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李师师怎么死的?关于李师师死因的不同说法_野史秘闻_中国军事迷网

2013-4-15 09:42|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167| 评论: 0

摘要:   李师师怎么死的?关于李师师的死因有诸多不同的说法,那么究竟哪一种才是对于李师师怎么死的合理解释呢?李师师,一个令宋徽宗着迷的女人,一个和文人才子有诸多交往的女人,就连李师师怎么死的,都充满了传奇色彩 ...

  李师师怎么死的?关于李师师的死因有诸多不同的说法,那么究竟哪一种才是对于李师师怎么死的合理解释呢?李师师,一个令宋徽宗着迷的女人,一个和文人才子有诸多交往的女人,就连李师师怎么死的,都充满了传奇色彩。这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女子,让我们拂去千年的尘埃,回首一个风尘女子的荡气回肠。

  在一个午后,周邦彦见李师师独自坐在窗前,望着窗外的一颗柳树发呆,写道:眉共春山争秀,可怜长皱。莫将清泪湿花枝,恐花也如人瘦。清润玉箫闲久,知音稀有。欲知日日依栏愁,但问取亭前柳。

李师师怎么死的
新水浒李师师

  有一年,宋徽宗召集宫里的眷属夜宴,席间韦妃悄悄地问徽宗:“李家那女子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竟把陛下迷成这个样子?”“没有别的,把你们这样的一百个人,去掉艳丽的服饰,穿上素装,让这女子站到中间,自然会显现出不同,那一种幽姿逸韵,是超乎容貌的”,宋徽宗解释道。韦妃默然不语。

  当时的汴京虽然繁华富足,但大宋王朝已经在内忧外患中显得捉襟见肘、八面透风,宋徽宗实在不想再折腾这个烂摊子,便把皇位传给太子,自己当起了逍遥的太上皇。为了摆脱种种痛苦,宋徽宗在道教中寻找解脱,他自命为道君教主,在太乙宫炼丹静修,渐渐地佚游之兴也没了。李师师发现宋徽宗自从退位后,就很少来了,她意识到情况有些不妙,便对李姥说:“我们还成天嘻嘻哈哈的,岂不知大祸即将临头了!”李姥惊慌道:“那可怎么办呢?”李师师道:“妈妈暂且不用管,交给我处理就可以了。”

  为了保全性命,李师师做了两件事情。第一,将皇帝赏给她的大量资产捐给国家。当时当时金人正在宋边境进犯挑衅,河北禀报朝廷说形势危急,师师就把皇帝前前后后赏赐的金钱集中起来,上书给开封府尹,说愿意把这些钱上缴府库,以帮助河北官兵添购装备军饷;第二,出家做道姑。她通过贿赂张迪等人,请求已经是太上皇的宋徽宗,允许她出家,宋徽宗批准后,把城北的慈云观赐给她住。

  一个没有什么资产的道姑,按说是没有性命之忧的,可天有不测风云没多久,不久,金人攻破了汴京,金国主帅来寻找李师师,说金国皇帝知道她的名声,一定要得到她,但找了几天都没有找到。投降了金人的大臣张邦昌便带着人寻找李师师,找到后,欲献给金兵。李师师被抓后,不愿侍奉金人,便把张邦昌痛骂一顿:“我是一介风尘女子,却承蒙皇帝垂顾,我宁愿一死,也不屈服。你们这邦人,高官厚禄,朝廷哪里亏待你们,你们却要想尽办法灭绝国家命脉?现在你们又向敌人称臣充当走狗,还要把我作为礼品奉送给敌人,作为进身的阶梯,我不会让你们得逞的!”说完拔下头上的金簪猛刺自己的咽喉,但没有死,就把金簪折断吞了下去才死。宋徽宗被俘虏后关在五国城,听说师师死时的情况,忍不住泪如雨下。

  另外关于李师师怎么死的还有两种不同的说法:

  一说,宋室南渡后,李师师辗转来到江市,流落在湖广一带,艰难无以自存,不得已重操旧业,但饱经离乱,受尽折磨后的李师师已心绪萧索,容颜憔悴,仅卖唱度日。南渡士大夫慕其盛名,常邀她参加酒会,席上她唱得最多的一首歌是:

  辇彀繁华事可伤,师师垂老遇湖湘;

  缕衫檀板无颜色,一曲当年动帝王。

  一说,李师师南渡后,士大夫多把她当作红颜祸水,不肯与她交往,她穷愁潦倒,嫁给商人为妾,溺死在钱塘江中。

  现在在开封市北关外尚有李师师墓,对她一生的所做所为,有这样一首诗作了高度的概括:

  芳迹依稀记汴梁,当年韵事久传扬;

  紫宫有道通香窟,红粉多情恋上皇。

  孰料胡儿驱铁马,竟教佳丽死红羊;

  靖康奇耻谁为雪,黄河滔滔万古殇。

  (红羊,指我国传统的八卦运数中的红羊劫。)

  究竟李师师怎么死的,诸多说法不一,以上对于李师师怎么死的,你认为哪种解释更为合理呢?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48 , Processed in 0.04329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