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零社区|百姓的网上家园-互动交流平台!(0.0)=^_^=(00社区)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韩击败中国赢火炮订单 风光背后亏损巨大

2013-10-18 16:34| 发布者: 123456000000| 查看: 34| 评论: 0

摘要:   据国内媒体报道,韩国军工出口虽然表面金玉其外,但实际却败絮其中。而比较着名的韩国K-9火炮在2001年击败中国PLZ-45自行火炮成功出口土耳其的事件里,韩国虽然表面赢得了军售胜利,但背后却是赔本赚吆喝。    ...

  据国内媒体报道,韩国军工出口虽然表面金玉其外,但实际却败絮其中。而比较着名的韩国K-9火炮在2001年击败中国PLZ-45自行火炮成功出口土耳其的事件里,韩国虽然表面赢得了军售胜利,但背后却是“赔本赚吆喝”。

  2001年,韩国K9自行火炮成功击败中国的PLZ-45,出口土耳其。表面上非常风光,背后却是重大的亏损:不仅转让一条韩国现代汽车生产线,价格还低到每门炮300多万美元(10亿美元320辆)。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K9自行火炮是进口德国、英国零件的组装品,本身成本居高不下,这样的交易简直是贴钱赚吆喝。而在1997年,中国出口科威特27门PLZ-45自行火炮和配套设备,加个每门700多万美元,合同总额达2亿美元。

  随着中日航母的相继服役,一向在海军建设上不甘人后的韩国按捺不住了。据韩国《朝鲜日报》10月14日报道,韩国海军高层提出打造航母打击群的“三步走”规划,试图紧随中国和日本之后成为第三个拥有正规航母的东亚国家,以维持海上均势。

  先改后造,循序渐进

  报道称,被内定为韩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崔润喜在10月11日公布了关于韩国拥有航母必要性的研究计划,该研究计划是去年韩国海军委托民间智库进行的,内容是分析未来中日都拥有航母后对东亚海权的影响以及韩国是否需要跟进拥有航母。

  韩国国会国防委员会的新国家党议员郑熙秀声称,根据其掌握的报告内容,韩国海军的“底线”是兼具两栖登陆功能的轻型航母,而且数量不少于两艘,以便在“有事时”迅速出击并保卫领海,并将对周边国家的战略威慑效果最大化,

  报告提议将“独岛”级两栖登陆舰的二号舰修改设计为轻型航母,同时强化现役的一号舰“独岛”号的结构,使之能搭载垂直起降飞机。消息人士说,韩国海军已研究过拥有航母的“三步走”计划,即第一步改造“独岛”号,第二步将“独岛”级二号舰“马罗岛”号改造成轻型航母,第三步是在2028-2036年间拥有两艘3万吨级轻型航母。

  建造航母的新动向,标志着韩国重新启动“大洋海军”的建设。以2010年“天安舰”事件为标志,韩国海军的注意力被拉回朝鲜半岛。如今韩国态度的转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和日本在航母建设领域的进展加速。韩军人士称,与周边国家发生主权纷争时,陆基战斗机做出反应至少需要30-40分钟,而出动航母舰载机仅需两分钟就够了。

   曾对苏联旧航母动心

  其实韩国一直对发展航母充满兴趣。1993年,俄太平洋舰队将“诺沃罗西斯克”号和“明斯克”号航母退役,韩国着名拆船企业永通物流公司以350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

  发生过火灾而且最无修复价值的“诺沃罗西斯克”号在浦项港的军方拆船厂肢解,让韩军洞悉航母的内部构造。至于状态稍好的“明斯克”号,韩国海军迫切希望把它留下来。

  当时美国《华尔街日报》引用美国驻汉城(今首尔)外交官的话称:“购买俄退役航母将对提升韩国海军作战能力有较大帮助……韩国购买俄航母其实是韩国打造‘远洋海军’战略的一部分。”

  据透露,韩国军方确实在两艘航母到来后进行密集的技术调查,甚至还邀请驻韩美军代表组成联合调查组,专门对俄制航母上的细节进行检查。但改造苏联旧航母的计划最终因亚洲金融危机等原因被放弃。

  韩国国防部在“2000-2004中期防务计划”中引入建造航母型两栖攻击舰的内容,即今天的“独岛”级。2007年韩军宣称“独岛”级可改装成轻型航母。“独岛”级采用类似航母的直通甲板设计,满载排水量达1.8万吨,总长199米,宽31米,比意大利“加里波第”号轻型航母还大。

  但日本《航空情报》杂志质疑,“独岛”级若要起降美国F-35B这样的战斗机完全是“灾难”,因为“独岛”级与日本“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存在相同的问题,它的飞行甲板无法承受F-35着陆时的压力和垂直起降飞机尾喷管产生的高温气流。

  无意与中国“竞赛大航母”

  《朝鲜日报》称,韩国海军没有考虑美国10万吨级超级航母或中国6万吨级中型航母,而是选择轻型航母的原因在于,中大型航母的性价比不适合韩国。报道称,美国“尼米兹”级航母建造费用为5至7万亿韩元(1美元约合1070韩元),包括舰载机在内的年运营费用就达8000多亿韩元,而2万至3万吨级轻型航母的建造费仅为1万亿至1.5万亿韩元,年运营费只有300亿至400多亿韩元。

  韩国海军的报告说,对于韩国来说,建造堪比中国的航母是过度的选择,即使是轻型航母,在确保预算和效用性方面仍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韩国海军主要精力仍集中在组建3个机动战斗群的计划。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韩美联合战力,对于韩国来说,潜艇才是更适合应对航母的武器。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相关阅读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00社区

GMT+8, 2023-1-31 10:39 , Processed in 0.0438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1,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