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孙立人论抗战:不管党不党 军人应为民族尽力_野史秘闻_中国军事迷网

2013-4-14 17:15|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58| 评论: 0

摘要: 就在孙立人负伤撤离不久,上海沦陷了。紧接着首都南京也于12月13日被日军攻陷。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制造了连续6周的大屠杀,铁蹄过处,军刀舔血,古都金陵竟成一片尸山血海,受害军民达30万人。而制造这场惨绝 ...
    就在孙立人负伤撤离不久,上海沦陷了。紧接着首都南京也于12月13日被日军攻陷。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军在南京制造了连续6周的大屠杀,铁蹄过处,军刀舔血,古都金陵竟成一片尸山血海,受害军民达30万人。而制造这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的元凶,正是日军第十八师团。天理循环,因果必报!几年后,这支恶魔师团在缅甸遇到了孙立人的部队,终于得到了它应得的下场。此乃后话。

    孙立人在香港治疗期间,对前线战事依然念念不忘。两个月后,他身体逐渐恢复,当他走下病床,第一句话就是问部队:“我的税警总团哪去了?”部下告之他部队番号变成了“四十四师”,已经并入了胡宗南的部队。孙立人听闻自己部队被吞并后,捶胸顿足,痛心疾首。好在后来他打听到税警总团还剩五千当初从战场上打下来的伤兵,都和他一样快出院了,他决定带着这批荣誉军人重新打造一支部队。因为当时税警总团的名义已经不存在,所以孙立人没等到伤口完全愈合,就匆匆赶赴武汉为部队要编制。经过几番周折,孙立人总算于1938年11月在长沙重建了税警总团,当时名为财政部缉私总队。

    孙立人在长沙重建部队时,武汉会战已经结束。日军攻占武汉后,很快就直逼长沙而来。孙立人认为,要打造一支精良的部队,就必须有一个安定的环境对部队进行训练,而他所看中的地方正是当时的抗战大后方贵州。打定主意后,他立刻致电重庆,希望将缉私总队迁往贵州进行整训。这个请求很快得到了蒋介石的同意。同年底,孙立人带着他的缉私总队来到贵州都匀。不久后,缉私总队恢复了财政部盐务局税务警察总团的名称,孙立人任总团长兼贵州第三绥靖区指挥官。一支颇具特色的新式军队随即在这片土地上诞生。

    到了贵州都匀,孙立人将自己在美国军校的经验总结起来,制定了一套教练实施方案。国内黄埔式的练兵强调纪律与服从,而孙立人练兵则更强调体育训练。中国将军作为国家运动员的只有两个人,而且都姓孙,一位是孙立人,另一位是西北军名将孙连仲。出于这些原因,孙立人在都匀的训练基地里准备的体育设施是比较完备的。每日训练结束后,士兵们还要进行田径、游泳、打球、体操等体能运动。他还规定,总团每年要举行一次体育运动大会,成绩优异者给予奖励。他独特的“孙式训练法”很快从教导队推广到各团,这样的方法不仅让部队的素质得以提高,还培养了官兵们紧张活泼的生活作风。因此,孙立人军中的军纪也非常好。

    孙立人的部队是非常多元的。他选拔人才时首先看学历,也正因如此,当时许多有过留洋经历的人都被他招揽到军中。在他的部队里,很多干部都是在美、英、法、意等国留过学的人,精通各种语言。到后来,部队中甚至还出现了不少正宗的美国大兵。同时,孙立人对于部下的生命非常重视,他的部队中没有死刑,最高刑罚是“记死”。在政治教育方面,孙立人对在部队中是否发展党员与党派意识形态等东西并无多大兴趣,他曾说:“我不管什么党不党,一个军人能为国家为民族尽一份力量,就是这样的。”

    经过两年的训练,一支崭新的部队脱颖而出。1941年12月,税务警察总团改编为新三十八师,隶属于第六十六军,孙立人任师长。同年12月23日,中、英双方签订《中英共同防御滇缅路协定》,成立中英军事同盟。国民政府决定派出中国军队远征缅甸,协同英军抗击日寇。孙立人得知这个消息,主动向蒋介石请缨,要求出国远征作战并很快得到批准。在出国前,军事委员会派出点校小组在贵州兴义对新三十八师进行了点校。新三十八师的士兵们崭新活跃的精神面貌,让几十个点校委员非常满意。1942年2月,中国远征军组成。4月初,孙立人率领他的新三十八师,踏上了传奇而又悲壮的远征之途。
关键词:孙立人抗战不管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48 , Processed in 0.04073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