲车等普通武器出口的同时,正成为一个高端武器的廉价供应者。

  俄罗斯媒体6日援引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专家拉马诺夫的话称,这一合同是对首次进入北约国家武器市场的中国军工企业做的一个最出色的广告。同时也表明,土耳其希望实现对外政策多元化,而不是仅依靠西方。

  中国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称,对于土耳其而言,这笔交易不是小事,取决于土耳其敢不敢冒不听北约、与之闹翻的风险。对中国来说,这也不是一件小事。如果做成,对其他国家将具有示范效应。这次出口导弹,下一次就可能出口歼10。根据欧盟对华武器禁售决议,北约国家向中国卖武器是受限制的。

  但反过来,并没有类似条约规定中国不能卖武器给北约国家。因为当初他们没有预料到,谁会需要从中国购买武器。所以现在北约和美国激烈反应,对“向北约的对手买武器”进行打压。这也说明,中国在同世界打交道的过程中仍面临西方设置的许多障碍。但只要不违法,我们就可以开拓,努力打开缺口。

  自从土耳其9月26日决定选择中国“红旗”-9防空系统作为下一代远程防空系统之后,整个国际军火市场就像炸了锅似的热闹起来。中土两国之间能不能最后履行这一军售合同,从目前看来,还存在诸多变数。其中,最大的阻挠来自美国的搅局和使绊。对于中土两国通过正常的市场竞争而完成的这一军火交易,败阵后的美国立即表示了自己的“严重关切”,并警告土耳其中国的红旗9与北约集体防御体系不兼容。在合同的最后履行上,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会不会使土耳其最终毁约呢?

  从以往涉华军售合同的履行上看,毁约的可能性也还是很大的。毕竟,在过去以色列与中国的很多笔军火生意,最终都因为美国干预而被迫取消。

  目前,中国的红旗9只是在国际军火市场上赢得了土耳其的招标,这份合约能不能最后敲定,仍需看土方的态度。毕竟,土耳其首先是北约成员国,不可能不首先遵从北约的盟规。对此,土耳其总统居尔9月30日表示,“这项交易仍未最后确定,目前只是一个候选名单,中国排在最前面。我们还需要研究有关条件。但毫无疑问,土耳其首先是北约成员国”。

  对于土耳其而言,来自西方国家的压力才刚刚开始,不排除恼羞成怒的美国在最后关头搅黄这单军品交易的可能。

  为什么美国非要恼羞成怒土耳其的这一军购决定呢?红旗9与北约防御体系的不兼容只是一个被美国牵强附会上的毁约理由,从技术上看,这种不兼容的问题是不存在的。

  真正的要害是中国以自己的低价军售撬开了远程防空导弹这种一向为美俄所垄断的市场。一旦形成中美俄三足鼎立市场,中国的低价军售,不仅可以帮助它赢得更多的市场合同,而且还可能冲击掉美国军火商依靠市场垄断而获得的丰厚利润。从世界范围内看,远程防空导弹技术是垄断程度最高的一个领域,而具备战略防空能力的导弹只有美国的“爱国者”和俄罗斯的“S—300”及其衍生出来的一系列型号。正因为如此,这种导弹的出口是国际军火贸易中利润最丰厚的一个项目。

  中国进入这个市场,不仅仅是打破了美俄对这项技术的垄断,更重要的是把美俄垄断军售的吸金能力给阉割掉了。美俄玩的是质优价高利厚式的军售游戏,而中国却反其道而行之,靠低价军售拓展市场,赢得合同。如此搅了美国军火商的行规,断了人家的财路,又岂能不恼羞成怒!

  从性价比上看,中国的红旗9与美国的“爱国者”、俄罗斯的“S—300”的高价军售相比,有着明显的优势。作为中国第三代中高空、中远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佼佼者,“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系统能够在集群空袭和强电子干扰条件下进行全天候防空作战,可拦截各类飞机、无人飞行器、精确制导武器,具有极强的抗饱和攻击和多波次攻击能力,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与美俄的同类装备相比, 红旗-9在射程上比S-300尚存一些差距,但是它的作战反应时间仅为15秒,能够同时对付近50个目标,而S-300最多只能同时对付6个目标。 与美国的爱国者导弹系统相比,红旗-9导弹打击常规空中目标的射程超过了它,甚至可能不亚于美军的战区高空区域防御导弹系统。

  问题是中国的红旗9在产品质量、作战性能上与它们的同类导弹是难分高下的,但它们的售价太高。中国的红旗9之所以能够赢得土耳其的军购合同,价廉物美是其中的一个最具诱惑力的因素,中国的报价至少比他们低10亿美元。原来是仅有美俄两家垄断销售的市场,现在有了货比三家的机会,土耳其又岂能不比一比呢!

  从目前的态势上看,决定这一军售合同的首要因素是政治方面的考虑。美俄通常把这类武器的出口作为实现自己重大外交政治目的的重要手段和工具。这正是中国所最担忧的。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表示,中国公司与土耳其的有关合作是两国间正常的军贸合作,希望各方客观理性看待,不应将正常的商业竞争政治化。

  不管中土这一军售合同能不能最后完成,中国都是这场国际军火市场博弈的最大赢家。红旗9能够被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相中,履约也好,毁约也好,这对中国的国际军售都是一个最好的活广告。

  面对美国的压力和关切,土耳其总理坚称红旗9与北约集体防御体系不存在不兼容的问题,土耳其决定购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红旗9的质优价廉以及它的技术转让。

  土耳其购买红旗9的意向和决定而引发出的广泛关注以及美国的严重关切,这种效应本身就是对中国红旗9国际军售的一次最好的宣传。在土耳其的这次招标过程中,由土耳其军方安排的测试打靶中,红旗-9的横空出世,9发9中,这在所有的参试导弹中是绝无仅有的。这种命中率不仅最有说服力,也是最好的活广告。它标志着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拥有先进远程防空反导技术的国家,并且正在成为高端武器的廉价供应者。

  中国首次战胜美国、俄罗斯和西欧军火商,赢得北约成员国采购先进武器的大订单,这是一种里程碑式的协议。土耳其愿意选择“红旗-9”表明中国导弹和航天技术的突飞猛进,竞争能力大大增强。

  尽管美国和北约的反对可能会使土耳其的这笔军购买卖“流产”,但对于正在努力成为先进武器供应国的中国而言,能在美国垄断的传统北约成员国市场撕开一道口子,这实质上就是一次重大突破。

  买卖不成,但中国红旗9的盛名以及中国军品质优价廉的广告已广播出去。美国越是阻挠,这种市场的广告效应就越大。所以,土耳其买不买中国的红旗9,中国都是这次国际军火市场博弈中的最大赢家。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42 , Processed in 0.04725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