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飞机扔手榴弹的一代名将:陈昌浩

2013-3-4 11:19|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0| 评论: 0

摘要:   陈昌浩是我军早期最具影响力的将领之一,凭借卓越的领导才能,他被誉为鄂豫皖苏区和川陕苏区党政军的三驾马车之一,为红色根据地的建立与红军的发展壮大,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曾任红四方面军政委的陈 ...

  陈昌浩是我军早期最具影响力的将领之一,凭借卓越的领导才能,他被誉为鄂豫皖苏区和川陕苏区党政军的“三驾马车”之一,为红色根据地的建立与红军的发展壮大,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曾任红四方面军政委的陈昌浩,怎样从一名留苏学生,成长为我军的一代将领?

  讲一个四方面军的政治委员陈昌浩。陈昌浩这个人的经历也是在革命战争年代非常具有典型意义的。他是留苏的,曾经与王明关系很近。当时所谓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陈昌浩是其中之一,就是中山大学王明这一派的。陈昌浩回国以后就进入了鄂豫皖苏区。

  从他的经历看,从他的出生看是个典型的知识分子。但是陈昌浩这个人非常不一样的在哪里呢?他这个知识分子融入根据地特别快,他和根据地的这些农民出身的将领迅速打成一片,身上没有一点知识分子的架子。而且陈昌浩他有个非常大的特点,他迅速进入了军事指挥。像博古同志、张闻天同志、王稼祥同志,基本上终生没有太多的进入军事指挥,陈昌浩不但介入军事指挥,而且无师自通地迅速在军事指挥方面变成一个红四方面军的杰出指挥员。

  陈昌浩在军事指挥中表现出很大的悟性,所以他在红四方面军担任四方面军政委,这个政委的军色跟今天不太一样,政委具有最后决定权,他比总指挥还有具有最后决定权,实际上最后的指挥是他。他迅速进入指挥以后,在四方面军反围剿的作战中指挥了很多次战斗,而且打得都不错。所以这样一个知识分子出身的人在一片四方面军工农出身的将领中具有了相当的威望。

  1934年,红四方面军攻打红安的时候,缴获了国民党飞机一架高级教练机,这是红军拥有的第一架飞机,被命名为列宁号。这个列宁号也参加了战斗,这个战斗很有意思,这是工农红军进行的第一次空战。1934年红四方面军攻打红安,当时敌人做梦也没想到红军也会有飞机,这是完全想不到的。当时红军缴获了飞机,而且把国民党的飞行员也俘虏了。国民党飞行员经过四方面军的教育,表示愿意为红军服务,开飞机攻打敌人阵地。当时大家都没有把握,飞机就他开,他开上天去了谁指挥谁?他开跑了回不来了怎么办?必须得有人上飞机监视他。谁去监视?27岁的四方面军总政委陈昌浩亲自出马,飞行员在前舱,陈昌浩拿把手Q在后舱监视。因为担心罗文光不可靠,戴上了手Q与罗文光共同飞行。飞机飞到了红安上空,通过表情看,罗文光还是很可靠的。飞在红安上空,坐在后舱的陈昌浩又往下扔传单,又从座舱里一枚一枚地朝敌人阵地扔手榴弹。我觉得当时的一线指挥员陈昌浩这种生机勃勃,这种身先士卒,自己带领飞行员监视飞行员上飞机,往下扔手榴弹,今天是难以想象的。

  当然陈昌浩后面又犯有错误,但是我们可以看这是一批忠勇的将士,这批人一心一意为了中国革命,毫无怨言。我觉得这是中国共产党一笔非常大的财富。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1:39 , Processed in 0.04237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